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日期: 2019-12-25 来源:漯河日报 点击:





  今年以来,我市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省委一号文件,牢牢把握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总目标、总方针、总要求,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做好“三农”工作放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统筹谋划和推进,全面推动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五大振兴”,不断在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上取得新成效。

  农业基础更牢。高标准农田建设走在全省前列,舞阳16万亩方、临颍郾城30万亩方成为全省样板。全市所有县区成功创建农机安全示范市,小麦机收扬尘防控经验全省推广,全国玉米籽粒低破碎机收技术现场会在我市成功召开。市级农业物联网综合服务平台建成投用,全市26个区域站物联网监测设备实现全覆盖,全国信息进村入户工作座谈会在我市召开。今年,全市粮食总产达192.6万吨,同比增长6.2%。其中,夏粮单产505公斤,同比增长5.5%,居全省第二。

  产业结构更优。临颍县35万亩辣椒基地成为中西部最大的辣椒种植基地,郾城区万亩优质芦笋基地成为全省最大的芦笋种植、出口基地。美丽牧场、楼宇养殖建设走在全省前列,探索出“桑叶种植—饲料生产—生猪养殖”的高品质生猪饲喂新模式,临颍、舞阳、郾城、召陵4个县区成为全国生猪调出大县。前三季度,全市出栏生猪217万头,调出110万头,为保障全省猪肉供应做出了积极贡献。非洲猪瘟防控继续保持“零疫情”。11月30日国务院副总理胡春华专程来漯调研,对我市生猪保供和疫情防控工作给予高度评价。

  发展质量更好。全市年加工转化粮食600万吨、仓储400万吨、周转1000万吨,规模以上食品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实现1800亿元,占全省六分之一、全国六十分之一,成为全省万亿食品产业集群的重要支撑和全国唯一的主食产业化工程示范市。以双汇肉制品、卫龙辣条、中大恒源天然色素为代表的漯河产品走出国门、走向世界,“国人厨房”“世界餐桌”的影响力进一步扩大。全国加快推进粮食产业经济发展现场观摩活动在漯河举办,全省高效种养业和绿色食品业转型升级工作推进会在漯河成功召开,“三链同构”经验在全国推广。

  农村面貌更美。“四美乡村”“五美庭院”创建工作全省领先,连续三年在全省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排序中位于第一方阵,走出了“全域美丽漯河”的新路子。城乡一体的市场化保洁机制全面建立,所有县区垃圾治理全部通过省级达标验收,提前两年完成省定任务。超额完成农村户厕年度改造任务,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率居全省第二。

  农民群众更富。前三季度,全市实现一产增加值82.62亿元,同比增长2.5%,高于全省平均水平0.2个百分点;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12万元,高于全省793元,同比增长9.1%,增速继续高于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民群众的腰包越来越鼓。





【责编:】 【审核:王琰捷



建议使用:ie9以上浏览器    Copyright © 2000 - 2018 LHSL.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 办:召陵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召陵区政务信息中心      网站地图
联系电话:0395-2600123  电子信箱: slzfw @ 126.com
    政府网站标识码:4111040002      备案序号:豫ICP备05016466号      豫公网安备 411104020004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