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路上的感动 ——召陵区脱贫攻坚工作纪实之四


日期: 2018-07-19 来源: 点击:





  ■本报记者 李丽娟 通讯员 柴永超
  在脱贫攻坚的道路上,随处可见这样一群人:他们带着庄严而艰巨的使命,冲在前、干在前,不脱贫不离开,他们就是驻村帮扶干部。
  在召陵区,帮扶单位、驻村工作组、第一书记们在实践中因人、因户施策,量身定制,使扶贫帮在点子上、扶在紧要处,提高了扶贫实效,赢得群众的一致好评。
  实干的背后,是时不我待的责任感
  一家一户地走,田间地头问;谁家几口人,家里啥情况;争取啥项目,如何富起来……凭借脚踏实地的精神,万金镇郭庄村驻村第一书记田林喜一步一步地得到了村民的认可。
  郭庄村,以传统农业种植为主,没有集体经济,全村792户3520口人,有耕地3798亩,是一个较大的省定贫困村。
  驻村以来,田林喜用实实在在的行动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用心、用情、用生命与群众结下了深厚情谊。靠着实干的心、为民的情,他不仅迅速掌握了贫困户的信息,还研究制订出精准扶贫措施:组织成立了村集体企业漯河市众益食用菌有限公司,规划建设了蘑菇生产基地;帮助村民李四杰扩大变蛋加工生产规模,帮助村里成立两个农业种植合作社和5个村级股份制建筑队,引进一个鞋料加工厂;实施了“光伏发电”和“小额贷款融资”增收项目。
  以“精准扶贫”为指南,郭庄村的脱贫攻坚战全面打响:变蛋加工厂已安排贫困户就业15人,使每户贫困户年增收2000元;流转土地500多亩,使入社农户每亩土地净增收益1000多元;5个村级股份制建筑队安排村民和贫困户就业80余人,从业人员年均收入达2.3万余元;鞋料加工厂安排村民就业20余人,从业人员年均收入达2万余元;“光伏发电”和“小额贷款融资”增收项目可使每户贫困户年增收7400元……田林喜成了村民口中有口皆碑的“焦裕禄式的好书记”。
  艰苦的背后,是敢于担当的使命感
  脱贫攻坚“骨头”之硬、“战事”之艰,难以想象。只要是驻村帮扶干部,都肩负着沉甸甸的责任。
  李耀卿是市国税局的一名干部,2015年9月到召陵区老窝镇老许村任驻村第一书记。面对村民的质疑,他从道路硬化、村室改(扩)建、路灯安装、文化广场建设、农民文化书屋等事情做起,一点点改变村庄面貌,渐渐赢得了村民信任。
  “帮助老许村这个省级贫困村摘掉贫困帽,是我最大的工作动力。”李耀卿说。
  近3年来,李耀卿帮助老许村建立了30余座约46亩无公害蔬菜、果品种植大棚,每个大棚每年的收益都在一万元以上,实现了村集体经济不断积累和村民分红的双赢。同时,他对村里12户极端贫困家庭因户施策、因人施策进行帮扶,从经济上、物质上进行救济性帮扶。仅2016年至2017年两年的时间,他协调争取扶贫项目8个,项目资金900余万元。
  “摊上这么好的驻村第一书记,是俺老许村的福气。”
  李耀卿实实在在的工作得到了村民们的普遍赞誉,真正实现了扶贫攻坚“扶得准、扶得起、能持续”这一目标。
  从召陵区商务局一名机关干部转变为青年镇砖桥村驻村第一书记,陶冶对脱贫攻坚有了更深的理解。
  “只有真心为群众办实事,群众才会信任你、支持你。”
  3年来,陶冶帮助砖桥村打造光伏惠农扶贫工程,成立“千米阳光砖桥服务站”、商务服务公司和“巾帼创业服务站”,引进订单式“泥鳅养殖”项目等,一步步帮助村民脱贫致富。
  不辱使命,一心为民。不少党员干部在脱贫攻坚中体会到深深的鱼水之情,体会到肩头使命重于泰山,体会到为民服务的崇高价值。他们中,有的为了跑项目几天几夜没在床上睡觉,有的一天吃不上一顿囫囵饭,有的忍着病痛还在扶贫点工作……艰苦的背后,是时不我待、敢于担当的责任感、使命感,更是对贫困群众过上小康生活的热切期盼。
感动的背后,是贫困群众的获得感
  这世上,没有无缘无故的感动。感动的背后,是贫困群众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村里没一条像样的路,出行难啊。”驻村书记一来,老许村村民有了憧憬。
  说者无心,听者有意。驻村书记李耀卿倍感压力。
  “说得再好听,也不如做出样子,群众没有获得感就是花架子。”于是,李耀卿勘察村里三纵五横8条道路,提出修路申请,呈报相关部门,争取专项扶贫资金……彻底解决了老许村村民最为关心、最为迫切的出行难问题,这让村民们非常感动。
  其实,在这场关乎千家万户、轰轰烈烈的脱贫攻坚行动中,让人感动的又何止这一个事例?
  52岁的青年镇三朱村村民朱四清,2015年被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自该区开展“千名干部下基层结对帮扶”活动以来,其帮扶责任人多次上门走访,实地了解朱四清的实际情况,为其制订具体帮扶方案,朱四清于2016年底光荣脱贫。
  召陵区青年镇三朱村村民刘建辉,2015年被确定为贫困户。2017年,该区开展“千名干部下基层结对帮扶”活动,其帮扶责任人多方协调,现已通过公益性岗位在镇民政所工作,协助民政所长处理日常的办公自动化工作。
  “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为早日实现脱贫攻坚目标,召陵区的广大扶贫干部不辞辛苦,奔走在扶贫路上,奋战在攻坚一线。在这片多情的土地上,在脱贫攻坚的战场上,由基层群众的口碑铸就的“奖杯”,就是对他们最好的褒奖。




【责编:】 【审核:lhsl



建议使用:ie9以上浏览器    Copyright © 2000 - 2018 LHSL.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 办:召陵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召陵区政务信息中心      网站地图
联系电话:0395-2600123  电子信箱: slzfw @ 126.com
    政府网站标识码:4111040002      备案序号:豫ICP备05016466号      豫公网安备 411104020004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