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碧水蓝天成为城市底色 ——召陵区环保攻坚纪实之一


日期: 2018-06-27 来源:漯河日报 点击:




■本报记者 李丽娟

6月的清晨或傍晚,漫步在召陵区绿意盎然的街心花园或河堤步道,随处可见散步、慢跑、骑行的市民。蓝天、碧水、绿树和人,成了城区最美丽的一道风景线。

“碧水蓝天,是城市的另一种福利,也是百姓最朴素的需求,更是一方政府必须担当的责任。”正是时刻铭记这一初心和使命,今年以来,召陵区上下振奋精神、克难攻坚、真抓实干,以水环境保护、大气污染防治和土壤污染防治为重点,切实落实环境保护目标责任制,再次打响了一场声势浩大、持之以恒的环保攻坚战,力度前所未有、决心也前所未有。

治理污染

还城市清新空气

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生活水平的大幅提高,老百姓对生存环境越来越关注,让人们呼吸上清新的空气,是最大的民生工程。

“天更蓝了,空气更清新了。”今年,召陵区百姓对空气质量提升的感受愈发深切。

今年以来,召陵区空气质量持续提升,空气优良天数明显增多。

监测数据显示,截至6月23日,该区空气优良天数达到83天,同比增加6天;PM10浓度125微克/立方米,较上年同期降低10.1%;PM2.5浓度66微克/立方米,较上年同期降低9.6%……

一组组耀眼数字的背后,都是一次次艰辛的努力和付出。

严格3515国控监测点管控。对3515国控监测点周边建筑工地所有物料进行全覆盖,

24小时不间断喷雾、洒水,保持所有物料湿润,确保7个100%的严格落实;每天5个时段湿扫车对厂区主干道、生活区主干道湿扫,雾炮车对监测点附近的道路、生活区的道路、树木、绿化带进行冲洗;在监测点周边楼顶安装定时喷雾装置,每隔两小时喷雾30分钟,同时对3515周边56座办公楼和居民楼楼顶全部进行了冲洗;树立警示牌,办公楼100米范围内严禁停放及通行各种燃油汽车;取缔电焊商户62家;加派警力,在上下班高峰期,特别是在学校、幼儿园、医院门前,加强交通疏导、防止发生拥堵,减少机动车怠速排放现象,并在进城口设岗,严禁农用车、大货车进城;投资68万元对3515院内影响站点数据较近的两栋家属楼统一安装了油烟收集管道和油烟净化器,经处理后达标排放。

强化扬尘治理。加强各类工地监管,对施工扬尘源实行“一票停工制”,出台施工单位扬尘污染防治“黑名单”管理办法,将扬尘污染防治不力、情节严重的施工单位列入行业“黑名单”,实行重点监管,在退出“黑名单”前禁止参加政府投资项目的招投标。截至目前,全区27个建筑工地扬尘控制全部达到“七个百分之百”要求。

深入推进重点行业清洁生产,建立重点行业全覆盖的监控体系。继续扩大重点污染源监控范围,对全区涉及化工、电力、造纸、20蒸吨及以上燃煤锅炉以及有固定排气筒的砖瓦窑等行业企业全部进行摸排,责成25家企业限期安装自动在线监测系统,并与市环保局联网,目前已经完成安装任务20家,6家企业实现联网,完成比例位居前列。

积极开展燃煤散烧整治行动。强化高污染燃料禁燃区管理,规范洁净煤销售点6个,共取缔燃煤炉灶265套,大力实施“煤改气”和“煤改电”工程,实现全区洁净型煤生产仓储配送中心及配送网点全覆盖。

强化餐饮行业挥发性有机物污染治理。城市建成区餐饮服务经营场所全部安装高效油烟净化设施;全面禁止城市建成区露天烧烤。今年以来,共排查饭店、宾馆、学校、工厂、建筑工地等单位食堂658家,新安装油烟净化器162台。

非道路移动机械污染防治。开展机动车环保检验专项检查,对未安装污染控制装置或污染控制装置不符合要求的5台重型柴油车责令限期安装,并达到排放要求。

加强油品质量监管。持续深入排查黑加油站,取缔辖区内黑加油站1座;加大流通领域成品油质量抽检力度,依法打击销售假冒伪劣油品的行为。

强化污染天气应对管控。按照轻度以上污染天气和极端不利气象条件,严格落实辖区内30家重点管控企业启动相应级别的管控措施和响应措施,采取必要的应急减排措施,尽最大努力减少污染物排放,抑制污染升级。

强化秸秆垃圾禁烧、烟花爆竹禁燃禁放管理。严格管控城市建成区露天焚烧,对擅自焚烧生活垃圾、熏制腊制品等行为进行严格查处。春节期间管控区杜绝燃放烟花爆竹现象。

正是这一项项得力举措,召陵百姓才得以享受到更多的生态红利:见到更多的蓝天白云,呼吸到更清新的空气……

碧水清流

彰显北方水城风韵

水是生命之源。它在孕育生命的同时,也为人们赖以生存的城市平添了许多活力和灵气。

召陵区境内有沙河、黑河、枯河、汾河、汾支5条大小河流经,在治理水污染、保护水资源的同时,该区从关系百姓生存的生态环境入手,出重拳、亮利剑,着力打造水生态文明建设“召陵样本”。

落实河长制。进一步明确责任,落实措施,构建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多次召开党政联席会、区长办公会,严格落实四项机制,扎实开展河道集中治理行动,针对非法采沙、网箱养鱼、畜牧排污、岸线垃圾等问题集中排查整治,对落实不力的单位进行追究问责。

加强工业污染源全面达标排放监管。建立造纸、化工、农副食品加工、原料药制造等重点企业污染物排放在线监测设施和监督性监测机制,在对辖区企业全面排查的基础上,责成辖区内6家水排污重点企业全部安装自动检测系统,并与市局联网。

加强纳污管网建设。投入1000多万元集中开展桐柏山路、汾河岸线整治,对未批准的沿河违法入河排污口进行填堵,促进工业污水和生活污水全部进入污水管网。

对排污入河企业、养殖场和污染单位进行全面排查。对违法排污单位全面摸排,尤其是对黑河、汾河沿线45家养殖场逐家排查,责令整改16家,杜绝污水直排。

防范跨界水环境污染风险。以汾河、黑河两个跨界河流水体为重点,与商水、上蔡环保局建立上下游水污染防治联动协作机制和水污染事件应急处置联动机制,联合取水巡查,加强应急物资储备和应急队伍建设,积极防范跨界水环境污染风险。

据相关数据显示,截至目前,黑河、汾河出境河流断面水质明显改善;城市集中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为100%……在碧水清流的映衬下,召陵区正散发出浓浓的水韵气息。

城市因荣誉而生辉,百姓因生态宜居而自豪。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召陵区将积极贯彻落实绿色发展理念,以更大的决心、更坚定的信心,精准治污、科学治污、铁腕治污,让蓝天碧水常在。





【责编:】 【审核:lhsl



建议使用:ie9以上浏览器    Copyright © 2000 - 2018 LHSL.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 办:召陵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召陵区政务信息中心      网站地图
联系电话:0395-2600123  电子信箱: slzfw @ 126.com
    政府网站标识码:4111040002      备案序号:豫ICP备05016466号      豫公网安备 411104020004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