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施策 扶到“点”上 ——召陵区脱贫攻坚工作纪实之一


日期: 2018-06-20 来源: 点击:





  “两个蔬菜大棚,再加上15头猪仔,今年年底一定能光荣脱贫。”近日,在召陵区老窝镇老许村,贫困户许学勤一边喂猪一边乐呵呵地说。许学勤今年51岁,家里4口人,妻子因脑部重度残疾生活不能自理,两个儿子都在外地上大学,家庭负担沉重。在区、镇、村各级干部的帮扶下,许学勤振奋精神,免费承包了村扶贫基地的两个蔬菜大棚,同时还养了15头仔猪。根据目前增收到户、金融扶贫、光伏扶贫等各项收入测算,许学勤年底能稳定脱贫。

  许学勤成功脱贫的背后,是召陵区委、区政府绝不让一户贫困户在脱贫奔小康路上掉队的决心和勇气。今年以来,在精准扶贫工作中,召陵区按照真扶贫、扶真贫的要求,把因病因残人员的脱贫退出作为脱贫攻坚工作的重中之重,坚持分类施策,把好“贫脉”,找到“贫根”,采取产业扶贫、金融扶贫、光伏扶贫等措施,采用“输血”加“造血”、“扶贫”又“扶智”模式,以创新思维推动脱贫攻坚工作再上新台阶。

  多渠道增加贫困户收入

  实施增收到户项目,提供就业岗位,开展“果树进农村”贫困户全覆盖活动……召陵区想方设法、多渠道增加贫困户收入,帮助贫困户加快脱贫步伐。

  实施增收到户项目,覆盖全区所有贫困户,每户每年受益1000元以上。实施光伏扶贫和金融扶贫项目,光伏扶贫中每户贫困户每年受益3000元,金融扶贫中每户贫困户每年受益2400元,目前已实现10个贫困村光伏扶贫和金融扶贫项目全覆盖。狠抓扶贫项目建设。今年,第一批共投入2252万元用于扶贫车间建设、村级基础设施建设、扶贫示范村建设和贫困户“六改一增”巩固提升,预计9月底前全部完工。

  积极提供就业岗位。该区人社局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319个公益性就业岗位;龙澄公司按照与召陵区政府签订的协议,优先聘用符合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员,目前已有231名贫困人员上岗。实现低保办理全覆盖。全区办理低保的贫困户共有3811人,每人每月发放低保金不低于154元。同时,为1055名建档立卡残疾人办理了生活补贴或护理补贴。

  开展“果树进农村”贫困户全覆盖活动。引导贫困户发展庭院经济,与荥阳森林果木种植专业合作社合作,免费为群众提供果树苗和管理服务,既美化环境,又增加农民收入。通过临时救助、自然灾害救助和慈善救助等方式,对部分因病因残致贫的贫困户进行救助,共救助4268人次,发放救助款物价值46.37万元。

  多举措减少贫困户支出

  整合各方资源,拓宽医疗救助范围,减少贫困户医疗支出……召陵区强力推进医疗保障扶贫,努力达到医疗保障的目标。

  对建档立卡的贫困人员,在镇卫生院就医,免收住院押金、免收挂号费;门诊检查费用减免50%,住院费用中的自费部分减免20%;其中,门诊检查费用直接减免,住院费用的减免部分采取先交后退的办法。在区人民医院就诊,门诊医技检查费用减免20%,住院费用中的自费部分减免20%。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实行村、镇、区三级医生签约服务,村医每周到贫困户家庭至少两次,镇卫生院医生每月到贫困户家庭至少一次,区医院医生每季度到贫困户家庭至少一次,了解贫困户就医情况,给贫困人员做血压等常规检查,并普及卫生知识等。实行大病补充医疗保险。区财政除了为4966名建档立卡贫困户缴纳2018年度人均180元的城乡居民医疗保险费用外,还出资42万多元为4696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员(不含“五保”贫困人员)缴纳2018年度人均90元的大病补充医疗保险费用,确保贫困户不因病加重负担、因病返贫。

  实施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困难群众补充医疗保险、贫困人口医疗社会保险、医疗救助(“五保”户)和慈善救助六项报销(救助)措施,前四项所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只要符合条件都可以享受,后两项为特殊人员救助。

  同时,召陵区做实做细优质服务,实行“一站式”就医服务,简化慢性病办理程序,对贫困人员在镇卫生院实行免费体检和免费康复式理疗,对0~6岁有康复需求的贫困残疾儿童提供免费康复服务,对就业年龄段(16周岁~59周岁)贫困残疾人免费提供适合的就业培训;对贫困残疾人免费提供辅助器具。

  多形式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

  针对贫困户,特别是因病因残贫困人员存在的自卑、自闭心态严重,精神萎靡不振等情况,召陵区坚持扶贫与扶智、扶志相结合,通过结对帮扶干部的精神疏导和行业部门的政策、技术帮扶,增强了贫困户脱贫的信心,把他们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最大程度发挥出来。

  如何激发贫困户的内生动力,召陵区主要从三个方面开展活动:开展扶贫、法制、文化巡回演出活动,以小品、戏曲、快板书等形式,正能量激发贫困人员脱贫的信心和决心;以结对帮扶干部为主体,通过宣传“自强之星”的先进事迹,以打扫庭院卫生为切入点,激发他们创造美好生活的热情;开展心理咨询救助活动,激励他们走出家庭,融入社会。
 





【责编:】 【审核:lhsl



建议使用:ie9以上浏览器    Copyright © 2000 - 2018 LHSL.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 办:召陵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召陵区政务信息中心      网站地图
联系电话:0395-2600123  电子信箱: slzfw @ 126.com
    政府网站标识码:4111040002      备案序号:豫ICP备05016466号      豫公网安备 411104020004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