召陵区加快建设“三区三基地一家园”


日期: 2023-01-30 来源:漯河日报 点击:




  2022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极为重要的一年,也是召陵发展历程中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复杂严峻的形势和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召陵区委认真落实党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大要求,落实省委“两个确保”“十大战略”部署和市委“八个高质量发展”要求,带领全区广大干部群众攻坚克难、砥砺奋进,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经济发展稳中提质、城乡建设步伐加快、社会大局保持稳定,现代化召陵建设迈出坚实步伐。
 
  “2023年,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认真落实省委、市委全会和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聚焦省委‘十大战略’、市委‘八个高质量发展’新部署新要求,落实区第五次党代会部署,加快建设‘三区三基地一家园’,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深化改革开放,提振市场信心,突出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工作,实现经济发展质量更高、效益更好、速度更快,致力推动单项工作争第一、整体工作创先进,为全市争当全省‘奋勇争先、更加出彩’排头兵作出召陵贡献,奋力开创现代化召陵建设新局面。”召陵区委书记李湛满怀信心地说。
 
  如何着力稳增长、持续加快发展?召陵区将树牢“项目为王”理念,以“三基地”建设为重点,推进区域特色经济高质量发展;以“三区”建设为导向,加快城乡融合发展;以“幸福美好家园”建设为目标,增进民生福祉,巩固加强已有优势、加快培育新的优势、逐步放大后发优势,实现更高质量、更高水平的发展。
 
  以“三基地”建设为重点 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突出实体经济,壮大主导产业。科学编制先进制造业开发区发展规划,争创省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加快建设食品科技园、宠物经济专业园、电力装备产业园等专业园区。围绕产业上下游延链补链强链,抓实双汇第三工业园、双汇食品小镇、双汇供应链产业园、正大“一基地一园区一中心”和宠物食品智创园等重大项目,推动肉鸡、蛋鸡全产业链发展,打造漯河现代食品产业新的增长极。依托电力装备产业园、装备制造产业园、蓝宝科创产业园,重点承接新能源、智能电力装备等高科技项目,推动传统产业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以区位交通优势向枢纽经济优势转变为核心点,紧盯华中冷链物流等企业落地,建设分拨中心、结算中心,提升发展质效。发挥双汇电商引领带动作用,抓好58科创·漯河数字新经济产业园、高瞻新能源汽车直播基地建设,大力推进电子商务与食品产业、现代农业等实体经济融合发展。
 
  突出创新引领,塑造发展优势。落实“百千万”人才、柔性引才政策,推动全区创新型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等高端人才队伍建设。完善创新发展综合配套政策,设立科技引导基金1000万元,支持企业加大科技研发投入。开展产业链与创新链融合行动,推动各类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不断扩充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和“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等创新主体数量。
 
  突出项目为王,强化发展支撑。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经济工作主抓手,通过全周期管理、全链条招商、全要素保障、全过程服务、全方位考核,做实“三个一批”,以项目履约率、开工率、投产率为检验标准,以项目的滚动接续支撑高质量发展。
 
  以“三区”建设为载体 着力推动城乡融合发展
 
  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加快老旧小区、棚户区、城中村提质改造步伐。做实“里子”工程,加大城市地下管廊、雨污管网改造力度,推动城中村雨污管网与城市管网无缝衔接,完善老城区供水管网。实施道路畅通、管网贯通、美化亮化、人行道整治等工程,进一步完善城市配套功能,吸引人口集聚,促进房地产业健康稳定发展、“三产”繁荣发展。实施先进制造业开发区北优、东进、南扩战略,拓展发展空间,增强发展活力。加快推进汾河生态水系三期工程,建设绿地游园、休闲驿站、健身步道、生态廊道,打造“300米见绿、500米见园”的15分钟宜居生态圈。以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为牵引,高树标杆,细化网格,提高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持续开展“召陵百星”评选活动,实施市容治乱、交通治堵、城市治污、社会治安等文明提质行动,推动城市文明迈向更高水平。坚持以文化城,挖掘并用好召陵传统文化、历史文化、红色资源,融合许慎文化、召陵会盟等特色元素,推进文旅融合、文企融合、文创融合。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实施粮食产能提升行动,新建高标准农田4.9万亩,加快全域创建高标准农田,构建耕地保护网格化“一网两长”制管理体系,确保粮食产量稳定在30万吨以上。围绕“一镇一特”“一村一品”,加快培育乡村特色优势产业,建设村级集体经济产业园,推动乡村产业全链条升级;依托正大产业基地创建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依托召陵镇富硒产业园打造甘薯小镇、依托老窝镇辣椒产业园打造智慧化现代农业产业园,建立利益联结机制,提高农业规模化、产业化、集约化水平,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要效益。坚持把增加脱贫群众收入作为根本措施,落实防返贫动态监测帮扶机制,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谋划实施乡村道路、燃气、污水管网等项目,加快实施城乡供水一体化项目,确保明年年底前农村群众全部用上丹江口的水。深入开展“七进乡村”活动,推动人才、资金、技术、项目等各类资源向乡村集聚。健全统筹城乡就业政策和服务体系,推动养老、教育、医疗、文化等公共资源向乡村延伸,提升城乡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统筹推进生活垃圾和畜禽粪污处理、污水治理、厕所革命,积极创建乡村建设示范镇村。坚持以“五星”支部创建引领乡村治理工作,建强基层组织,增强治理能力。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强化法治教育,开展乡风文明提升行动,落实“一约五会”制度,扎实推进自治、法治、德治、数治“四治”融合,促进乡村共建共治共享。
 
  以“幸福美好家园”建设为目标 持续增进民生福祉
 
  办好民生实事。从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着手,持续加大民生投入,办好省、市、区定民生实事,常态化开展“关爱你我他(她)·温暖千万家”行动,真正做到惠民生、暖民心。
 
  高质量推进“一老一小一青壮”。加快建设五级养老服务体系,推动构建以居家养老为主体、以专业机构养老为补充,医养康养相结合、政府搞好服务供给与兜底保障的养老服务格局。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推动托育服务能力倍增和学前教育普惠扩容,整合优化农村教育资源,稳妥推进合点布局,解决城区“入学难”“大班额”问题。以“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为主要手段,紧盯重点群体,抓好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农民工、城镇困难人员等重点人群就业。积极实施就业援助,加大稳岗力度,搭建企业复工、人员求职平台。
 
  完善医疗服务体系。深化医疗体制改革,统筹推进“五医”联动,完善召陵医疗集团运行体制,优化分级诊疗制度,建立医保打包支付机制,建成紧密型医共体,增强基层公共卫生服务能力。全面加强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系和应急能力建设,更好地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加强民生兜底保障。推进基本医疗、养老和工伤、失业保险法定人员全覆盖,落实社会救助、慈善事业、优抚安置等制度,完善大病保险和医疗救助制度,建立长期护理保险制度,积极发展商业医疗保险,构建城乡统筹、公平统 一且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完善困境儿童和妇女、老年人、残疾人关爱服务体系,兜牢基本民生保障底线。
 
  星光不问赶路人,时光不负奋进者。“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全区上下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时不我待的精神状态和只争朝夕的奋斗之姿,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奋力谱写新时代召陵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召陵区区长史耀星的话掷地有声。




【责编:】 【审核:焦艳艳



建议使用:ie9以上浏览器    Copyright © 2000 - 2018 LHSL.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 办:召陵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召陵区政务信息中心      网站地图
联系电话:0395-2600123  电子信箱: slzfw @ 126.com
    政府网站标识码:4111040002      备案序号:豫ICP备05016466号      豫公网安备 411104020004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