召陵:“三名带动”带出发展新气象


日期: 2019-11-28 来源: 点击:





  建成的周彦生艺术研究院吸引全国各地知名画家来此参观,建筑总面积约1.9万平方米的周彦生美术馆项目也正在加紧建设;投资20亿元的双汇集团第二产业基地落户召陵,直接带动1万多人实现就业;召陵医疗集团同中山大学附属医院、北京积水潭医院、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等知名医院建立协作关系,实现“一科一特色”“一科一标杆”……

  年初以来,召陵区扎实推进“三名带动”(名人、名校、名医)创业行动,为全区“二次创业”积蓄发展新动力,文化旅游、医疗教育乃至全区经济均实现了迅猛发展。

  名人拉动 打造召陵文化品牌

  双汇集团第二产业基地里,前来观光的外地游客络绎不绝。“这已经是接待的第21批游客了,没想到产业基地产生了这么大的效应。”召陵区商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自从双汇集团第二产业基地落户以来,他们通过上海龙泉养老集团多次组织外地游客3000余人到企业参观、考察,宣传双汇、宣传召陵。

  依托文化名人,建设艺术展览、人才培育基地。借助周彦生文化名人效应,召陵区已建成周彦生艺术研究院,周彦生美术馆项目也正在建设中。周彦生艺术研究院于2017年3月份开始招生,现正在进行第5期培训。正在建设的周彦生美术馆项目总投资1.9亿元,场馆总建筑面积约1.9万平方米。王拱璧旧居的修缮、开发也得到了市、区政府的支持,现工程建设及周边绿化已完工,正在进行展品布置。

  依托名企名人,规划旅游线路,建设旅游项目。著名企业家万隆是召陵区天桥街街道万庄村人,双汇集团在该区建设了第二产业基地,并依托第二产业基地开展了工业游。该区民营企业家郜少华出资8亿元建设的雪霁花海婚庆小镇项目,集酒店、生态农业、园林观光、商务住宿、婚庆礼仪、餐饮娱乐、旅游度假、养生养老为一体。郜少华还投资近1000万元建成越野车比赛场,目前已成功举办6届比赛,每届参赛越野车近300辆。

  依托历史名人,整合地方资源,打造特色品牌。召陵区深入挖掘历史名人名镇文化,如“召陵会盟”“邓湖莲歌”等,建成历史人文景观,发展养生垂钓、特色餐饮等附带产业;深度挖掘该区独特的餐饮文化、非物质文化、民宿文化和街巷文化,实现“留客在召”。

  依托名园名人,活跃文化氛围。该区依托许慎文化园,积极开展各类文化活动,其中的“许慎文化周”“文化下乡”“民间艺术大赛”“经典诵读”“许慎故里好家风”等活动受到群众的一致好评。

  名校带动 教育高位 均衡发展

  “三名带动”行动开展以来,无论是教育体量还是教育质量,召陵区都在全市有名次、在全省有位次:该区教育系统先后获得全国教育均衡县区、河南省“课改先锋”、河南省教育督导先进单位等荣誉,8所学校成为全国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区许慎中学、区实验中学均获得河南省德育工作先进集体称号……

  加大基础设施投入,“高位嫁接、借船出海”。先后投入4亿元新建区第二实验中学、召陵中学,改(扩)建区实验高中、区实验中学、许慎中学。投入资金近5267万元,新(改、扩)建幼儿园16所,改(扩)建中小学26所;投入531万元,建设12个网络直播教室和3个名师工作室,全区实现中小学校园网络全覆盖。该区还引进了漯河高中东校区、河南省实验学校漯河小学等项目。

  在名师队伍建设方面,该区积极组织教师参加国培、省培,组织中小学校长“走南闯北”,到深圳等开放地区以及东北师范大学等师范名校参加培训;组织有潜力、愿学习的骨干教师参加河南教师成长学院培训,与全国学科知名专家深度交流学习;先后举办“青年教师双十佳评选”、“召陵教育新会盟”——河南课改先锋论坛等,引领全区2000多位教师聚精会神抓质量、精雕细刻育新人。

  名医推动 “大健康”医疗体系日臻完善

  召陵区以名医、名科、名院为医疗发展战略,大力加强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建设,全区“大健康”医疗体系日臻完善。

  在项目推进方面,投资1.2亿元的区中医院建设项目和漯河市康利医院扩建项目都已开工建设;投资2.7亿元的河南安馨医养中心建设项目处于规划审批阶段;漯河市爱微迪医学检验中心正式运营。

  在医疗集团建设方面,组建了以区人民医院为牵头医院的区域专科医联体,与5家镇卫生院、两家社区服务中心和召陵区妇幼保健院签订医疗联合体协议,制订了医疗联合体章程。

  在提高医疗服务水平方面,该区树名院、建名科、育名医:召陵医疗集团积极同中山大学附属医院、北京积水潭医院等知名医院建立协作关系,寻求新的协作模式和方式,以名院带动效应加快发展召陵医疗集团;召陵医疗集团骨一科、心内科、神经内科等分别与北京积水潭医院脊柱关节科、北京安贞医院心内科、北京宣武医院神经内科等建立专科联盟。2016年以来,该区先后选派200多名业务骨干到国家级、省级医院进修学习、培训、参加学术会议,邀请国家级、省级专家教授定期来召陵区人民医院坐诊、讲学120余次。
 





【责编:】 【审核:lhsl



建议使用:ie9以上浏览器    Copyright © 2000 - 2018 LHSL.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 办:召陵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召陵区政务信息中心      网站地图
联系电话:0395-2600123  电子信箱: slzfw @ 126.com
    政府网站标识码:4111040002      备案序号:豫ICP备05016466号      豫公网安备 411104020004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