召陵区改善人居环境助推脱贫攻坚


日期: 2018-06-06 来源:河南日报农村版 点击:





  5月21日下午,已下了两天的雨暂时停了下来。王茂胜从漯河市召陵区召陵镇后油李村支部一楼值班室里走出来,抬头看了看天,自顾自地念叨着:“这雨怪及时,新栽的树苗省得浇水了。”
  王茂胜今年66岁的,是后油李村支部书记。和往常一样,只要有空,他就会绕着村子转一遍,查看一街两行各种景观树的长势情况。今年春季以来,在他的主导下,村里新栽植8000多株景观树和6000多株竹子。“树种多了,不光是好看,老少爷们住着也畅快。”王茂胜说。
  自2016年任村支书以来,王茂胜带着村里的老少爷们把村里道路整修一遍,沿路两旁栽了3万多株小叶黄杨、石楠、大叶女贞、樱花等树木。一年四季下来,整个村都被葱郁的林木包裹着,形成了“树随路走,花伴人行”的生态环境,整个村里也因此旧貌换新颜,被评定为省级绿化示范村。
  其实,后油李村就是召陵区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一个样板和缩影。近年来,该区凝聚多方合力,全面推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区内所辖的所有行政村,和后油李村一样,“清垃圾,修好路,多栽树”成为每一个村子改善人居环境的最基本共识。随着各项政策的深入实施,全区6个尚未脱贫的贫困村的村容村貌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尤其去年以来,召陵区投资达2213.4万元,投劳6万多人(次),按照“先整后管、以整促管、边整边管、整管结合”的工作思路,实施农村陈旧垃圾清零集中整治活动,全面开展了农村“清垃圾、清杂物、清坑塘、清庭院”行动,在全区各村拆除违章建筑两万平方米,清除杂草垃圾25万立方米,清理路边蔬菜、秸秆3.6万平方米,整理坑塘120个。全区农村陈旧性垃圾得到全面清除,所有村庄环境卫生得到显著提升。
  2018年,召陵区预计投入财政专项扶贫资金4000多万元。第一批共安排16个扶贫车间建设项目、13个村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12个扶贫示范村建设项目和贫困户“六改一增”巩固提升项目,总投资2380万元。随着扶贫项目的实施,逐步形成了脱贫攻坚带动农村人居环境改善,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助推脱贫攻坚的互促新局面。
  “城乡环卫一体化”带动贫困户增收
  “村子干净了,老少爷们都开始注重自家院落里的环境,收拾得比外面还干净,出门也不会随手丢垃圾了。”王茂胜说,整洁的路面,优美的环境,悄然改变着村民的日常行为,今年“六改一增”项目的巩固提升,让村里所有的贫困户居家环境不断改善,村里的9户贫困户精神面貌也发生了变化。
  让他更欣慰的是,今年4月20日,召陵区正式实施“城乡环卫一体化”项目,村里的5名环卫工被负责实施项目的龙澄公司“收编”,机械化的环卫运转体系使得村里的垃圾清运更彻底、更干净,让上了年纪的环卫工干活更轻松,工资也涨了不少。
  据悉,召陵区在全市率先实施的“城乡环卫一体化”项目,采用政府购买特许经营服务实施,涵盖5个镇、两个街道办事处,共计179个行政村,服务35.49万人口居住区域内所有道路的清扫保洁、垃圾收运,建成各户投放、全域保洁、统一收集、集中转运的城乡环卫新体系,全力打造专业化、机械化、数字化、科技化、精细化的“城乡环卫一体化”召陵模式。
  目前,龙澄公司已按照合同,建设垃圾地埋桶(228个)点位55个,现建设完成点位49个,正在施工点位6个,10辆25吨吊桶车、6台管理车辆、6辆大型扫路车、3辆大型洒水车、47台燃油车均已全部到位,250台电动收集车辆全部启用,50余名环卫管理人员和700名环卫工人,已进入全面保洁清运工作。辖区农村生活垃圾已初步实现了“统一收集、统一清运、集中处理”的城乡环卫一体化运行格局。
  在该项目的实施过程中,龙澄公司优先聘用贫困户、低保户等低收入农村家庭成员为专职管理员、保洁员,帮助231名贫困户在家门口就业,实现稳定增收、顺利脱贫。
  不仅如此,召陵区今年还在各镇办建成区和中心村新建、改扩建公厕21座,按照统一模式、统一标准、统一设计,规范化建设,有效解决了群众“找厕难”“如厕难”等问题。同时,在全区共有户厕5.92万户中,已改户厕5396户。
  “果树进农村”造就“有产业”“有颜值”的新乡村
  “说实话,过完年后,我们村的党员干部一刻也没有闲住,租来大型挖掘机,把村口村后的空地荒沟全部平整好,为‘果树进农村’项目做好前期准备。”召陵镇白庄村支部书记白战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首先提到的也是在村里栽树。但与后油李村不同的是,白庄村栽的是果树。
