召陵区:项目建设大提速 聚集发展新动能


日期: 2020-06-23 来源:漯河日报 点击:





  年初以来,召陵区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加速跑”,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助推企业复工复产和项目落地生根,双汇电商、普洛斯(漯河)智慧物流产业园、德邦物流等一批项目加快推进。

  聚力抓好招商引资工作,在青岛成功举办了“宠物食品产业专题招商引资推介会”,引进了全市首家宠物食品产业园项目。6月19日,宠物食品科技产业园建设项目奠基。

  大力推进产业转型升级,通过产业集聚区项目“腾笼换鸟”,培育发展新动能,助推产业高质量发展。

  激发动力活力,助推芯依、艾能生物科技等7家防疫物资生产企业抢抓机遇,新上口罩生产线,实现了企业加快转型……

  深入谋划,积极作为。召陵区以全区上下的“辛苦指数”换来“发展指数”,以项目建设大提速聚集发展新动能。

  科学谋划强招商

  实现上半年经济指标由负转正,项目建设是最有力、最有效的抓手。年初以来,该区深入贯彻落实上级部署和工作要求,紧盯国家、省、市相继出台的一系列扶持政策和对企业大规模实施减税降费、社保返还、金融扶持等优惠政策,积极向上对接,科学谋划项目,厚植产业发展新优势;牢固树立“项目为王、招商为要、落地为大”的理念,持续抓好招商引资,提升招商实效。

  抓谋划。在工业、服务业、社会事业、基础设施、棚改、农业等方面确定了47个全区重点项目;紧跟国家宏观经济政策和投资导向,在国家重点支持的公共卫生设施、市政设施、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地方应急物资储备四个领域筛选上报了10个中央预算内资金项目;谋划申报政府债券项目22个,已录入系统18个,申报资金13.41亿元,涵盖城建领域及配套项目、产业项目、医疗项目等。

  抓招商。瞄准环渤海、长三角、珠三角等重点招商区域,紧盯知名企业和商协会,围绕宠物食品、电力装备、电子商务和现代物流等主导产业,扩大招商范围。5月17日~21日,赴山东开展宠物食品行业专项招商活动,实地拜访派森、佳诺佳、汉欧生物等多家宠物行业龙头企业,并在青岛举行招商座谈会暨项目签约仪式。强化招商力量,驻外招商小分队开展外出招商活动100余次,接待来访客商50余人,洽谈项目40余个,在城市综合体、工业地产、生态养殖一体化等领域达成合作意向。截至目前,已签约项目10个,总投资50.2亿元,目前已开工并投产项目7个,项目履约率、开工率分别为100%、70%。

  以上率下优服务

  善于“戴着口罩”抓发展,通过周例会、推进会、现场办工会多种方式,一企一策、精准服务,着力解决不同企业的个性问题,为项目建设保驾护航。

  破难题。以善于创新的本领破解难题、化解矛盾,着力做好普洛斯项目、电力装备产业园、龙江物流园、景珍生物科技项目、德邦物流项目、中小企业创业孵化园项目和宠物食品产业、辣条产业发展中的对接服务工作,确保项目顺利启动和实施。结合疫情特殊情况,助推芯依、艾能生物科技等7家企业抓住机遇,新上了口罩生产线,实现了企业转型升级。曼博睿新材料公司新上了替代熔喷布的新型纳米过滤材料生产线,成为国内首家静电纺丝纳米纤维膜生产企业。区第二实验中学、区直幼儿园9月份建成招生,将有效缓解城区学校“大班额”、入学难问题。全区主要经济指标正在逐步回升,经济运行呈现向好态势。

  优服务。发挥好以上率下的“头雁”效应,及时协调解决项目建设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特别是疫情防控期间,精准落实中央、省、市支持企业、项目复工复产的各项优惠政策,通过实地走访、帮助协调防疫物资、帮助企业融资等措施,全力推动项目复工复产,着力解决好企业手续办理、资金短缺、产能释放等方面的难题,助推一批物流项目、城建项目、民生项目加快推进,培育了新的经济增长点。

  聚焦主业抓落实

  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项目是抓手、是重点、是关键。召陵区作为漯河的东大门,下一步将精准发力、持续用力,以重大项目建设为载体,有力撑起经济社会发展的“脊梁”,把漯河的“窗口”擦得更亮。

  在“谋”上做足文章。围绕“十四五”规划,积极对接国家战略和省、市决策部署,把准重点投资方向,优化投资结构,在产业项目谋划上注重“延链补链”,在基础设施项目谋划上注重“成网连片”,在社会事业项目谋划上注重“补短求全”。

  在“引”上下大力气。紧盯食品加工、装备制造两大主导产业和电子商务、现代物流两大新兴产业,围绕延链补链,研究制订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和产业链招商图谱,着力引进投资规模大、拉动能力强、税收贡献多的龙头带动、产业配套项目,提高招商质量和效益。

  在“建”上提升效能。突出抓好食品科技园、电力装备产业园、现代物流产业园、电子商务产业园、保税物流中心5个专业园区,抓好工业、服务业、社会事业等6大类47个重点项目,确保项目快建设、早竣工、早投产、早达效。

  项目建设大提速,聚集发展新动能。接下来,召陵区将认真落实上级部署,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发扬争先出彩、攻坚克难、创新创造、实干实效4种作风,迅速掀起项目建设新热潮,集聚发展新动能,厚植发展新优势,以项目建设高质量助推经济发展高质量,奋力实现上半年主要经济指标由负转正!




【责编:】 【审核:王琰捷



建议使用:ie9以上浏览器    Copyright © 2000 - 2018 LHSL.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 办:召陵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召陵区政务信息中心      网站地图
联系电话:0395-2600123  电子信箱: slzfw @ 126.com
    政府网站标识码:4111040002      备案序号:豫ICP备05016466号      豫公网安备 411104020004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