召陵区村里建“志惠超市” 贫困户以劳动换积分 购物不花钱


日期: 2018-10-19 来源:大河网 点击:




  10月17日是我国第5个扶贫日,漯河市召陵区在万金镇召开志惠超市建设现场会。召陵区脱贫攻坚领导小组有关县级领导、部分成员单位负责人,镇办镇长(主任)、分管副职、扶贫办主任,市、区驻村第一书记以及受邀企业代表,3个区督查巡查组组长,6个区脱贫攻坚专项工作组办公室主任,两办相关人员等参加了会议。与会人员实地参观了万金镇新庄赵村、龚堂村“志惠超市”两个村级店和一个中心店建设,以及贫困户领取积分卡和兑换物品情况。
  据了解,“志惠超市”建设既是召陵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一项重要工作,也是一项创新举措。建设“志惠超市”是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的迫切需要,通过“志惠超市”这个扶助弱势群体的平台,倡树“积分改变习惯、勤劳改变生活”的导向,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将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变“输血式扶贫”为“造血式扶贫”,改变贫困群众“等靠要”的传统观念,让他们自己找活干,变“要我脱贫”为“我要脱贫”,使之成为脱贫主体,主动参与到改善生产生活环境、改变生产方式、生活习惯和精神面貌,提高综合素质。
  建设“志惠超市”是调动社会各方共同参与脱贫攻坚的有效举措。“志惠超市”的发展模式是“政府主导、各方参与、社会协同、百姓受益”,这一平台的建设,不仅可以为贫困群众提供救助,也为社会各界人士提供了奉献爱心、助弱扶贫的平台,更好实现社会爱心捐赠与贫困群众个性化需求的精准对接。借助这个平台,充分调动社会各方面的积极性,多方统筹社会资源,共同搭建起扶助弱势群体的平台,并焕发群众脱贫致富、乐于奉献的新精神,形成多方共同参与、合力脱贫攻坚的新动能,为全区打赢脱贫攻坚战增添新能量。
  建设“志惠超市”是实现精准扶贫的重要抓手。贫困户通过劳动,通过参与脱贫(公益活动、改善人居环境)挣得积分,凭积分领取所需的生活用品甚至现金,变“给什么要什么”为“需什么领什么”,使脱贫攻坚工作更扎实,更精准,着力解决“等靠要”“养懒汉”“争当贫困户”等问题。同时解决大小帮扶单位帮扶标准不统一的问题。
  目前,召陵区万金镇已建成“志惠超市”村级店25个 、中心店1个,实现了全镇贫困户全覆盖。共收到社会扶贫资金11.4万元,受惠贫困户412户。全区其他镇办“志惠超市”建设工作正在有序开展,计划12月底前,召陵区各行政村全部建立“志惠超市”,实现全区“志惠超市”全覆盖。




【责编:】 【审核:lhsl



建议使用:ie9以上浏览器    Copyright © 2000 - 2018 LHSL.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 办:召陵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召陵区政务信息中心      网站地图
联系电话:0395-2600123  电子信箱: slzfw @ 126.com
    政府网站标识码:4111040002      备案序号:豫ICP备05016466号      豫公网安备 411104020004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