栉风沐雨又一年 砥砺前行谱新篇 ——市人大常委会2017年工作综述


日期: 2018-02-23 来源:漯河日报 点击:




  刚刚过去的2017年,是新一届市人大常委会各项工作实现良好开局的一年。一年来,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市七届人大常委会肩负全市人民的重托,以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和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工作主线,按照“站位全局、服务发展、突出重点、讲求实效”的工作思路,充分发挥地方国家权力机关的职能作用,确保了人大各项工作始终与市委同向、与政府同力、与人民同心、与时代同步,为全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坚持党的领导更加自觉

  市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把贯彻党委决策意图与充分发扬民主、严格依法办事的有机统一作为行动自觉,自觉维护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制订市人大常委会党组议事规则,确保了党组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认真履行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对常委会及机关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和反腐倡廉建设提出要求、作出部署。

  监督工作扎实有效推进

  推动财政平稳运行。严格计划预算审查,听取和审议2017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加强对财政工作的监督,增强预算编制的合理性和预算执行的严肃性。督促抓好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实现审计工作全覆盖、无死角。

  推进经济发展转型升级。高度关注实体经济发展,多次组织专题视察活动,督促市政府出台了产业转型发展总体方案、工业转型升级实施意见。围绕加快现代服务业发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少数民族企业发展开展视察调研,并提出意见和建议。

  促进各项事业全面发展。高度关注环保工作,持续关注民生保障的热点,周密组织开展环保专题询问会。持续强化对城市总体规划实施情况的监督。对市水利局、市文广新局进行工作评议。组织县乡人大协同监督推进脱贫攻坚,加强对农村义务教育发展情况的监督,开展对公安机关网络安全工作的监督。对市区农贸市场管理、城区建设用地储备与供应等审议意见落实情况进行跟踪督办。

  法治建设迈出坚实步伐

  市人大常委会科学编制《2018~2022年立法规划》,确定32个立法项目,为有序推进立法工作提供了遵循。加强重点领域立法,《漯河市沙澧河风景名胜区条例》、《漯河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先后实施,开启了我市依法治市新局面。对《邮政法》、《安全生产法》和《河南省安全生产条例》贯彻实施情况进行了执法检查,听取和审议了全市法院行政审判工作、全市检察机关侦查监督工作情况的报告。依法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健全完善了政府重大决策出台前依法向人大报告的制度机制,依法对“七五”法治宣传教育等重要事项作出决议决定。依法行使任免权,先后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72人次,保证了国家机关的正常运转。认真做好备案审查和人大信访工作,先后对112件规范性文件依法进行了备案审查,督促市政府修改废止规范性文件1件,接待群众来信来访189件(起)712人次。

  代表主体作用充分发挥

  先后举办人大代表培训班和辅导讲座,实现了代表培训全覆盖。编印《人大代表履职读本》,为代表寄送《中国人大》、《市人大常委会公报》等资料,先后邀请32名代表列席常委会会议,近百名代表参加视察调研和执法检查活动。把市人大代表编成24个代表小组,建立人大代表小组活动室和代表联络站,实现了代表履职平台全覆盖。组建6个市人大专业代表小组,形成了闭会期间联系代表工作的常态化、制度化。加强代表建议督办,将市七届人大一次会议期间代表所提454件建议进行集中交办,并筛选出电梯安全监管等10件建议作为重点建议,组成四个督办组进行集中督办。

  自身建设水平持续提升

  市人大常委会始终把自身建设摆在突出位置,不断提高依法履职能力和服务保障水平。组织常委会组成人员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统学习宪法、法律、人大业务知识等。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进一步纠正“四风”、加强作风建设重要批示精神,驰而不息正风肃纪。制订出台《市人大常委会议事规则》、《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议事规则》等常委会工作制度12项,《机关学习制度》、《外出考察制度》等机关工作制度19项,为常委会及机关各项工作开展提供了制度遵循。认真办好漯河人大网站、《人大在线》电视专栏,开通“漯河人大”微信公众号,《风盛正是扬帆时》等一批稿件在《人大建设》杂志上刊发,进一步宣传展示了人大风采。召开全市推进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经验交流会,与有关部门联合下发指导意见,较好地解决了县区人大机关“一委一人”等实际问题。先后召开县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座谈会、全市代表小组工作会、乡镇人大工作座谈会、市县人大对口委室工作座谈会,推动形成了全市人大协调联动的新局面。

  千川汇海阔,风正好扬帆。站在新时代的起点上,市七届人大及其常委会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牢记使命、继往开来,将以更加饱满的政治热情、更加强烈的使命意识和担当精神,展现新作为,不断开创新时代人大工作新局面。





【责编:】 【审核:meng



建议使用:ie9以上浏览器    Copyright © 2000 - 2018 LHSL.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 办:召陵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召陵区政务信息中心      网站地图
联系电话:0395-2600123  电子信箱: slzfw @ 126.com
    政府网站标识码:4111040002      备案序号:豫ICP备05016466号      豫公网安备 411104020004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