负重前行打硬仗 主动担当开新篇——环保污染防治攻坚的“召陵实践”


日期: 2018-11-22 来源:漯河日报 点击:





  ■本报记者 张晓甫

  “这段时间,黑河里有鱼虾了,能钓到鱼了。”“汾河的水也越来越清了,召陵的蓝天白云也更多了!”……

  下半年以来,召陵区黑河出境断面水质由劣五类提升至四类,汾河水质也实现了稳定达标。9月份、10月份,召陵区两次获得市环境保护委员会水环境质量生态补偿金共33万元;10月底,市污染防治攻坚办在全市集中暗访后,对召陵区通报表扬并奖励100万元。全区空气监测PM10、PM2.5两项指标得到改善;工地扬尘治理工作在10月份全市综合考评中排名第二,餐饮业油烟治理走在全市前列……

  面对十分严峻的环保形势,面对广大群众对碧水蓝天的殷切期盼,今年下半年,召陵区坚持问题导向,奋起直追,瞄准环保症结,精准施策,探索出环保污染防治攻坚的“召陵实践”。

  健全组织 强化问责

  压力传到“最后一公里”

  陆续拆除100多座砖瓦窑场后,召陵区面临着诸多新的挑战和问题:工业基础薄弱,“散乱污”企业多而分散,仅际华3515有限公司周边就涉及300多个污染点;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完成市定目标压力较大,黑河、汾河水质部分月份不达标,还有许多年前遗留下来的“老大难”问题……

  下半年以来,召陵区调整了环保污染防治攻坚战领导小组,由区委书记担任第一组长,区长任组长。同时,区环保攻坚办从区直部门抽调12名优秀科级干部和后备干部,组建了4支直属工作队,把环保攻坚战作为发现、培养、锻炼干部的平台;各镇(街道)成立了环保攻坚专职队伍,292名村环保监督员值守一线,388名工地扬尘治理“一长三员”培训上岗,151名三级河长巡逻在河边,全区上下形成了严密的网格化管理机制。

  10月份,召陵区出台了《召陵区污染防治攻坚战考评办法》,每季度在全区组织一次环保专项观摩评比,制订奖惩措施,纳入全区目标考评体系,对每次考评中倒数第一的部门和镇(街道)进行经济处罚,约谈有关责任人,责令连续落后的单位主要负责人辞职。

  在第三季度环保观摩考评中,排名靠后的青年镇和区商务局分别作表态发言,区里并对青年镇处以5万元罚款。区纪委监委紧紧围绕环保攻坚工作,坚持问题导向,严查违规违纪问题,强化责任追究,重点查处失职渎职、履职不力、失职失责等行为。同时,派出暗访组,紧盯表面整改、假装整改、敷衍整改等现象。今年以来,有25名党员干部因环保问题被追责,其中党纪政纪处分10人。

  召陵区与市委环保领域专项巡察同频共振,开展区委专项巡察,发现并整改问题147个,厘清6个环保成员单位职责,督促职能单位处罚4家违规企业、8家建筑工地,把环保责任落实到每个单位、每名工作人员、每个企业,真正把压力传到“最后一公里”。

  铁腕治污 精准管控

  攻坚战彰显“召陵担当”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召陵区狠下决心、铁腕治污,对重点区域实施精准管控,在环保攻坚战中彰显出了“召陵担当”。

  下半年以来,召陵区先后组织公安、住建、环保、工商、城管、消防等部门联合执法8次,对召陵镇、东城办的14家砂石堆场料场,翟庄街道8家从事废品收购、门窗喷漆、汽车维修的“散乱污”企业依法依规进行了取缔。同时,以今年7月份电视问政中反映的万金镇贾姚村养殖污染问题整改为契机,总结经验、举一反三,在全区开展专项整治活动,取缔养殖场63家,整改42家,养殖污染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

  召陵区以上级交办问题整改为抓手,对省委、省政府环保督察和市委专项巡察交办的103个问题,迅速制订台账,立行立改、边督边改、限期整改,按照调查—整改—验收—销号—督察的“五步工作法”,迅速掀起问题整改新高潮。目前,省委、省政府督察交办件已完成98%,市委巡察交办件已完成80%以上。

  重点区域实现精准管控。针对3515周边环境污染压力大的现状,召陵区对该区域实行挂图作战、精准管控:16个建筑工地确保“8个百分之百”严格落实;全天候对主次干道冲洗降尘;组织500多名环卫工多次进行深度保洁,不放过一处垃圾死角;关停光明南路电焊门窗一条街62家门店;周边300多家餐饮门店100%安装油烟净化器;在一些无人管理的废弃厂院栽上绿化树和花;柴油货车卡点检测人员披星戴月进行检测;350家物流仓储企业治理工作顺利推进。

  持续投入 “双轮驱动”

  让百姓有更多获得感

  “碧水蓝天长存,百姓才会拥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召陵区委书记刘耀军告诉记者。今年以来,召陵区持续加大环保治污工程投入力度,加快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实现了污染治理和生态修复“双轮驱动”。

  加大环保治污工程投入力度。召陵区在财力紧张的情况下,投资3200万元启动黑河综合整治项目;自筹资金3000万元,全面实施汾河综合治理工程,对区域内污水管网进行改造,改造总长度5400米,同时对河道全面清淤;投资9500万元的东城污水处理厂二期扩容建设项目,设计规模为日处理污水3万吨。

  加快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每年投入2500万元,率先在全市实施“城乡环卫一体化”项目,累计清理垃圾30万立方米,彻底解决农村环境“脏乱差”难题。深入实施“果树进农村”工程,在农村深入开展清洁行动、绿化行动、整理庭院行动,改造果园、树园、花园、菜园,美化农村环境,提高群众收入。扎实开展全省“四好农村公路”示范区创建工作,对全区200多公里农村公路实施美化、硬化、绿化工程,提升农村公路运输水平。

  环保攻坚没有完成时。召陵区将不断调整产业结构,打造食品加工、电子信息等环保型“四个百亿产业集群”,让召陵的天更蓝、水更清、地更绿,让召陵区在全市环保攻坚工作中谋求新跨越。





【责编:】 【审核:林森



建议使用:ie9以上浏览器    Copyright © 2000 - 2018 LHSL.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 办:召陵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召陵区政务信息中心      网站地图
联系电话:0395-2600123  电子信箱: slzfw @ 126.com
    政府网站标识码:4111040002      备案序号:豫ICP备05016466号      豫公网安备 411104020004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