召陵区:转型升级促蝶变 高质量发展正当时


日期: 2018-11-28 来源:河南日报 点击:




  
  召陵,一片古老的土地,齐桓公伐楚会盟之地,“文宗字祖”许慎故里,历史悠久,人杰地灵。

  召陵,一片年轻的土地,自2004年12月挂牌成立以来,发展速度明显加快,综合实力明显增强,城乡面貌明显改观,群众生活水平明显提高。

  近年来,漯河市召陵区坚持改革开放不动摇,以“二次创业”为统揽,以“三大攻坚”和“五项重点”为抓手,强力实施“工业强区、服务业兴区”两大战略,着力推动召陵实现更高层次、更高质量、更高水平的发展,一个因绿而美、因水而秀、因文而名、因业而兴的青春召陵英姿勃发,活力无限。

    1

   创新转型 打造“四个百亿”产业集群

  “绿色天然的低聚木糖是我们的招牌!”在河南源隆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工作人员端出一杯黏稠的糖浆,它微微发黄,散发出一股淡淡的香味。

  2015年,源隆公司引进国际先进的转化技术和深度加工工艺,将玉米秸秆、玉米芯、棉籽壳和花生壳等转化为功能性低聚木糖,年产1000吨的低聚木糖,能消耗1万吨左右的玉米秸秆和玉米芯。目前,产品已打入美国市场,蒙牛、君乐宝、双汇等诸多企业都是低聚木糖的使用者。这家原本只生产肠衣膜的小企业,也早已成为国内首批生产高标准低聚木糖产品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

  借助漯河“中国食品名城”的品牌优势,召陵区大力发展食品加工产业,双汇第二工业园落户东城产业集聚区,源隆集团、天道食品、斯维特食品、卓汇食品、纯恋食品、益生园饮品和包装、彩印等一批关联项目相继入驻,食品产业朝着功能型、保健型、科技型的方向不断升级,形成了百亿食品产业加工集群。

  食品百亿产业集群只是召陵区坚持科技创新推动传统工业转型升级所打造的“四个百亿”产业集群之一。近年来,召陵区坚持科技创新与产业升级、骨干企业培育相结合,规划建设了食品科技、电力装备等5个特色产业园,深入实施绿色化、智能化、技术化三大改造,实施“设备换芯”“生产换线”“机器换人”,创新成果不断涌现。

  世林(漯河)冶金设备有限公司新建工业润滑净油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自主研发了国际领先的飞速特离心式净油机;龙祥辐射公司成功研发出工业应用电子直线加速器辐照设备,技术全国领先;永光电力镀锌工艺国内超前,环保水平亚洲一流,其与国家电网等合作建设的超高压输变电设备项目,建成后将成为亚洲一流的热镀锌生产基地和电力装备科研中心;昌泰电力产品用于海外高铁;银鸽、亿博橡胶、红黄蓝电子等企业扩能改造……插上科技的翅膀,召陵区传统产业不断迸发出崭新活力,食品加工、电子信息、装备制造、钛化工“四个百亿”产业集群加快形成。

  与此同时,包括新双汇、新烟厂、新银鸽、新3515等“四新”重大项目在内,全区项目建设如火如荼。东城产业集聚区已入驻各类企业320家,建成投产287家;15个总部经济项目实现当年入驻、当年运营、当年见效;省定、市定重点项目稳步推进。召陵新旧动能不断转换,发展后劲不断增强。

    2

  电商物流 崛起服务业新高地

  集聚八方创客,跨境电商风生水起,物流车辆往来如梭……中国(漯河)电子商务产业园,处处洋溢着现代服务业发展的蓬勃气息。今年“双十一”当天,电商园总交易额突破2亿元。

