漯河:“三链同构”打造食品产业大生态


日期: 2019-12-24 来源:漯河日报 点击:





  50多个标准化养殖场出栏的生猪,被精细化分割并加工成数百种肉制品,搭乘冷链物流快车发往全国各地(新疆、西藏除外),朝发夕至;围绕“进厨房、上餐桌”,持续开发新产品,引领、满足不同消费需求;开通电商平台,打通线上线下……在双汇集团的示范带动下,漯河越来越多的食品企业前后延伸产业链条,相互间协作配套,走出了一条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的提质发展新路。

  近年来,漯河市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加快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持“三链同构”,打造完善产业生态,实现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2018年,食品产业主营业收入达1800亿元,占全省1/6、全国1/60,成为河南省万亿食品产业集群的重要支撑和全国主食产业化工程示范市;培育出中国驰名商标6个、名牌产品4个,河南省著名商标64个、名牌产品27个,成为名副其实的“中国品牌城市”。

  延伸产业链,推动三次产业深度融合。引导食品企业把产业链条向农业农村延伸,实施绿色化种养、标准化管控,带动全市发展优质小麦种植102万亩,占全市麦播面积的43.7%。同时,加快食品产业与现代物流业融合发展、互促共进,以双汇物流为引领的冷链物流、以中储粮为引领的粮食物流、以“三通一达”为代表的电商物流蓬勃发展,漯河成为河南省第二大快递分拨中心、全省首家“中国快递示范城市”。

  提升价值链,加快食品产业高端化发展。强化标准引领,在农业领域主导制定了20多项省级标准、309项地方标准;在食品产业领域制定了88项生产加工标准,参与了近百个国家和行业标准制定。2019年10月,又率先发布实施了全国首个《调味面制品团体标准》。坚持创新驱动,加大产品研发力度,全市有160多家大中小企业与各类科研院所、大中专院校共建研发平台。平平食品相继研发出魔芋制品、豆制品等系列新产品,销售收入实现几何级增长,“卫龙”成为中国辣味休闲食品第一品牌。

  打造供应链,搭建多维度产销对接平台。鼓励支持同一产业内不同企业、上下游企业配套协作、互补对接。围绕肉制品加工,经济技术开发区引进美国杜邦大豆蛋白项目,培育壮大了本土企业恒瑞淀粉、乐佳香精等辅料生产企业;围绕饮料制造,探索出嘉吉果糖、统一饮料、可口可乐、紫江瓶坯相邻建厂、管道输送的原辅料直供模式。顺应“互联网+”发展大势,积极探索新的供给业态,276家实体企业入驻电商产业园。




【责编:】 【审核:王琰捷



建议使用:ie9以上浏览器    Copyright © 2000 - 2018 LHSL.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 办:召陵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召陵区政务信息中心      网站地图
联系电话:0395-2600123  电子信箱: slzfw @ 126.com
    政府网站标识码:4111040002      备案序号:豫ICP备05016466号      豫公网安备 411104020004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