召陵区:电商物流助力“二次创业”


日期: 2019-03-29 来源:漯河日报 点击:





百世快运豫南分拨中心


韵达快递豫南分拨中心


圆通速递豫中南分拨中心
 

顺丰速运豫中南分拨中心


申通快递(漯河)电商物流产业园


智能物联港公共保税中心


中国(漯河)电子商务产业园
本版图片由召陵区委宣传部提供


  这里,日均快递中转量230万单,峰值达400万单,占全市快递分拨总量的85%以上,是全省仅次于郑州的第二大快递物流分拨中心;这里,有270多家电子商务、快递物流企业,从业人员万余人,中国(漯河)电子商务产业园先后被授予国家级农业电商生产基地、河南省电子商务示范基地、河南省首批跨境电子商务示范园区等多个荣誉称号……

  互联网信息时代,电商、物流是新的经济增长极。近年来,召陵区电子商务和物流产业发展迅猛,顺丰、申通、圆通、中通、百世、韵达等10余家全国知名物流企全部入驻召陵区,美国普洛斯、新加坡丰树两家外资物流企业也在此安家落户。全区单现代物流业一项,去年实现税收2390万元,就业人员高达4000多人。

  招大引强 大物流格局雏形初现

  宽敞明亮的厂房,先进的快递分拨流水线,载满货物待发的车辆……走进百世快递豫中南分拨中心,现代物流业的魅力扑面而来,规模化、规范化的物流分拨场景让人眼前一亮。

  “入驻召陵,既为百世快递搭建了发展平台,又展示了百世快递扎根漯河大发展的决心。”

  该中心负责人张锐告诉记者,百世快运豫中南分拨中心是河南百世快运第二大集散中心,负责豫南7个市的业务,从以往每天转进转出操作量6万票,增长到如今的45万票。

  百世快运,仅仅是召陵大物流格局的“冰山一角”。翻开召陵区大物流规划蓝图,记者看到,召陵区在京港澳高速公路以东、沿龙江路两侧各500米范围内,规划建设龙江现代物流产业园,融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对接郑州航空港综合实验区,园区涵盖食品物流、家电物流、速递物流、保税物流等四大功能分区,召陵大物流格局雏形初现。

  去年,召陵区对电商园进行了改造升级,新建快递分拨中心2座,改建1座,占地面积80亩,总建筑面积2.4万平方,百世快运豫南分拨中心、中通快运、德邦快递分拨中心已入驻并投入使用。

  召陵区把知名电商、电商总部、区域运营中心、结算中心和专业电商园区作为招商引资重点。召陵区先后奔赴深圳、杭州、北京、义乌等电商集聚地市,主动牵线当地商会,实施精准招商,强力对接洽谈。参与了中国(漯河)电子商务产业对接会、电商企业专场推介会、招商推介会、投洽会及食博会等会议的筹备、邀商、会场布置等工作,较好地宣传、推介了园区。

  截至目前,电商园已入驻食安天下、YES!众创空间、顺丰速运等电商及配套企业共276家,其中平台类企业52家,应用类企业164家,服务类企业48家,总部经济企业12家,覆盖食品、服装、电器、农资等多个行业,形成以顺丰豫南区域总部、百世快运豫南分拨处理中心、韵达快递豫南分拨中心为核心,其他快递物流品牌区域分拨中心(申通、圆通、中通)渐次向电子商务产业园集聚的格局,使漯河市主要快递分拨中心(区域总部)集中分布于电商园方圆1平方公里范围内,日均快递中转量达230万单,有力地促使我市成为豫中南地区现代物流业的排头兵。带动全市1700多家实体企业开展电商业务,带动创业就业10000多人,助推了实体经济发展。

  项目入驻 “一站式”保姆服务

  工业强区,服务业兴区。近年来,召陵区始终围绕这两大发展战略,在项目入住电商园区后实行“一站式”保姆服务,积极服务、主动解难,为广大企业营造了一个舒心、安心的经营环境。

  对企业来说,时间就是金钱,早一天开工便早一天实现经营盈利。为给企业提供最大便利,召陵区仔细梳理流程,删减冗余手续,实行项目入驻“一站式”保姆服务,方便优秀企业进驻。积极参与依申请权利事项优化工作,优化电子商务企业备案流程两项。利用好河南省商务公共服务云平台,在线上完成电商企业认定100多家,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路”。制作了电商企业入驻流程及须知,主要负责人亲自接待咨询入驻的企业,为他们讲解入驻标准,提供政策支持,平均每天要接待洽谈3家到4家电商及配套企业。不管严寒还是酷暑,召陵区电商办都带领项目方实地挑选办公、仓储场地,为入驻企业提供证照代办服务,最大限度地让企业“只跑一次,一次办成”。

