召陵区:深化“两分工作法” 精准扶贫见成效


日期: 2018-07-26 来源:漯河日报 点击:





  本报讯(记者 李丽娟)走出办公室,走近贫困户,深入脱贫攻坚第一线,以作风转变促脱贫攻坚,提高贫困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兜清了每户贫困户应享、已享、未享各项行业政策的底子,了解了全区大病户、慢性病户的医疗费用负担情况,为落实“两不愁、四保障”澄清了底子;

  入户走访全区170个行政村的所有贫困户,分类梳理贫困户各类需求并分配落实,全区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行业扶贫政策全覆盖;

  对各级扶贫干部开展一次全面培训,既加深了扶贫干部对扶贫政策的理解,又让他们熟练掌握政策落实工作方法;

  ……

  今年4月中旬以来,在2017年提出行业扶贫“两分工作法”的基础上,召陵区以脱贫攻坚作风建设年活动为契机,组织开展“走出办公室、走近贫困户,深化‘两分工作法’”活动,取得了显著成效。

  所谓“两分工作法”,即分类和分配,分类是乡镇汇总贫困户帮扶需求,报区行业扶贫工作组;分配是区行业扶贫工作组把归类汇总的帮扶需求再分配给行业扶贫部门。

  一系列显著成效的背后,不仅仅得益于“两分工作法”,更得益于上下一心、克难攻坚、真抓实干的“召陵精神”。

  领导重视,凝聚合力。区委书记、区长多次听取活动开展情况汇报,经常下乡入村督导,征求贫困户的意见、建议;成立领导小组,定期召开推进会,研究解决有关问题,改进工作方法,统筹协调各方力量,部署下一步工作;建立健全行业扶贫政策。

  制订方案,精心组织。以邓襄镇为试点,总结经验,改进方法,完善方案,5月中旬在其余5个镇(办)逐一推广;严格落实“一线工作法”,通过“四个逐户”(逐户走访、逐户宣讲、逐户开方、逐户落地),让行业扶贫政策全面落实;入村入户,逐村、逐户了解贫困户政策享受落实、帮扶需求、医疗费用负担情况。目前,各镇(办)已摸清各项底数。

  开展培训,强化宣传。印发《召陵区行业扶贫政策汇编》,做到区、镇、村扶贫干部人手一册;通过政策解答、民意调查、播放录音、公布咨询电话等形式,确保贫困户对行业扶贫政策的知晓率达到100%;在实现精准帮扶、全面落实行业扶贫政策的基础上,进一步做好行业扶贫资料归档工作。

  分类汇总,交办落实。科学设计调查表格,严格执行“日小结”—“镇汇总”—“四反馈”工作机制,对排查出的未落实事项,现场交办、现场解决,不能现场办理的,建立落实台账,限时落实办理;开展不间断督导巡查,对工作先进的表彰奖励,对工作不力的通报批评,直至问责;落实“双报告”制度,形成相互印证、相互监督、相互促进的良好工作局面。




【责编:】 【审核:王琰捷



建议使用:ie9以上浏览器    Copyright © 2000 - 2018 LHSL.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 办:召陵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召陵区政务信息中心      网站地图
联系电话:0395-2600123  电子信箱: slzfw @ 126.com
    政府网站标识码:4111040002      备案序号:豫ICP备05016466号      豫公网安备 411104020004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