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型升级促发展 活力召陵展风采


日期: 2019-09-30 来源:河南日报 点击:





  这里,区位优越,交通便利。京港澳、宁洛高速十字交会,京广、漯宝、漯阜铁路纵横过境,构成了“双十字”交通枢纽;5分钟可上高速,20分钟可上高铁,50分钟可以抵达郑州新郑国际机场。

  这里,电商云集,物流集聚。中国(漯河)电子商务产业园达到国家级电子商务示范基地创建标准。国际知名物流企业新加坡丰树、美国普洛斯加速布局,国内知名快递企业顺丰、“四通一达”等扎堆集聚,成为豫中南七地市快递物流配送和分拨转运中心。

  这里,高楼矗立,绿树成荫,鸟语花香,环境优美,宜业宜居。海关批准建设的漯河公共保税中心,已开启多式联运通关一体化新模式,货物进出口不出召陵就可直接报关。

  这里,就是漯河市召陵区——齐桓公伐楚会盟之地,“文宗字祖”许慎故里。召陵自2004年建区15年来,全区经济社会事业蒸蒸日上。如今,这片古老土地上的人民,正在强力实施“二次创业”,聚力推进“工业强区”“服务业兴区”,全面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形成了勇往直前、砥砺奋进的干事创业热潮。

  1.坚持“工业强区”不动摇,智能制造成为工业最强音

  工业是经济社会发展的脊梁。区划以来,召陵区始终坚持“工业强区”,勠力同心克服工业底子薄、生产要素短缺等基础性问题,通过承接产业转移招大引强、推动项目建设投产达效、引导企业创新转型、全面深化企业服务等手段,全区工业经济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产业结构不断优化。

  转型升级步伐加快。深入实施“三大改造”工程,亿博橡胶引进世界一流的意大利比尔玛脉冲试验机和韩国世振缠绕机,成为中国液压软管行业一颗耀眼的新星;永光电力完成“机器人焊接”设备升级,镀锌工艺、环保水平亚洲一流;豪强科技研发的“10MV/20kW电子直线加速器”获得河南省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认定;红黄蓝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引进了世界领先的LED全自动封装生产线及广告标识照明、灯带照明产品自动化生产线,LED模块占据国内市场30%……如今的召陵,智能制造、转型升级成为工业最强音。

  特色产业加快集聚。以双汇第二工业园等诸多龙头企业引领的食品加工产业集群蓬勃发展,以永光电力等为龙头企业的装备制造产业集群加速发展,产业特色日益显现。
规模效益不断提升。2018年,全区第二产业实现生产总值97.4亿元,同比增长7.9%,居全市第二位,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1%,居全市第二位。

  2.现代服务业飞速发展,电商物流成为召陵新名片

  韵达速递豫南分拨中心、百世快递豫中南分拨中心、中通快运漯河分拨中心、顺丰豫南区域总部……走进召陵,众多区域性物流中心令人眼花缭乱。

  基于独特的交通区位优势,召陵区已引进入驻国际国内知名物流企业10余家,全区日均快递中转量突破300万单,峰值达410万单,占全市快递分拨总量的85%以上,使漯河同郑州一起成为全省快递物流分拨转运中心节点城市。

  电商物流等现代服务业的飞速发展,也得益于该区的超前规划科学引领。按照国家级电子商务示范基地创建标准,中国(漯河)电子商务产业园形成了“一港一院七中心”,即智能物联港、电商学院和网商运营、网商创意、网商孵化、跨境电商、物流分拨、生活服务、生产加工七个中心。同时,依托东城产业集聚区,围绕食品冷链物流、速递物流、商贸物流、跨境电子商务等特色产业,高起点规划了3.6平方公里的龙江现代物流产业园,各类物流企业相继入驻。

  截至今年9月底,全区共入驻电商及配套企业近300家,前三季度实现在线交易额44.12亿元,同比增长15.39%。今年1-9月份,物流企业实现税收1000多万元,同比增长28.5%。

  3.坚持民生为本,百姓获得感日渐增强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召陵区的奋斗目标。区划以来,召陵区大力发展民生社会事业,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坚持“三名带动”,全面提升教育软实力。近年来,相继建成了区实验中学、许慎中学,新建改扩建幼儿园16所、改扩建中小学26所,漯河医专、漯河高中东校区、河南省实验学校漯河小学、漯河第一职业中专等竞相入驻,建设了12个网络直播教室和3个名师工作室,不断满足城乡居民对优质教育的需求,形成了体制新、资源优、质量高的教育发展格局,教育小镇正在加速形成,成为漯河市最亮丽的文化名片和河南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一面旗帜。

  脱贫攻坚富有成果。全区10个贫困村中,万金镇大孟村和郭庄村、老窝镇武湾村和老许村、邓襄镇皇东村和皇西村、青年镇三朱村等7个村已脱贫退出。

  社会救助不断完善。召陵区全面建立以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为基础,以养老、医疗等专项救助为辅助,以其他救助、救济和社会帮扶为补充的社会救助体系,为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织就最后一道防护线和安全网……

  4.人气鼎旺生态宜居,召陵新城令人刮目

  鳞次栉比的现代商业街区、快捷高效的数字化城市管理体系、美轮美奂的生态水系……日新月异、不断崛起的召陵新城令人刮目相看。

  近年来,召陵区统筹推进百城提质、文明城市创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各项建设取得瞩目成就。目前,召陵行政新区的道路、雨污分流、亮化、绿化自成体系,已入驻区直办公单位、社会事业、房地产及商贸物流项目等近60个,医院、学校、商业、金融等公共服务设施齐全。

  路网体系不断完整。召陵行政新区道路排水全部实行“雨污分流”,供排水设施达到了全市一流,共建成道路19条约30公里,从南到北建成了7条道路,从东到西建成了12条道路,形成了“七横十二纵”的路网框架。

  功能配套日臻完善。区划以来,召陵行政新区相继完成了10多个居民小区项目建设,完成了黄集、英杨、范庄、洼张安置房的建设;引进投用了工商银行、建设银行等多家金融机构;建成投用了区人民医院、区妇幼保健院;引进并建成了豫中南农贸物流中心,开工建设了荣昌商业广场大型综合体项目;生活用水管网建设运行,燃气管道铺设遍布各个社区,供暖主渠道也铺设进入召陵行政新区。

  城市品位日渐提升。相继建设了市民广场公园及众多街头游园,将穿城而过的汾河改造成景观河,沿河两岸大面积绿化美化,高品位改造黄河路亮化工程和滦河路,策划建设了漯河会客厅•龙湾美食街,启动了召陵新区汾河水系建设。

  特色商业区税收、营业收入及从业人员数均已达到省定一星级标准,召陵人气越来越旺。

  盘点日月,凝心聚力谋发展;时光飞逝,风生水起露峥嵘。今天的召陵,正踏着“二次创业”涌动的大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走向更加辉煌的未来!




【责编:】 【审核:lhsl



建议使用:ie9以上浏览器    Copyright © 2000 - 2018 LHSL.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 办:召陵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召陵区政务信息中心      网站地图
联系电话:0395-2600123  电子信箱: slzfw @ 126.com
    政府网站标识码:4111040002      备案序号:豫ICP备05016466号      豫公网安备 411104020004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