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果树 修好路 送岗位 ——召陵区脱贫攻坚工作纪实之二


日期: 2018-06-22 来源:漯河日报 点击:





  ■本报记者 李丽娟

  “我家院子里种了3棵石榴树,房后的马路旁还种了一大片,到后年就可以大量挂果了。”近日,在召陵区召陵镇白庄村,78岁的白卫川正在自家院子里给移栽过来的石榴树浇水,兴奋之情溢于言表。让白卫川老人兴奋的不只是区里无偿给自己家栽了石榴树,还在村里的其他空地荒沟处栽了石榴树,共有8102棵。

  “果树进农村”是召陵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效的其中一项工作。今年以来,该区统筹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果树进农村”试点和农村垃圾处置社会化运作三项工作,进一步增加贫困群众收入,增强了广大群众的获得感,提升了广大群众对脱贫攻坚工作的满意度。

  “果树进农村”

  提高贫困群众收入

  召陵区以改善农村生态环境为主题,以房边、村边、街道绿化为重点,以美化贫困户庭院、增加收入为目的,围绕建设生态绿城的发展定位,积极开展村庄街道、庭院、隙地绿化,因地制宜种植果树和花草,改善农村居民的生产生活环境,努力打造绿树成荫、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

  今年,各乡镇选择1~2个具有产业特色的行政村作为“果树进农村”试点,做到贫困户全覆盖。2019年,根据试点情况逐步推开,实现“村庄林果化、道路林荫化、农田林网化、庭院花园化、隙地经济化”的目标,形成结构合理、效益明显、功能完善、景观优美的乡村生态网络。

  截至目前,白庄村、三朱村、韩店村等7个试点村共栽植各类苗木20617棵,其中软籽石榴13530棵、红叶石楠3002棵、广玉兰855棵、竹子3180株、楸树50棵。全区1662户贫困户共栽植软籽石榴4360棵,明年就可挂果。预计盛果期,每棵软籽石榴树产量可达27斤,产值200元。

  建设“四好农村路”

  实现交通扶贫

  精准扶贫,道路先行。

  2016年,在万金镇郭庄村打响交通扶贫第一场战役。

  2017年,结合扶贫等工作,积极开展道路管理养护工作。

  今年以来,召陵区坚持以精准扶贫推进扶贫攻坚战,以道路建设为抓手,集中力量开展“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创建活动,创新建设支撑产业发展的“特色致富路”。

  通过开展活动,全区农村公路管养水平大幅提升,基本实现了路况良好、路肩培护到位、边沟洁畅、标志齐全、安保措施完善、道路绿化美观的目标,较好地创造了畅通、安全、舒适、和谐的农村公路通行环境,有效提升了农村公路综合服务水平,为贫困村、贫困户按时脱贫提供了有力保障。

  截至目前,全区已拆除影响道路建设的违章建筑1500多处,硬化平交道口2万多平方米,形成了召陵区“七纵七横”的大交通格局。

  送岗位

  帮贫困户在家门口就业

  该区在全市率先实施“城乡环卫一体化”项目,政府购买特许经营服务,涵盖五个镇、两个街道,共计179个行政村,承担35.49万人口居住区域内所有道路的清扫保洁、垃圾收运任务,建成各户投放、全域保洁、统一收集、集中转运的城乡环卫新体系。目前,辖区农村生活垃圾已初步形成了“统一收集、统一清运、集中处理”的城乡环卫一体化运行格局。

  在招聘环卫工人时,承担垃圾清扫、收集、转运工作的龙澄公司,按照与召陵区政府签订的协议,优先聘用符合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员。目前,已帮助231名贫困人员在家门口就业,实现稳定增收、顺利脱贫。




【责编:】 【审核:lhsl



建议使用:ie9以上浏览器    Copyright © 2000 - 2018 LHSL.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 办:召陵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召陵区政务信息中心      网站地图
联系电话:0395-2600123  电子信箱: slzfw @ 126.com
    政府网站标识码:4111040002      备案序号:豫ICP备05016466号      豫公网安备 411104020004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