  近年来,召陵区抢占“互联网+”先机,主动对接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等国家战略,突出新技术应用、新模式引进、新业态培育,把电子商务作为经济转型升级的“新引擎”,高标准规划建设了总投资30亿元、占地800亩、建筑面积60万平方米的中国(漯河)电子商务产业园。至今年10月底,电商园已累计引进培育各类电商及配套企业276家,前三季度实现线上交易额49.12亿元,同比增长15.37%。园区也成为国家级农业电商产业基地、河南省电子商务示范基地、创业基地、跨境电商示范园区和河南省首批现代服务业专业园区,并在今年4月份的商务部综合评价中达到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标准。

  电商产业的蓬勃发展,带动国际知名物流企业新加坡丰树集团,申通、顺丰、韵达、圆通、百世汇通等国内知名快递物流企业扎堆集聚,日均快递量突破150万单,召陵区已成为豫中南七地市快递物流分拨转运中心。今年前三季度,召陵区物流企业实现税收同比增长28.5%,形成了电商物流协同发展、相互支撑的良好局面。

  与此同时,漯河公共保税仓也在召陵封关运营,成为漯河市第一个海关特殊监管场所,填补了漯河市发展国际贸易、国际物流无“通关口岸”及国家保税政策的空白,已与漯河及周边7地市100多家企业开展了业务合作。

  发力业态转型,现代服务业正成为召陵“二次创业”中最响亮的音符之一。

    3

  字里春秋 “文化召陵”声名远扬

  10月28日,第四届许慎文化国际研讨会在漯河市许慎文化园开幕。来自韩国、中国香港、中国台湾等国家和地区以及清华大学、复旦大学等高校的百余名专家学者齐聚“字圣”许慎故里召陵,感受汉字文化魅力,交流分享“许学”研究的最新成果。

  召陵,因地得名,文化灿烂,名人辈出。依托召陵会盟、许慎文化等历史文化资源和完整教育链条以及漯河大学城,召陵区充分发挥“名人带动”作用,大力发展文化旅游产业,打造新兴文化强区。

  依托字圣故里优势,召陵谋划建设“说文解字”大型雕塑、汉字广场;深挖召陵会盟、孔子思归、召陵雪霁、邓湖莲歌等文化资源,谋划建设会盟广场等工程,再现历史景观;依托周彦生研究院、市美术馆,投资3000多万元建设全长2.6公里的书画一条街;依托漯河医专、漯河职业技术学院、漯河市第一中专、区职业中专等职业院校,以及区实验高中、区实验中学、许慎中学,加快建设漯河高中东校区、省实验漯河小学、区第二实验中学、召陵中学、区直幼儿园,加大社会教育机构引进,打造全市乃至豫中南文化教育名片区。

  名校名医名人“三名带动”成效显著。随着许慎中学、省实验漯河小学、漯河高中东校区的相继落户,“名校”带动战略稳步推进,召陵教育影响力不断增强。“名医”带动战略也扎实有效:召陵区人民医院组建医疗集团,与北京阜外、协和医院等名院签约了专家坐诊协议,区中医院项目推进顺利。“名人”效应更日渐凸显:王拱璧故居、区档案馆建成投用,周彦生艺术研究院建成招生,市美术馆顺利落地。

  文化旅游方兴未艾。按照“依托历史、深挖资源、精心培育、无中生有、点面结合、串珠发展”的思路,召陵区精心设计集风景游、文化游、美食游、休闲游、竞技游、工业游于一体的旅游精品线路,推进全域旅游。滨河特色风情街区规划得到市里批准,新区美食街正在形成,雪霁花海婚庆文化小镇初具形象,自驾游房车营地、汽车电影主题公园基本建成,并成功举办中国汽车越野巡回赛,召陵特色文化优势日渐彰显,“字里春秋”“文化召陵”品牌影响声名远扬。

    4

  城乡统筹砖瓦窑场蝶变城市新区

  鳞次栉比的现代商业街区、快捷高效的数字化城市管理体系、美轮美奂的生态水系、友爱互助的社区邻里关系……在漯河市区东部,日新月异、不断崛起的召陵新城总是令人刮目相看。

