召陵区:强化平台建设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日期: 2019-12-23 来源:漯河日报 点击:





  12月20日,中国(漯河)电子商务产业园可谓双喜临门:双汇电商项目签约落户;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正式挂牌,这是全省唯一一家新增的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

  而就在前不久,东城产业集聚区晋级“二星”、召陵特色商业区晋级“一星”,中国(漯河)电子商务产业园相继被评为国家农业电商基地、省级跨境电商示范园区、首批现代服务业专业园区……

  近年来,召陵区全面落实“工业强区、服务业兴区”战略,深化“二次创业”,以专业园区为平台,以项目建设为支撑,以优质服务为载体,全力打造优良的发展环境,为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建好专业园区

  打牢发展基础

  宽敞明亮的厂房,先进的快递分拨流水线,载满货物待发的车辆……走进百世快递豫中南分拨中心,规模化、规范化的物流分拨场景让人眼前一亮。

  百世快运,仅仅是召陵大物流格局的冰山一角。目前,在京港澳高速公路以东、沿龙江路两侧各500米范围内,占地2.67平方公里的龙江现代物流产业园正在加快建设,已有多家快递物流企业入驻,召陵大物流格局雏形初现,将逐步成为对接航空港、辐射豫中南的区域性快递物流中心。

  近年来,召陵区一直把专业园区作为产业集群集聚发展的主平台,按照产业集聚区“一区多园”建设思路,高标准规划建设食品科技园、电力装备产业园、电子商务产业园、现代物流产业园、保税物流中心5个专业园区,突出规划引领,打造“布局科学合理、产业特色鲜明”的专业园区,基础设施和功能配套日渐完善,承载能力不断增强。

  目前,中国(漯河)电子商务产业园已形成智能物联港,漯河电商学院,网商运营中心、跨境电商中心、物流分拨中心等“一港一院七中心”功能布局,园区硬件设施全省一流、全国领先。建成全市首家公共保税服务平台——智能物联港公共保税仓,货物进出口不出召陵即可直接报关,同时正在积极申建保税物流中心(B型)。依托现有产业基础,电力装备产业园正在进行高标准规划建设,致力打造成为全国有影响的电力装备生产基地。

  突出项目支撑

  培育特色产业

  栽好梧桐树,意在引凤来。近年来,召陵区充分发挥专业园区平台作用,持之以恒抓招商、上项目、育产业,吸引大批国内外知名企业落地生根。

  突出招大引强。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带队,多次赴北京、深圳、上海等地对接项目,开展了一系列高规格、大密度、针对性强的拜访、对接、洽谈活动。围绕食品加工、电子信息、装备制造等主导产业和电子商务、现代物流等新兴产业,以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为中心区域,深入开展产业招商、驻地招商、以会招商、以商招商,积极吸引“国字号”“民字号”龙头企业以及国内外大公司投资合作,着力引进龙头带动和产业配套项目。今年以来,累计招引亿元以上项目19个,总投资118.5亿元,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3个。

  壮大主导产业。坚持把专业园区作为经济发展的重要载体,扎实开展工业提质增效、现代服务业倍增等八大创业行动,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依托食品科技园、电力装备产业园,充分发挥中国食品名城和双汇集团品牌效应,坚持“内培外引、双轮驱动”,以双汇第二工业园、源隆生物科技为代表的食品产业产值已破百亿,以世林冶金、永光电力、亿博橡胶为代表的装备制造业产值即将破百亿,食品加工、装备制造等主导产业日益壮大。

  培育新兴产业。抢抓“互联网+”战略机遇,举全区之力发展电子商务产业,中国(漯河)电子商务产业园累计引进阿里巴巴·漯河产业带、食安天下等电商企业近300家,带动全市2000多家实体企业融入电商发展,带动创业就业两万多人。依托自身区位优势,发挥电子商务带动作用,大力发展快递物流业。龙江现代物流产业园已吸引美国普洛斯、新加坡丰树、顺丰、“三通一达”等国内外知名快递物流企业入驻,日均快递中转量突破300万单,峰值达410万单,占全市快递分拨总量的85%以上。召陵区成为豫中南7市快递物流分拨转运中心,为漯河创建“中国快递示范城市”做出了积极贡献。电商物流的蓬勃发展,拉动了经济快速增长。今年前11个月,电商物流实现税收4800多万元,成为召陵新的经济爆发点,加快了新旧动能转换,形成了召陵发展新优势。

  提升服务水平

  打造一流环境

  众多大企业、好项目何以纷纷扎堆召陵?最根本的是功能完善的发展平台和良好的营商环境吸引了他们。

  为了给企业提供最大便利,召陵区仔细梳理流程,删减冗余手续,实行项目入驻“一站式”“保姆式”服务,方便优秀企业入驻。不管严寒还是酷暑,园区工作人员都带领项目方实地挑选办公、仓储场地,为入驻企业提供证照代办服务,尽力让企业“只跑一次,一次办成”。对此,韵达豫分拨中心负责人深有感触:“他们效率真高、服务真好!不管遇到啥问题,电商办从不推诿,都会积极协调解决!”

  不仅如此,区里还设立专门的办公室,解决企业遗留问题,破解发展瓶颈。目前,他们已帮助80多家重点企业理顺政府债务纠纷,促进了企业的良性运转;先后召开重点项目周例会81次,使一大批制约企业发展和项目推进的难题得到有效化解,营造了亲商、安商、富商的浓厚氛围。




【责编:】 【审核:王琰捷



建议使用:ie9以上浏览器    Copyright © 2000 - 2018 LHSL.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 办:召陵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召陵区政务信息中心      网站地图
联系电话:0395-2600123  电子信箱: slzfw @ 126.com
    政府网站标识码:4111040002      备案序号:豫ICP备05016466号      豫公网安备 411104020004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