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一场养殖治污翻身仗——贾姚村环境整治纪实


日期: 2018-08-31 来源:漯河日报 点击:




 
  8月16日“百姓问政直通车”曝光召陵区万金镇贾姚村畜禽养殖污染问题。市畜牧局以深纠“四风”的决心、真转作风的韧劲,不推诿、不扯皮,对媒体发现的问题和群众关注的焦点照单全收,并立即制订整改方案,履行管行业、管环保的责任,狠抓督查指导,与召陵区等共同推动贾姚村畜禽养殖污染治理工作顺利开展。目前,贾姚村环境整治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

  宣传工作入脑入心

  8月29日下午,记者驱车来到贾姚村,看到“杜绝村内养殖”“严格执行养殖规定”等宣传横幅悬挂在村头、街道,以前穿村而过的污水沟已经清理干净,沟内铺撒了消毒杀菌的生石灰。

  贾姚村畜禽养殖污染问题被曝光后,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召陵区委、区政府专门抽调一位区委副书记主抓贾姚村畜禽养殖污染治理工作;市畜牧局抽调干部专门进行督导检查。召陵区环保、公安等职能部门根据工作台账,强化配合联动,形成工作合力。

  村民贾俊岭告诉记者,8月23日上午,召陵区政府和市畜牧局的两位干部与他促膝交谈,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贾俊岭觉得两位干部说得很在理,在村内搞养殖造成的污染影响了全村老少爷们,应该尽早搬迁、转产。他二话没说,爽快地答应了搬迁。

  工作人员耐心细致、有针对性的宣传发动、教育引导,奠定了坚实的民意基础,获得了村民的普遍支持。畜牧、环保等部门成立专项治理宣传工作队,通过张贴致群众的一封信、悬挂横幅、入户走访等多种方式进行宣传。村里党员干部带头关闭、搬迁养殖场(点),形成示范效应。村里按照“四议两公开”工作要求,召开会议,广泛征求意见,达成治污共识。

  实干彰显治污决心

  贾姚村有多年饲养生猪的历史,许多农户将畜禽养殖作为全家主要的经济来源。但畜禽养殖污染带来的危害,使贾姚村不得不来一次彻底的治污革命。

  从8月17日至29日,市畜牧局所有党组成员在局党组书记、局长带领下先后两次进村现场办公,督促指导工作。村内两条1.5公里长的排污沟污水已清理完毕,共抽污水150车,抛撒消毒杀菌生石灰18吨;填埋大污水坑一个;封堵排污口261个;全村57个养猪户的4949头生猪全部转移……这些实实在在的工作充分表明了政府治理畜禽养殖污染的决心。

  “如今,大家都在积极配合猪舍搬迁,我是全村第四家转移生猪的。”村民程雪山说,他家饲养的生猪除出售外,还有少部分转移到附近合格的闲置养殖圈内。“政府有规定,积极配合生猪转移的养殖户有奖励。奖补款我已经拿到手了。”程雪山说。

  推动养殖业持续发展

  “污染治理不能一拆完事,必须按照抓环保与保供给并重的思路,坚持畜牧业发展与环境保护并举的原则,也就是猪要养、猪产业要发展、环境要保护。”市畜牧局负责人告诉记者。

  接下来,市畜牧局将发挥贾姚村传统养殖的优势,把距离村子700米的一处可以存栏5000头生猪的废弃养殖场重新利用起来,吸纳具有养殖诉求的养殖户,成立畜牧养殖联合体,采取合作社加养殖户加基地模式,进行生猪集中养殖,推动养殖业结构升级,实现绿色美丽、提质增效、可持续发展。

  “我们有信心把昔日的畜禽养殖污染典型变成示范性美丽生态牧场。”市畜牧局负责人说。市畜牧局将以此次整治畜禽养殖污染为契机,对全市各类畜禽养殖进行全面排查,加快推进畜牧业发展方式转变,提升漯河市畜禽养殖污染治理水平,促进全市畜牧业高质量发展。

  贾姚村的环境治理还在继续,新的建设即将展开。在不久的将来,一处花园式生猪发展养殖小区将脱颖而出;一个水清、地绿、空气清新的宜居贾姚村将展现在大家面前。




【责编:】 【审核:lhsl



建议使用:ie9以上浏览器    Copyright © 2000 - 2018 LHSL.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 办:召陵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召陵区政务信息中心      网站地图
联系电话:0395-2600123  电子信箱: slzfw @ 126.com
    政府网站标识码:4111040002      备案序号:豫ICP备05016466号      豫公网安备 411104020004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