召陵区依托“志惠超市”构筑扶贫济困新平台


日期: 2018-11-06 来源:河南日报农村版 点击:





  新修建的平房窗台下,整齐地码放着金黄色的玉米棒子,堂屋门前的一小块菜地里,生菜、芥菜、大青菜争相吐着嫩绿,色彩分明的农作物把干净整洁的院子装点得格外温馨……10月26日下午,72岁的赵安民将自家的小院收拾过后,从屋里拎个凳子坐下来歇息一会儿,他掐着手指算了一下,再过几个小时,就是晚上巡逻时间了。“今天干的活儿,差不多能拿12分。”赵安民说。
  老赵家住漯河市召陵区万金镇新庄赵村,和老伴一样患有慢性病,是村里的贫困户。在区、镇、村的帮扶下,老赵家去年底顺利脱贫摘帽,日子一天比一天好过,病情也跟着好转了。
  今年6月份,老赵听说村支部针对贫困户开了家“志惠超市”,只要干一些力所能及的活就可以拿到积分,在超市里兑换日常用品。身体逐步硬朗起来的老赵一下子就来了劲,不仅每天把自家庭院拾掇干净,还帮着村里巡逻。
  这还不说,在村干部的鼓励下,老赵组织几个贫困户成立了劳动互助小组,隔三差五到因视力障碍而丧失劳动能力的贫困户赵唤成家,帮助做些家务,干些农活儿。
  “刚开始就是冲着挣积分去的,一个月能挣120多分,去村里超市兑换120多块钱的日用品。可时间久了,也习惯把家里收拾干净,帮助邻里干个活儿,落个好名声。”老赵说,“现在拿不拿积分,都会帮村里邻居干活。”
  自召陵区在万金镇各村开展“志惠超市”试点后,有更多像老赵这样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参与进来,在挣积分的过程中,逐步养成各种各样的劳作习惯。
  而这,正是该区通过“志惠超市”这个扶助弱势群体的平台,倡树“积分改变习惯、勤劳改变生活”的初衷所在,通过劳动获得“报酬”进而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将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变“输血式扶贫”为“造血式扶贫”,改变贫困群众“等靠要”的传统观念。
  “志惠超市”探索精准帮扶新形式
  与其他地方建设的“爱心超市”有所不同的是,召陵区将“爱心超市”改为“志惠超市”,两个字的改变,更加突出贫困户的主体地位,变被动接受为主动参与。
  “‘志惠超市’,顾名思义即‘有志气、得实惠’,把扶贫扶志作为超市的宗旨和目标。”召陵区委副书记赵广成说,区里通过“志惠超市”使贫困户成为脱贫主体,变“要我脱贫”为“我要脱贫”,主动参与到改善生产生活环境、改变生产方式、生活习惯和精神面貌,提高综合素质。
  按照召陵区的既定思路,“志惠超市”的发展模式是“政府主导、各方参与、社会协同、百姓受益”,这一平台的建设,不仅为贫困群众提供救助,也为社会各界人士提供了奉献爱心、助弱扶贫的平台,更好实现社会爱心捐赠与贫困群众个性化需求的精准有效对接。
  在新庄赵村支部一楼东侧的门头上标着硕大的红底白字——“志惠超市”,推门进去,两个超市货架上摆满了各式各样的生活用品,小到牙膏牙刷、香皂、毛巾、作业本,大到电磁炉、烧水壶、蒸锅等,应有尽有,每一件商品上都标有积分值,与街面上的超市生活区没什么两样。
  超市的展板上详细介绍了“志惠超市你我共建”募捐倡议书和社会爱心捐助榜,企业和个人捐款捐物情况一目了然。在对面的墙上,悬挂着积分一览表,上面详细标注全村45户贫困户在2018年每个季度的积分总数。而门口桌子上的“物资入库表”详细登记着市科技局、区公路局等单位捐赠的每一件物品,“物资出库表”则记录着贫困户签字领走的物品明细。
  “志惠超市”建起来了,新庄赵村成立了志惠积分管理工作小组,村党支部书记赵爱亲任组长,村委委员赵四华为管理员,负责本村志惠积分卡的管理、发放、登记和日常记分工作。在此基础上,村里组织“两委”干部、党员代表、贫困群众代表等,定期对照志惠积分标准为贫困群众评分,确保积分的公平公正。
