召陵区凝聚社会力量打造扶贫“志惠超市”2.0版


日期: 2019-11-01 来源:河南日报农村版 点击:





  随着“滴”的一声响,拴着蓝色绳带的“青年镇志惠超市积分卡”上消费的金额已被扣除,超市银色智能刷卡机的彩屏上清楚地显示“用户:李现军;金额:114.7元;消费:65元;余额:49.7元……”
10月18日上午,李现军来到村里的大型综合超市东升购物广场,“刷卡”购买一桶金龙鱼菜籽油,拎着油回到家中,他把卡从脖子上取下来,挂在堂屋西墙上全家福照片的左侧,方便家人取用,卡片正对着门边春联上的“五福临门”四个大字。

  今年58岁的李现军是漯河市召陵区青年镇砖桥村5组村民,他和老伴常年有病,再加上两个孩子外出上学,导致家中入不敷出,成为村里的贫困户。自从去年12月,镇扶贫办为他办理含有电子芯片的积分卡,这张能挂在脖子上防丢失的卡片成为家中使用频率最高的“物件”了。

  “说实话,村委会院里也有一个‘志惠超市’,里面的东西少不说,吃的米面油啊什么的,长时间没人领保不准就过期了。比方说,我家今早就没油吃了,你拿个过去的纸片卡想换壶油,村里不会随时有人在那里等你换东西。”李现军说,现在用这个卡,只要你按要求干活积分,那就等于是自己挣了现金存卡里了,家里缺啥少啥,随时到村里超市刷卡买。

  近半年来,能随拿随取的“卡片”已成为李现军一家人参与拾掇庭院、巡逻打更、帮助邻里等劳动的动力之源。他说,15岁的儿子和18岁的闺女平常督促他多挣积分,放假回来了还主动对着积分表干活挣分,孩子拿着卡随时能到超市买些学习用品或者小零食,干活多积分就多,咋不积极呢!

  正如青年镇“志惠超市”积分卡上印的“劳动创造价值,劳动致富光荣”一样,召陵区以该镇为试点,打破传统“志惠超市”产品单一、服务不周、质量难保等弊端,与社会超市合作,打造“志惠超市”的升级版,真正调动起贫困户参与劳动的积极性。

  目前,召陵区6个乡镇的“志惠超市”均已融入社会超市,惠及全区贫困户1670户4915人。他们都和李现军一样,随时随地可以拿着电子积分卡到最近的社会超市“刷卡消费”,社会“志惠超市”真正激发出了贫困户的内生动力。

  “我们以建设‘志惠超市’为平台,不断探索新的方式方法,切实改变贫困群众‘等靠要’思想,充分调动贫困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全力助推我区脱贫攻坚。”召陵区委书记刘耀军说出了提升完善全区“志惠超市”的根源所在。

  去弊存利探索“志惠超市”服务新模式

  2018年6月,按照召陵区的统一部署,全区各个行政村建立了“志惠超市”,与其他地方的“爱心超市”名字有二字之差,却更加注重扶贫与扶志紧密结合,更加突出贫困户的主体地位,变被动接受为主动参与,让贫困户做到“有志气、得实惠”。

  但“志惠超市”经过近半年的运行,逐步显现一些弊端。“从总体上看,主要在四个方面存在一些不足。”召陵区委副书记、“志惠超市”建设领导小组组长赵广成说。

  一是村里接受捐赠不均衡,物资、数额有差异,村与村之间“志惠超市”物品种类、数量差异较大。

  二是村里“志惠超市”物品种类较为单一,多是牙刷、毛巾等一些日常生活用品,无法满足贫困户日常生活需求,而且商品更新慢,存在产品过期变质风险。

  三是村级“志惠超市”需要安排专人进行管理,物品进出数量、金额统计、商品摆放、整理、环境卫生管理等工作加重了村级负担,各村管理情况也参差不齐。四是村里商品兑换标准不一,贫困户干相同的活兑换的物品却不尽相同,物品兑换标准存在争议,难以达成绝对公平。

  经过大量的走访调研,充分了解到贫困户对于“志惠超市”建设运行过程中的所思所想所盼后,召陵区决策层决定以青年镇为试点,将社会超市与“志惠超市”相融合,打造一个让贫困户乐于接受的全新的能够充分激发内生动力的平台。