  当这位曾在外打拼,事业有成的“领头羊”,看到召陵区于2月11日下发的“果树进农村”行动实施方案时,激动得两天都没有睡好觉。在他看来,这个项目的“含金量”就在于“树随地走,谁造谁有”。也就是说,除了村里的良田外,谁家有空地,种下后的收益归谁,村集体种植,收入归集体所有。
  “区里要把村里的生态恢复到三十年前的那个样子。”白战军说,以前村里有几十亩的梨园,十里八村的老少爷们争着往这里跑,春季赏梨花,秋季摘梨吃,现在生活好了,梨树却没有了。“不久的将来,你再来看看,村里今年栽的8102株软籽石榴就能长成一个大果园,村里的集体收入就从这个果园里开始突破。”
  按照既定的实施方案,召陵区以改善农村生态环境为主题,以房边、村边、街道绿化为重点,围绕建设生态绿城的发展定位,积极开展村庄街道、庭院、隙地绿化,因地制宜种植果树和花草,改善农村居民的生产、生活环境,努力打造绿树成荫、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
  在青年镇的三朱村,去年脱贫的村民朱四清在自家大门口的空地上种了5棵软籽石榴树,除了每天把村里的保洁工作干好外,他忙着向村里培训过的“专家”学习石榴树的修剪和养护。如果不出意外,果树以后每年能够给他带来2000元左右的固定收入,进而实现稳定脱贫。
  统计显示,截至目前,召陵区在完成4130亩营造林的基础上,又投入约200万元完成了召陵镇白庄村、老窝镇鲍庄村、青年镇三朱村等7个试点村的栽植管护工作,共栽植软籽石榴、红叶石楠、广玉兰等各类苗木26100株,完成造林面积100亩。
  5月12日,召陵区又召开了“果树进农村”贫困户全覆盖工作推进会,目前正在加快推进。果树进农村行动,美化绿化了农村环境,提高了贫困群众收入,实现了经济效益、生态效益、社会效益的三丰收。
  按照规划,2019年,根据试点情况逐步推开,全区将实现“村庄林果化、道路林荫化、农田林网化、庭院花园化、隙地经济化”的目标,形成结构合理、效益明显、功能完善、景观优美的乡村生态网络。
  “果树进农村”一头连着生态环境,另一头带出产业效益。召陵区在该项目实施前,已和果树供给公司结合制定了项目实施管理台账,在保证果树成活的基础上,由公司的技术人员对村级管护人员进行技术指导培训,管护人员再向村民传授栽植养护技术,并由公司引导软籽石榴形成规模、推向市场达到增收目的,逐步形成产业经济、生态环境、脱贫攻坚共赢。
  为进一步提升各乡村“颜值”,召陵区财政投资400万元,启动了“四好农村路”创建工作,对全区200多公里的农村路实施硬化、绿化、美化、安保工程。目前,已拆除影响道路建设的私搭乱建、违章建筑、堆场料场等1500多处,硬化平交道口2万多平方米,形成了召陵“七纵七横”的大交通格局,实现了“畅通、安全、舒适、和谐”的农村公路通行环境,有效提升了农村公路综合服务水平,为贫困村、贫困户按时脱贫提供了有力保障。
  “市委、市政府明确提出推进农村环境全面改善,做美农村,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围绕生态宜居,打造‘有产业’‘有颜值’的新乡村。”召陵区委书记刘耀军说,按照这个目标,全区将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统筹涉农项目资金,加大农村基础设施投入,让群众看到更多的发展变化;大力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进一步改善村容户貌;培育壮大村集体经济,让村级组织有钱办事。通过多种措施,全面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同时,坚决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确保全区贫困村、贫困人口如期脱贫,向市委、市政府和全区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责编:】 【审核:lhsl



建议使用:ie9以上浏览器    Copyright © 2000 - 2018 LHSL.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 办:召陵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召陵区政务信息中心      网站地图
联系电话:0395-2600123  电子信箱: slzfw @ 126.com
    政府网站标识码:4111040002      备案序号:豫ICP备05016466号      豫公网安备 411104020004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