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聚合力 “五星”创建促振兴——召陵区扎实推进“五星”支部创建工作纪实


日期: 2022-09-29 来源:漯河日报 点击:




  “东风万里霞光万丈,创建‘五星’斗志昂扬……”9月20日,记者赶到召陵区天桥街道漓江路社区时,见志愿者正在排练《“五星”创建快板书》。
 
  “现在全区都在比学赶超争创‘五星’支部,我们也不能落后。现在,我们社区全成‘追星’一族了。”漓江路社居委主任靳会杰笑着对记者说,他们扎实开展“五星”支部创建工作,努力在争创中求提升、创品牌,实现全面创“星”、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这是召陵区扎实推进“五星”支部创建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召陵区坚持党建引领,拉高标杆,提升标准,把“五星”支部创建作为“书记工程”,实施“四个一线”工作法,积极营造浓厚创建氛围,凝心聚力,抓实抓细,推动“五星”支部创建工作走深走实,助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工作迈上新台阶,加快推进乡村全面振兴。
 
  高位统筹推动。把“五星”支部创建作为“书记工程”,区、镇、村三级党组织书记扛起“五星”创建第一责任。成立“一办七专班”,区委常委领“星”创建,县级干部包镇、科级干部包村、村“两委”干部联组、党员联户,构建党委统一领导、部门齐抓共管、镇(街道)村(社区)具体实施的工作格局。分类召开创建动员会、培训会,让参与干部先学一步、学深一层,达到创建计划、重点任务、排查底数、工作机制“一口清”。科学规划,分类指导。全区166个村、9个社区,以争创“二星”“三星”为主,力争今明两年“三星”支部达到35%、“四星”支部达到20%,形成“三星”支部成片、“四星”支部增加、“五星”支部不断涌现的良好局面。
 
  全面整合资源。县级干部一线领“星”,7名区委常委领“星”创建,28名县级干部牵头分包18个争创“五星”“四星”的村(社区)党支部和8个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区委书记带队按照“一月一主题”逐“星”进行观摩,横向比较找差距,相互交流学经验。协同联动一线定“星”。县级干部带头,各专班创建责任单位、各镇(街道)配合联动,深入村(社区)调研摸底,组织召开创建专题座谈会,分析研判创建短板弱项、基础优势,制订创建计划,明确创“星”任务。集中资源一线育“星”。组织开展集中宣讲、研讨交流、支书访谈、展示比拼等,提升“头雁”能力。积极争取项目,整合涉农资金,申请产业发展、乡村振兴、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领域专项债券,聚合优势资源,抓好创“星”培育。落实奖惩一线助“星”。对如期完成创建任务的星级村及其所在镇(街道),在省、市奖励基础上,再分别奖补1万元到10万元。对8个软弱涣散村,因村施策,选派工作队和第一书记,迅速整顿转化,摘帽升“星”。
 
  充分发动群众,营造创建氛围。围绕创建“干什么、怎么干、咋干好”,开展党组织书记访谈、举办村(社区)“两委”干部交流论坛等,提高思想认识,相互借鉴经验,理清工作思路,推动形成比学赶超浓厚创建氛围。组织开展“开好三个会、敲好一个门”行动,深入村(社区)广泛收集群众意见和建议,对照创建标准,梳理出问题和需求清单。统一印制宣传画、标语,提高群众对“五星”支部创建工作的知晓率和认可度。将创建标准和创建内容编成口袋书、快板书,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引导群众参与“五星”支部创建工作。每季度对创成星级示范村的67岁~79岁老人按每人每星10元标准进行奖励。今年前两个季度,已发放奖补资金280万元。
 
  完善工作机制,激励担当作为。建立日常调度机制。实行“周交办、周例会”制度,对创建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定期分析研判,进行督办、交办,明确各创建责任单位的创建任务,细化创建责任,扎实做好创建工作。实行“月观摩、季讲评、年总评”制度,每月明确一个主题进行专项观摩,每季度进行一次总结讲评,年底总结表彰、兑现奖惩。目前,已举办“产业兴旺星”“共建共享星”区级观摩推进会2次,各镇(街道)组织观摩7次。突出群众主体作用,发动群众参与创建,建立“四长一员”网格化责任体系,挑选党员、乡贤能人、入党积极分子、志愿者5275人担任网格员,每人每月补助50元,激发党员群众创建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推动形成全员参与、共创共建、共治共享的良好局面。




【责编:】 【审核:焦艳艳



建议使用:ie9以上浏览器    Copyright © 2000 - 2018 LHSL.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 办:召陵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召陵区政务信息中心      网站地图
联系电话:0395-2600123  电子信箱: slzfw @ 126.com
    政府网站标识码:4111040002      备案序号:豫ICP备05016466号      豫公网安备 411104020004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