  “一站式”保姆服务,更体现在日常工作中。对此,韵达快递豫南分拨中心负责人深有感触:“他们效率真高,服务真好!不管企业遇到水电网等物业问题,还是遇到经营性困难问题,电商办工作人员从不推诿,耐心解疑释惑,积极协调解决实际困难!”他告诉记者,该项目投资近亿元,带动就业近千人,于2017年双11前建成运营。去年5月,韵达启动二期全自动分拣项目建设工作,期间因规划、消防等环节手续滞后被迫停工。电商办得知后,积极上报主管领导,协调规划、安监、消防等部门在园区召开协调会,现场解决企业困难,最终实现复工建设,没有影响施工进度。不久,此项目又因电力需求太大的问题反映至电商办。电商办马上协调电力公司为企业量身设计变压器、改造线路,切实解决企业生产困难,使该项目顺利进行。

  召陵区还注重抓好电商物流企业党建,不断增强群团组织活力。电商服务中心协助各单位结合自身职能实际,从小额贷款、残疾服务、人才培训、企业党建、工会组织、志愿者服务等各个领域对园区给予全方位支持及倾斜,成立了园区党总支、团总支、工会联合会、妇女联合会等党群组织,实现了党的建设全覆盖,整合了人力资源、农业、团委、妇联等部门培训项目,服务企业、凝聚人心,促进和谐、推动发展;组织召开政校企对接会,为电商学院和12家企业建立沟通平台。目前,电商园区已建立社团组织27个,帮助电商企业招聘员工1800多名,提供小额贷款100多万元,营造了亲商、安商、富商的浓厚氛围。

  积极谋势 绘就物流集聚新蓝图

  百世、顺丰、韵达、申通……走进召陵区,各个知名快递企业豫中南分拨中心都在此“安营扎寨”,发展活力无限。

  立足“大物流”全局,召陵区积极谋势,以物流业集聚效应激发现代服务业新活力。充分发挥项目带动作用,积极培育海尔物流、格力物流、中农物流等一批具有一定规模和竞争力的本地物流企业,用大项目带动物流业发展,促进物流企业做大做强。

  召陵区物流业实力不断增强,道路运输业稳步发展。一批专业物流公司正在集聚形成,涌现出中农物流、中远物流、一汽解放物流等具有品牌特色、行业引领的龙头型物流企业。围绕格力豫南仓储物流园及大道海尔物流园建成运营,构建集仓储配送、分拣包装、分拨分销等为一体的家电物流集散中心,增强对周边地区的辐射带动能力;以中国(漯河)电子商务产业园为载体,依托顺丰及“四通一达”等知名速递物流企业在召陵布局建设豫中南分拨分拣中心,推动全区速递物流业迅猛发展。

  顺着黄河路一路东行,在中国(漯河)电子商务产业园对面,“漯河公共保税中心”几个大字分外醒目。作为智能物联港保税物流园的一大核心区, A1、A2漯河公共保税仓仅以“高大上”的外观就吸引了众多过往行人的目光。

  “漯河一直没有对外开放的海关窗口,漯河公共保税仓作为继郑州、南阳之后的全省第三家保税仓,是漯河改革开放的新窗口,是漯河发展的新抓手。”智能物联港保税物流园常务副总经理牛飞告诉记者,除了公共保税仓,智能物联港还有电子商务区、物流功能区等,主要承接进口肉类、水果与跨境电商公共电子平台建设,开展食品进出口、保税物流及加工等业务,旨在打造集仓储、物流、加工、展示、交易于一体的现代化综合保税物流园。

  除了现代物流气息浓厚的智能物联港、百世快递豫中南分拨中心,正在运营的百世云仓更是召陵区现代物流业发展划时代的创新。项目运用EDI(电子数据交换)和云计算等信息技术,发挥物流数据分析、智能化分单、优选派送组合等功能,有效帮助广大电商平台上的卖家,快速准确地进行订单分拣、调配。

  目前,电商物流业成为召陵区发展的“牛鼻子”和突破口。向转型升级要效益,向“互联网+”要效益,召陵区早已吹响号角,不断拓展电子商务、现代物流业发展的深度和广度,以加快建设物流信息公共服务平台为依托,现代服务业正成为召陵实施“二次创业”的一个精彩注脚、一个响亮音符。




【责编:】 【审核:lhsl



建议使用:ie9以上浏览器    Copyright © 2000 - 2018 LHSL.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 办:召陵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召陵区政务信息中心      网站地图
联系电话:0395-2600123  电子信箱: slzfw @ 126.com
    政府网站标识码:4111040002      备案序号:豫ICP备05016466号      豫公网安备 411104020004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