  “去年底,我们在青年镇调研时,综合镇里地理位置、超市规模等因素,精心选取了3家大型社会超市作为社会‘志惠超市’,逐步形成了以社会‘志惠超市’为主、村级‘志惠超市’为辅的运行模式,让大量的镇、村干部从繁琐的管理工作中解脱出来。”赵广成说,社会超市的融入,解决了村级“志惠超市”的诸多难题。

  一方面,社会超市涵盖了日用品、蔬菜、肉类、文化用品等丰富产品,基本满足贫困户的日常需要,更能调动贫困户的积极性,而且社会超市商品销售更新快,基本不存在过期问题,质量有保证。 另一方面,相比之下,社会超市管理更为规范、便捷。各村根据贫困户参加村组织活动情况和自身表现情况,每周评定一次积分并上报镇扶贫办,镇扶贫办每月汇总积分通过系统打到贫困户积分卡上,贫困户持电子积分卡可随时随地到三家社会“志惠超市”刷卡兑换商品,弥补了村级超市需定期换取商品的不足。

  聚合力量打造扶贫“志惠超市”升级版

  记者在青年镇砖桥村东升购物广场门前看到,超市大门口右侧的醒目位置悬挂着“志惠超市”金属牌匾,下方则挂着红底黄字“志惠超市积分兑换处”牌子,让人一目了然。在超市内,两百多平方米的地方琳琅满目摆放着涵盖衣、食、住、行等各方面的所有产品。

  在超市的最里面,生鲜肉的柜台旁,一台积分卡刷卡机正在待机运行,彩屏上显示“wifi已联网”,旁边的墙上挂着“社会志惠超市”流程图,图上清晰标注着:一是扶贫资金、社会捐款、部门捐赠注入镇扶贫财政专账;二是镇里选取三家社会超市(砖桥村东升购物广场、青年村家家乐超市、青年村富刚超市);三是各村按照贫困户参与村组织活动情况和自身表现情况进行积分评定,每周向镇扶贫办上报一次积分表;四是上报积分经镇审核在村公示后存档;五是镇扶贫办每月通过刷卡消费机客户端进行积分录入、发放积分到贫困户电子卡;六是贫困户持电子积分卡到超市刷卡兑换物品;七是镇财政所根据客户端消费数据,每季度与三家超市进行结算。

  “镇里为三家社会‘志惠超市’配备了无线wifi云刷卡消费机,镇云消费系统能够实时掌握各个超市、各个贫困户的刷卡消费情况,各超市阶段性消费金额、贫困户刷卡次数、消费金额一目了然,账目清晰、明白。”青年镇常务副镇长刘志刚介绍说。

  在砖桥村委会,记者在镇扶贫办印发的积分管理规定中看到,积分分为10项,收拾庭院、保持室内整洁积3分,参加村里义务劳动积5分,贫困学生获得学校奖状积5分,创业成功一次积20分等,每一分价值1元,由村委会每周组织一次检查评分,每月都公示积分方法的具体情况,无劳动能力的贫困户积分按照平均积分发放。 作为镇里分管扶贫的干部,刘志刚欣喜地发现,随着社会超市的融入,贫困户参与劳动的积极性比以往都要高,“从云消费系统后台数据可以看到,社会‘志惠超市’积分比以前村办的‘志惠超市’积分有大幅增长,这说明贫困户参与的各项劳动增多了。同时,社会超市也因积分兑换商品扩大了销售量,乐意与镇里合作共建社会‘志惠超市’。”

  记者走访中发现,全区所有的登记在册的贫困户都领到了和李现军一样的电子积分卡,并且对积分卡管理办法赞不绝口。相比传统的“志惠超市”,现在的便捷高效、商品丰富、随时刷卡受到贫困户的热捧,这也是李现军每次刷完卡就会把积分卡放在家里的重要位置的原因。

  “新的‘志惠超市’运行机制建立了贫困户积分与带贫资金的利益联结机制,所有的到户增收、金融扶贫、产业就业扶贫基地、光伏项目等带贫资金都与积分挂钩。”刘耀军说,社会“志惠超市”做到扶贫与扶志相结合,充分激发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已形成全社会广泛参与脱贫攻坚工作的良好氛围,巩固提升了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成效。




【责编:】 【审核:林森



建议使用:ie9以上浏览器    Copyright © 2000 - 2018 LHSL.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 办:召陵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召陵区政务信息中心      网站地图
联系电话:0395-2600123  电子信箱: slzfw @ 126.com
    政府网站标识码:4111040002      备案序号:豫ICP备05016466号      豫公网安备 411104020004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