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惠超市”助力脱贫攻坚


日期: 2019-03-01 来源:漯河日报 点击:




  初春时节,记者慕名前往召陵区万金镇新庄赵村,到全区建立最早的村级“志惠超市”探个究竟。走进“志惠超市”,只见屋子里干干净净,两个货架上摆满了各式各样的生活用品,小到牙膏、牙刷、香皂、毛巾、作业本,大到电磁炉、蒸锅等,应有尽有,且每件商品都标了积分值。几位村民边唠叨着自己的积分,边端详着心仪的商品,和管理员确认后,拿着通过辛勤劳动换来的商品乐呵呵地出门。

  据了解,“志惠超市”建设既是召陵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一项重要工作,又是一项创新举措。村级“志惠超市”示范店在召陵区万金镇先行试点。截至2018年底,“志惠超市”已实现全区各行政村全覆盖。

  “志惠超市”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

  如果缺少脱贫的内生动力,仅靠外界的投入和救济,即使可以短期内实现脱贫,也不会长久。“志惠超市”,顾名思义,即有志气、得实惠,其重点服务对象是各行政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并适时扩大至低保户、生活困难的老党员、残疾人等困难群体。召陵区将“爱心超市”命名为“志惠超市”有更深层次的意义。

  召陵区委副书记赵广成说,区里通过“志惠超市”使贫困户成为脱贫主体,主动参与改善生产、生活环境和改变生产方式、生活习惯和精神面貌,变“要我脱贫”为“我要脱贫”,提高综合素质。

  召陵区“志惠超市”的发展模式是“政府主导、各方参与、社会协同、百姓受益”。它不仅为贫困群众提供救助,也为社会各界人士提供了奉献爱心、扶贫助弱的平台,更好地实现了社会爱心捐赠与贫困群众个性化需求的精准有效对接。

  根据区里和万金镇的规定,贫困户统一基础分为0分,能保持好院落卫生和良好生活习惯、主动宣讲政策、投身扶贫产业、参加公益劳动、参与扶贫工作的,每项加10分。各村成立了志惠积分管理工作小组,负责本村志惠积分卡的管理、发放、登记和日常记分工作。在此基础上,村里组织“两委”干部、党员代表、贫困群众代表等定期对照志惠积分标准为贫困群众评分,确保积分的公平、公正。

  随着“志惠超市”软件、硬件的逐步完善,以及“钱(物)从哪里来”“分怎么积”“积分谁来评”等一系列问题的解决,召陵区脱贫攻坚工作更扎实、更精准,“等靠要”“养懒汉”“争当贫困户”等现象逐渐消失。

  积分改变习惯,勤劳改变生活。召陵区建设“志惠超市”的探索,在全区营造了勤劳脱贫的浓厚氛围,树立了通过自己勤劳的双手改变贫穷状况的价值观念。许学勤、张三勇、朱红杰等“自强之星”脱颖而出,使一大批贫困人员走上脱贫之路。

  多策并举实现“志惠超市”全覆盖

  作为试点的新庄赵村“志惠超市”运行四个多月,全村45户贫困户都参与进来了,生活和劳动习惯也慢慢发生了变化。“志惠超市”平均每个月能为所有贫困户兑换价值4000多元的物品,与以前给贫困户直接送钱、送物相比,现在积分兑换物品的效果好了很多。

  2018年10月17日,召陵区“志惠超市”建设现场会在万金镇召开。召陵区委、区政府要求各镇以因地制宜、布局合理、方便群众为原则,借鉴万金镇的经验和做法,精心谋划,在全区有条件的贫困村和贫困户较多的重点村加快建设“志惠超市”。区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在年底对各镇“志惠超市”建设运行情况进行考核验收,根据验收结果以奖代补。

  2018年11月23日,召陵区“志惠超市”爱心募捐仪式在召陵镇举行,现场共筹集爱心捐款22.8万余元。建设资金方面,召陵区“志惠超市”以社会捐赠为主、政府投入为辅,主要接受驻村单位、爱心企业和在外创业成功人士、爱心人士的捐赠。区里逐步建立运营机制,对物资的募集与接收、储存与管理、发放与领取三个环节进行规范。

  2018年,召陵区共建设“志惠超市”71个,接受社会捐赠价值100多万元,全区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都能从中受益。2018年11月,河南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在《脱贫攻坚动态》上介绍了召陵区“志惠超市”建设工作经验和做法。

  “区里将逐步把增收到户资金和金融扶贫资金等纳入积分管理范围,并从当年的专项资金中拿出一部分作为基金,镇、村将经常开展募集活动,保证‘志惠超市’的货源。”召陵区委书记刘耀军表示,“志惠超市”建设作为全区的一项重要民生工程,不仅是帮扶困难群体的一项重大举措,也是扶贫济困的新平台、新模式。召陵区将以此为切入点,实施精准帮扶,为打好脱贫攻坚战铺平道路。





【责编:】 【审核:林森



建议使用:ie9以上浏览器    Copyright © 2000 - 2018 LHSL.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 办:召陵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召陵区政务信息中心      网站地图
联系电话:0395-2600123  电子信箱: slzfw @ 126.com
    政府网站标识码:4111040002      备案序号:豫ICP备05016466号      豫公网安备 411104020004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