召陵区:给村民一本明白账


日期: 2020-05-07 来源:漯河日报 点击:





  “我们村的公开栏公示了低保、涉农补贴等信息,让群众了解‘家情’、摸清‘家底’,老百姓心里敞亮多了。”召陵区万金镇栗门张村监委会主任张建设说。

  如今,万金镇的老百姓茶余饭后多了个散步的好去处,那就是村委会的公开栏前,因为这里公示着村里党务、村务、财务信息。

  “村里还有多少户没有脱贫?”“危房改造申报的是哪些人?”“今年的粮食补贴标准是啥?”……这些老百姓最关心的信息,成了大家讨论最多的话题。群众的关心关切,也督促着村务信息公开更加及时,村干部用权更加规范。基层群众对村干部的信任度提升,与村干部相关的信访举报也在减少。

  “有了公开栏,老百姓看得明明白白,对我们的工作更加支持了。”说起“阳光漯河”建设,万金镇黄庄村党支部书记王兰周深有体会。他说:“过去村里财务不公开,群众不明白。如今有了公开栏,群众的疑惑没有了,整个村的氛围也好了。”

  自“阳光漯河”工作开展以来,召陵区多举措强力推进村务公开制度落到实处。一开始,部分村“两委”干部不会公开、不敢公开,推行阻力很大。有的村即便有公开栏,也存在村账目不规范、白条入账现象;个别村长期不更新公开栏内容,即使更新了,公开名目笼统又没有明细,群众不满意,公开栏成了摆设。针对这些情况,召陵区阳光办与各镇纪委结合,阳光办负责指导各村公开栏设置,镇纪委负责各村党务、财务、村务信息公开的监督工作,通过广泛学习宣传、强化财务人员队伍建设,解决了不会公开的问题;就村民小组财务管理出现的问题进行督查,对公开不及时、没有明细的行政村严肃问责,并要求限期整改,解决了不敢公开的难题。

  “以公开栏为窗口,通过镇党委履行主体责任、镇纪委履行监督责任、群众自愿参与来强化村务公开,加强村级监督,才能让一切在阳光下进行,真正打通全面从严治党的‘最后一公里’,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召陵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孔德余说。




【责编:】 【审核:王琰捷



建议使用:ie9以上浏览器    Copyright © 2000 - 2018 LHSL.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 办:召陵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召陵区政务信息中心      网站地图
联系电话:0395-2600123  电子信箱: slzfw @ 126.com
    政府网站标识码:4111040002      备案序号:豫ICP备05016466号      豫公网安备 411104020004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