纠“四风”转作风 强执行求实效 ——召陵区落实市委“四三二一”工作布局纪实


日期: 2018-07-16 来源:漯河日报 点击:




  ■本报记者 李丽娟
从4月19日到6月20日,在人民路文化大观园附属工程暨烟厂技改搬迁项目征迁工作中,召陵区提前10天完成市政府下达的任务,创造了令人惊叹的“召陵速度”。市长刘尚进在第21期《政府重点工作动态》上作出批示:  “这项工作召陵区干得漂亮,应予充分肯定!”
令人惊叹的“召陵速度”到底是如何实现的呢?
“和谐高效的背后,离不开人的作用。”这是记者在召陵区采访人民路文化大观园附属工程暨烟厂技改搬迁项目征迁工作时听到最多的一句话。
简短的一句话,概括了召陵区纠“四风”转作风行动带来的生动变化:
区委书记、区长多次到现场督导征迁工作,研究解决疑难问题,带头做群众思想工作;
指挥部的8名县级干部每天深入企业,不厌其烦地做工作,主动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想方设法推进搬迁进度;
各责任单位、责任人和工作人员舍小家、顾大家,日夜奋战在工作一线,为项目征地拆迁争分夺秒;
村组党员干部带头拆迁,为拆迁工作的顺利开展开了个好头儿;
……
自上而下,带着责任,带着感情,沉下身子,勇于担当,攻坚克难,这就是创造出“召陵速度”的秘诀所在。
今年以来,召陵区深入开展纠“四风”转作风、强执行求实效行动,严肃查处慢作为、不作为、乱作为问题,干部作风明显好转,执行力显著提升,全区上下形成了比担当、比作为、比贡献的良好工作氛围。
刚刚过去的上半年,召陵区加强作风建设,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认真落实市委“四三二一”工作布局,以“二次创业”为统揽,强化项目支撑,呈现出产业集群集聚发展、城乡一体绿色发展的良好态势,经济社会迈入高质量发展快车道。
着力经济转型升级。坚持工业强区、服务业兴区,扎实开展工业提质增效、现代服务业倍增等八大创业行动,实行重点工作项目化,致力转型发展。在开放上转型,突出招大引强,新签约杭萧钢构、新加坡丰树漯河现代综合物流园等一批投资体量大、科技含量高的龙头带动项目;新引进华安建筑、诚惠物流等总部经济项目15个,实现当年入驻、当年运营、当年见效;5个省定、22个市定重点项目,分别完成投资19.5亿元、36.2亿元,占年度计划的58.2%、57.2%,永光电力超高压输变电设备、申通快递电商物流产业园、一汽解放物流园等项目建设红红火火。在创新上转型,坚持科技创新与产业升级、骨干企业培育相结合,规划建设食品科技、电力装备等5个特色产业园,源隆众锦食品公司在中原证券挂牌上市,豪强科技研发出工业应用电子直线加速器辐照设备填补了省内空白,支持银鸽、亿博橡胶、红黄蓝电子等企业扩能改造、新上项目,实施“设备换芯”、“生产换线”、“机器换人”,向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融合化转型,食品加工、电子信息、装备制造、钛化工四个百亿产业集群加快形成。在业态上转型,引进应用、服务类电商企业260多家,成为国家级农业电商产业基地、省级电子商务示范基地和河南省首批跨境电商示范园区、现代服务业专业园区;高标准规划建设龙江现代物流产业园、智能物联港公共保税中心,顺丰、韵达等十多家国际国内知名快递物流企业扎堆集聚,日均快递量突破150万单,召陵区成为豫中南七地市快递物流分拨转运中心。
着力城乡融合发展。统筹推进百城提质、文明城市创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全面提升新区功能、改善城乡面貌。实施名校名医名人“三名带动”战略,许慎中学建成招生,省实验学校漯河小学、漯河高中东校区加紧建设,周彦生美术馆即将开工,区人民医院医疗集团挂牌运营,城市功能要素加快集聚;加快建设沙河东岸滨河商业街区、汽车主题公园,龙湾美食街初具规模,绿城玫瑰园、昌建君悦府等城市综合体全面开工;锦江路、香山路建成通车,淞江路东伸西延、阳山路改造工程顺利推进,铁东老城区、行政新区、产业集聚区加速融合。围绕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建设培育了富硒产业园、绿苑生态园、宇海万亩现代农业示范园等36个产业扶贫基地,统筹实施城乡环卫一体化、果树进农村、“四好”农村路创建项目,在全市率先开展农村陈旧垃圾“清零”行动,全市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现场观摩推进会在召陵区召开。
着力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赢打好蓝天、碧水、净土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狠抓大气污染防治,全区27个建筑工地扬尘治理全部达到“八个百分之百”标准;开展燃煤散烧专项整治,实施“两改一替”工程,全区洁净型煤生产仓储配送中心及网点实现全覆盖。狠抓水污染防治,建立区、镇、村三级“河长制”,对排污入河企业全面排查治理。投资2000万元,对城市建成区实施截污纳管改造,确保污水全部进管网。狠抓土壤污染防治,编制《土壤污染防治工作规划》及保护方案,开展土壤面源污染普查,整治取缔养殖场45家。突出抓好“三大工程”,投资3200万元的黑河综合整治、3500万元的汾河综合治理、1亿元的东城污水处理厂扩建扩容工程进展顺利。上半年空气优良天数86天,同比增加7天,黑河、汾河出境断面水质全面达标。
着力民生保障和改善。持续加大投入,全面落实省定、市定、区定民生实事。投入民生项目资金5.3亿元,占公共预算支出的83%。高标准粮田、农村校舍、危房改造、厕所革命、街头游园和“两癌”、“两筛”等民生工程顺利推进;拆除燕山北路高压走廊,十多年的遗留问题彻底解决;“六改一增”、行业扶贫政策项目较好落实,广大群众幸福感、获得感明显提升。
作风建设事关召陵成败、社会安危和百姓福祉。今后,召陵区将继续抓住转变作风的关键,把管人、管事与管思想、管作风结合起来,抓好班子、带好队伍,提振精神、提高效率,以作风建设来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责编:】 【审核:lhsl



建议使用:ie9以上浏览器    Copyright © 2000 - 2018 LHSL.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 办:召陵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召陵区政务信息中心      网站地图
联系电话:0395-2600123  电子信箱: slzfw @ 126.com
    政府网站标识码:4111040002      备案序号:豫ICP备05016466号      豫公网安备 411104020004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