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成效显著


日期: 2020-07-10 来源:漯河日报 点击:





  近年来,市科协围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以落实《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为抓手,发挥优势,多措并举,深化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扎实开展科普活动,全市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

  以文明城市创建为抓手,切实提高青少年科学素养。市科协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号召,先后组织举办了全民科学素质网络竞赛、青少年科学素质大赛、快乐科普校园行、科普大篷车进校园巡展、青少年高校科学营等活动,引导青少年成为文明行为的倡议者、实践者、领航员,并以“小手拉大手”形式,带动家庭、辐射社会,不断提高市民的文明素质。活动覆盖全市120多所大中小学校和幼儿园,参加活动的青少年达214739人次。活动将全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和科学素质培养有机结合,推动未成年人理想信念、行为规范、素质发展教育活动扎实开展。除此之外,市科协还组织开展战“疫”有我、科普助力复学复课活动,助力学校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学复课工作。

  每年的“六一”儿童节,市科协联合漯河市机器人运动协会到郾城区特殊教育学校开展科普进校园活动,为孩子们送去生活用品,让他们和3D打印机、无人机、3D打印笔、绿茵小将足球机器人等亲密接触,在给他们带去关爱的同时,也为他们送去丰盛的“科普大餐”。

  以各类竞赛活动为载体,引导青少年勇攀科学高峰。以培养学生创造能力和实践能力为目标,组织学生参加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青少年机器人大赛暨航空航天模型公开赛、青少年科技创新市长奖评选、“小樱桃”杯创意好少年动漫大赛等。全市十万余名青少年参加活动,累计获得国家级、省级奖项832项。一系列竞赛活动扩大了青少年的视野,激发了他们学习科学的兴趣和参与科学探究的热情,坚定了他们攀登科学高峰的勇气和信心。

  以科普研学为桥梁,增强青少年的社会实践能力。免费组织青少年走进漯河气象科普馆、漯河医专生命科学馆、沙澧春天现代农业科普园等场馆,坚持通过科学探究、实践操作、社会科普等研学活动,激发青少年的科研热情,培养青少年的科学思维,提升他们的社会实践能力。

  以科普阵地建设为抓手,拓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方式。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融入日常科普宣传教育工作,加大科普宣传栏、科普画廊、科普大屏、科普场馆等科普阵地建设力度,大力创建科技教育特色学校。建成科普宣传栏(科普画廊)2335个,总长3686米;创建国家级科普教育基地2个,省级科普教育基地11个,市级科普教育基地33个,省、市级科技教育特色中小学校54所。加快推进市科技馆建设布展工作,使其开馆后成为面向青少年免费开放的重要科普场所;支持推进校园科普中国E站建设,加大校园科普信息化建设工作力度,促进科普中国资源的推广和应用,让青少年体验科技乐趣,受到科学熏陶,培养良好的思想道德品质。




【责编:】 【审核:王琰捷



建议使用:ie9以上浏览器    Copyright © 2000 - 2018 LHSL.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 办:召陵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召陵区政务信息中心      网站地图
联系电话:0395-2600123  电子信箱: slzfw @ 126.com
    政府网站标识码:4111040002      备案序号:豫ICP备05016466号      豫公网安备 411104020004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