召陵区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日期: 2018-09-17 来源:漯河日报 点击: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召陵区按照中央、省、市统一部署,紧紧围绕“一年治标、两年治根、三年治本”的目标,重拳出击、依法严惩,坚持“打、治、建”并举,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提升站位,加强组织领导。认识到位,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纳入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统筹实施、强力推进、重点攻坚;安排到位,先后多次召开区委常委会、区政府常务会、全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动员会,制订《召陵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方案》,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进行全面部署;领导到位,成立以区委书记任组长,区政府区长任第一副组长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对重点案件靠前指挥、协调督办,加强调研指导,推动工作落实;保障到位,区财政设立专项资金,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提供有力的后勤保障,同时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纳入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平安建设考核体系;制度到位,实行调度研判机制,建立线索快速移交反馈机制,建立案件会商机制,确保重点疑难案件顺利推进。

  严厉打击,不断扩大战果。利用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大力宣传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大意义及相关政策。在区、镇、村设置举报箱200多个,通过来信、来访、来电、网络等,接受社会举报,获取线索。截至8月底,共破获一般涉恶类案件26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13人,批捕28人,移送起诉18人。同时,把扫黑除恶与反腐败斗争和基层“拍蝇”结合起来,深挖黑恶势力“保护伞”,区纪委监委收到线索36起,已办结16起,开除党籍1人,党内严重警告1人,终止党员权利12人,撤销区政协委员资格1人,暂停镇党代表、人大代表资格5人。坚持“以打治乱、管建促稳”的思路,注重做好后续工作,确保打击效果,实现了“由乱到治、井然有序”的转变。

  综合整治,着力源头治理。抓好重点人群管控,对有黑恶势力前科的高危人员进行动态化、常态化管控,并从中深挖涉黑涉恶犯罪线索。加强重点行业领域监管,在打击黑恶势力犯罪的同时,扎实开展卷烟打假专项活动和“黄赌毒”违法犯罪专项治理行动。狠抓治安乱点整治,公安机关对排查出的治安乱点,成立工作专班,一村一策、一点一策,制订专项整治方案,开展集中整治活动。

  党建引领,筑牢基层基础。在建强基层组织方面,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与村“两委”换届相结合,建立候选人联审机制,高标准、高质量地完成了村“两委”换届,选优配强了所有村(社区)“两委”负责人。在整治村容村貌方面,坚持把扫黑除恶的成果转化成推动乡村振兴的强大动力,让广大群众看到实实在在的变化,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在建设文明乡村方面,坚持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开展“好媳妇、好公婆”评选、移风易俗、普法教育活动,切实增强广大群众的文明意识和法治意识。本报讯(记者 熊勇力 实习生 赵昱淇)





【责编:】 【审核:lhsl



建议使用:ie9以上浏览器    Copyright © 2000 - 2018 LHSL.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 办:召陵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召陵区政务信息中心      网站地图
联系电话:0395-2600123  电子信箱: slzfw @ 126.com
    政府网站标识码:4111040002      备案序号:豫ICP备05016466号      豫公网安备 411104020004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