  “按照区里和镇里的规定,贫困户统一基础分为0分,能保持好院落卫生和良好生活习惯、主动宣讲政策的各加10分。投身扶贫产业、参加公益劳动、参与扶贫工作(明白帮扶措施,会算自己的收入)等,各项再加10分。”万金镇扶贫办负责人周聪说。
  随着村里“志惠超市”软硬件的逐步完善,从根本上解决了“钱(物)从哪里来”“分值怎么积”“积分谁来评”等一系列问题,变过去的“给什么要什么”为现在的“需什么领什么”,使脱贫攻坚工作更扎实,更精准,逐步改变“等靠要”“养懒汉”“争当贫困户”等现象。
  创新举措实现“志惠超市”全覆盖
  “‘志惠超市’运行了4个多月,新庄赵村45户贫困户都参与进来了,生活和劳动习惯也慢慢发生着变化。”赵爱亲说,“现在村里文化广场上唱个戏或演场电影,清扫场地的活儿都是由几家贫困户自觉过来干的,晚上巡逻也自发参与,刚开始干活要积分的,现在有没有积分照样干。”
  赵爱亲坦言,“志惠超市”平均每个月能为所有贫困户兑换4000多元的物品,相比以前给每户直接送钱、送物,现在积分兑换物品带来的效果能顶过去好几倍。
  事实亦是如此。在新庄赵村,已脱贫的赵怀花家收拾得井井有条,偌大的客厅里摆放的家具不多,但室内粉刷一新,宽敞明亮。赵怀花家因4个孩子先后考上了大学,家庭各项开支陡增,导致因学致贫。
  这位能扛起100多斤石棉瓦的51岁留守妇女并不甘心落后,打理日常家务之余,到周边工地上打工赚钱补贴家用。“村里有了‘志惠超市’后,在家收拾屋子,在外务工都能赚积分,闲时还帮村里干些活。”赵怀花说,“有时打一天工赚的钱比个把月的积分都多,咱有的是力气,多帮村里邻居干点活,邻里和气,积不积分也没啥,只要不再返贫,比啥都强!”
  在召陵区,和赵怀花有着同样观点的贫困户不在少数。而这背后,“志惠超市”是思想发生变化的根源。
  正是基于此,今年10月17日,召陵区“志惠超市”建设现场会在万金镇召开。根据会议要求,按照“试点先行、逐步推广、全面覆盖”的原则,10月底前,各镇办要借鉴万金镇经验做法,精心谋划,动员布点;11月底前,完成全区有条件的贫困村、脱贫村、贫困户在11户以上的重点村“志惠超市”建设任务;12月底前,各镇办所有行政村全部建立“志惠超市”,实现全区“志惠超市”全覆盖。
  记者了解到,按照召陵区的规划,全区贫困户较少的村要建“中心志惠超市”,原则上要覆盖30户以上。区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年底要对各镇办第一批“志惠超市”建设运行情况进行考核验收,根据验收结果,采取以奖代补的形式进行奖励。
  目前,万金镇在镇政府门口临街建成了100多平方米的“中心志惠超市”,已收到社会各界捐款11.6万元,正在探索超市对外开放,所有商品对居民实行微利销售,其盈余部分用于超市自身发展和购买免费赠送的生活用品,保证“志惠超市”的可持续发展。
  “区里将逐步把到户增收资金和金融扶贫资金等纳入积分管理范围,而且还要从当年的专项资金中拿出一部分作为基金,镇、村还要开展经常性的募集活动,保证‘志惠超市’的货源和种类尽可能充足齐全。”召陵区委书记刘耀军表示,“志惠超市”建设作为全区的一项重要民生工程,不仅是面向困难群体帮扶的一项重大举措,也是扶贫济困的新平台、新模式、新机制,将以此为切入点,实施精准帮扶,为打好脱贫攻坚战铺平道路。




【责编:】 【审核:lhsl



建议使用:ie9以上浏览器    Copyright © 2000 - 2018 LHSL.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 办:召陵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召陵区政务信息中心      网站地图
联系电话:0395-2600123  电子信箱: slzfw @ 126.com
    政府网站标识码:4111040002      备案序号:豫ICP备05016466号      豫公网安备 411104020004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