召陵区打造矫正教育新模式工作纪实


日期: 2019-09-11 来源:漯河日报 点击:





  近年来,召陵区立足国学文化,明确提出“传承许慎文化经典,建设特色社区矫正”的构想,以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教导社区矫正人员守规矩、知礼仪、懂感恩、明事理,唤醒其内心深处的“善性”,培养其“爱心、孝心、感恩心”,使社区矫正人员从思想上得到感化,有效预防和减少重新犯罪现象的发生。

  目前,全区在矫的190多名社区服刑人员无一人重新违法犯罪。

  矫正教育模式新

  “圣人训,首孝悌,次谨信,泛爱众,而亲仁……”8月28日,是召陵区司法局社区服刑人员集中点验日。当天上午,在青年司法所,20余名社区服刑人员正在齐声诵读《弟子规》,朗朗的读书声回荡在司法所上空。这是召陵区“诵读经典、矫正心灵”活动的一幕。同一时刻,召陵区其他7个司法所类似的活动也在开展。

  这样的活动在召陵区已持续开展一年多。“社区服刑人员是一群特殊的群体,如何将他们改造成守法公民,全社会都在关注。在工作中,我们发现单单用传统的说教式矫正,效果并不明显。”召陵区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洪俊民告诉记者。

  在实际工作中,该局工作人员发现,社区服刑人员走上犯罪道路,从行为层面看是法律问题,从精神实质看则是道德问题,具体表现为缺孝道、缺仁爱、缺诚信、缺礼仪。为此,该局将传统文化引入社区矫正工作,并开展“诵读经典、矫正心灵”活动。

  2018年6月,漯河市社区矫正“诵读经典、矫正心灵”活动启动仪式在召陵区举行,召陵区成为全市社区矫正经典诵读试点区。

  一年来,该局以“诵读经典,矫正心灵”活动为载体,以“讲道德、促改造、读经典、树新人”为主题,推动社区矫正人员将经典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让矫正人员感悟经典文化的重要性,触动内心深处感恩的动力。

  经典诵读氛围浓

  “人谁无过,过而能改,善莫大焉”“打开忏悔心,清净无烦恼”“走出阴影,散发光和热,生命才有意义”……走进召陵区社区矫正中心,走廊的墙壁上,随处可见类似的经典语录。

  洪俊民介绍说,为营造浓厚的传统文化氛围,该局在局社区矫正中心和各司法所办公场所设置经典文化长廊,张贴文字、图画、格言等,让经典文化触目可及,让社区矫正人员在潜移默化中接受经典文化的熏陶和滋养。

  在召陵区,“诵读经典,矫正心灵”活动深入且扎实,因为每项活动都很具体。该区通过开展“六个一”活动,即印制一本《弟子规》、组织每周组织学习一次国学经典并撰写读书笔记、每月观看一次经典视频、每季度组织一次讲座、定期组织一对一心理辅导或心理矫治、组织一次演讲比赛活动,真正让优秀经典文化走进矫正人员生活,用经典文化寻善根,助力社区矫正人员从“心”新生。

  “通过诵读传统文化,我知道了善与恶,对我震撼很大。我现在越来越喜欢并关注传统文化了。以后我会好好生活,好好对待人生!”社区矫正人员安某表示。

  社区矫正成效显

  组织对4月份以来新接收的26名社区矫正人员开展集中入矫宣告,告诫他们要端正态度,怀着一颗感恩的心认罪服法;组织全区因危险驾驶罪、寻衅滋事罪及受过警告处罚的40多名社区矫正人员到河南省第二戒毒所参观,在戒毒警示教育基地接受现场教育,告诫他们远离毒品,珍爱生命;联合公安机关组织辖区20多名社区矫正人员深入辖区田间地头、房屋院落、偏僻闲置场地开展禁种铲毒踏查工作,同时向矫正人员和群众普及毒品危害以及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的法律后果,使“种毒违法、种毒必铲、种毒必究”的法治观念深入人心……翻开召陵区司法局社区矫正工作的工作日志,一条条、一项项,有计划有实施,有总结有记录。该局一步一个脚印将社区矫正工作做到了实处。

  一年来,召陵区通过社区矫正日常管理与经典文化教育充分融合,在入矫宣告、培训学习、训诫谈话、解矫谈心、教育活动等管理过程中,融入国学教育及经典文化等内容,使教育社区矫正人员真正做到学习文化,改善心灵;学会儆人,回报家人;学会沟通,享受人生;学会做事,感恩社会。

  “传统文化的魅力是巨大的,通过‘诵读经典、矫正心灵’活动,该区矫正人员参与文明城市创建、人居环境整治以及法治宣传等活动的积极性、主动性越来越强;爱心奉献、见义勇为、为公安机关提供重要线索有立功表现的越来越多;尊老爱幼、服务社会的欲望愈加强烈。”召陵区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洪俊民介绍说,“今后,我们会将‘诵读经典、矫正心灵’这张召陵区社区矫正工作名片越擦越亮。”




【责编:】 【审核:lhsl



建议使用:ie9以上浏览器    Copyright © 2000 - 2018 LHSL.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 办:召陵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召陵区政务信息中心      网站地图
联系电话:0395-2600123  电子信箱: slzfw @ 126.com
    政府网站标识码:4111040002      备案序号:豫ICP备05016466号      豫公网安备 411104020004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