  谁能想到,十几年前,这里还是一片荒草野地,砖窑林立。召陵区的华丽“蝶变”,正是改革开放以来巨大变迁的生动写照。召陵人充分发扬团结拼搏、艰苦创业、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的召陵精神,历经坎坷,百折不挠,解放思想,务实重干,经过十多年的努力,城市建设取得了非凡成就。新区医院、学校、商业、金融等公共服务设施齐全,铁东老城区、行政新区、产业集聚区加速融合,一个高楼林立、绿树成荫的现代生态宜居新城区赫然在目。

  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在打通断头路上,今年以来,召陵区投资7500万元搬迁安置61户群众,完成庐山路南伸;投资775万元完成新川路、香山路南伸;投资950万彻底解决10多年没有迁移的燕山路高压线杆问题;投资1800万元改造阳山路;自筹资金2.6亿元修建3公里的淞江路东伸西延,将城市框架拉大至召陵镇;投资1.9亿元启动城市新区地下管廊工程和水系规划建设;投资5300万元高标准完成所有背街小巷提升,打造“天桥影巷”等特色小巷。在美化亮化上,对河湖湿地游园等重大水系项目、生态项目进行美化,对沿街沿路沿河进行亮化。按照以商养路、以权护林的管理模式,形成“一路一文化、一景一特色”。在公共服务上,豫中南农贸物流交易中心、东城综合市场以及公厕、垃圾中转站加快建设,汾河生态水系纳入全市水系规划。

  管理服务不断提升。铁腕“治污”,重点抓好大气污染防治“十大工程”和水污染防治“三水改造工程”,持续改善生态环境。强力“治脏”,开展深度保洁专项行动,在城中村率先实行市场化保洁,仅锦江路就清理垃圾1000多车,烟厂技改项目清理垃圾22.6万方。合力“治乱”,坚持开展交通秩序整治行动、“双违”整治行动、户外广告整治行动,改造完成117个老旧小区。综合“治差”,开展纠四风转作风强执行求实效行动等,提升干部工作能力和服务水平。

  重大项目不断推进。按照“强化配套、提升品质、集聚人气”思路,召陵区加快建设沙河东岸滨河商业街区、汽车主题公园,龙湾美食街初具规模,绿城玫瑰园、昌建君悦府等城市综合体全面开工;加快启动汾河生态水系规划建设,致力打造沙河东岸滨河特色商业街区,彰显召陵生态水韵特色。

  城乡融合不断发展。围绕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建设培育了36个产业扶贫基地。全区586户贫困户1688人贫困人口实现脱贫,4个贫困村脱贫退出,取得阶段性明显成效。投入2500万元在全市率先实现城乡一体化环卫保洁,大力开展“四好”农村路、果树进农村、厕所革命、养殖污染整治等工作,农村人居环境朝着“庭院花园化、村庄洁净化、道路林荫化、农田林网化”生态文明新农村的目标加速迈进。全市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现场观摩推进会在召陵召开,在全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检查中荣获全市第一名。

  统筹推进百城建设提质、文明城市创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今日召陵,昔日的砖瓦窑场早已踪迹难觅,环境质量明显改观,美丽画卷徐徐展开,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明显增强。

  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50万召陵儿女正乘着改革开放的东风,按照高质量发展的根本要求,着力补齐高质量发展短板,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城市建设高质量、农业农村发展高质量、群众生活高质量,进一步打造“文化召陵”“美味召陵”“水韵召陵”“产业召陵”“绿色召陵”,向着更加出彩的下一个辉煌奋勇前进。
 





【责编:】 【审核:lhsl



建议使用:ie9以上浏览器    Copyright © 2000 - 2018 LHSL.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 办:召陵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召陵区政务信息中心      网站地图
联系电话:0395-2600123  电子信箱: slzfw @ 126.com
    政府网站标识码:4111040002      备案序号:豫ICP备05016466号      豫公网安备 411104020004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