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河南省第十届委员会第十次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日期: 2019-12-02 来源:漯河日报 点击:





  全会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听取和审议了省委常委会2019年工作报告,审议了省委常委会2019年抓党建工作情况专题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河南省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绚丽篇章的意见》,审议并表决通过中国共产党河南省第十届委员会第十次全体会议决议,动员全省上下不断凝聚强大正能量,持续推动发展高质量,在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上守正创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担当作为,在中部地区崛起中奋勇争先,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

  《河南日报》消息 11月28日至29日,中国共产党河南省第十届委员会第十次全体(扩大)会议在郑州召开。全会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动员全省上下不断凝聚强大正能量,持续推动发展高质量,在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上守正创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担当作为,在中部地区崛起中奋勇争先,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

  全会听取和审议了省委常委会2019年工作报告,审议了省委常委会2019年抓党建工作情况专题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河南省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绚丽篇章的意见》,审议并表决通过中国共产党河南省第十届委员会第十次全体会议决议。

  全会由省委常委会主持。省委书记王国生讲话。

  省委常委喻红秋、孙守刚、任正晓、李亚、甘荣坤、黄强、孔昌生、穆为民、江凌、徐立毅、胡永生在主席台就座。

  全会强调,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南的深情关怀和殷殷嘱托。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历史节点,在决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刻,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河南视察并发表重要讲话,肯定党的十九大以来河南的工作,深刻阐明事关河南长远发展的根本性、方向性、全局性问题,为新时代河南发展进行指路领航、提出重大要求、擘画美好蓝图。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与总书记3次视察河南、3次参加全国两会河南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以及对河南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一以贯之,与总书记在推动中部地区崛起、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相互贯通,是新时代推动河南发展、做好各项工作的总纲领总遵循。

  全会强调,要深刻理解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重大意义和精神实质。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是我们党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召开的一次具有开创性、里程碑意义的会议。四中全会重点研究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问题并作出决定,是从政治上、全局上、战略上的全面考量,是立足当前、着眼长远作出的重大决策,彰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的战略眼光和强烈的历史担当。

  全会充分肯定了省委常委会2019年的工作。一致认为,过去的一年,省委常委会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河南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持续营造学的氛围、严的氛围、干的氛围,团结带领全省人民开拓进取、真抓实干,各项工作取得新的进展。

  全会指出,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肩负起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绚丽篇章的历史使命。在感受到巨大动力的同时,更应当认清肩上沉甸甸的责任,在新时代的新征程上,以历史的大视野来读懂责任,以时代的新标尺来认清责任,以人民的新期待来强化责任。在感受到历史机遇的同时,更应当激发奋勇争先的精神,充分运用中部地区崛起、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两大国家战略带来的提升发展优势的机遇、转换发展动能的机遇、优化发展布局的机遇、强化发展支撑的机遇,谋划更多强基础利长远的大事,推进更多仅靠自身力量难以办成的要事,用敢于迈出第一步的闯劲和持续走好每一步的韧劲,在扬长补短、开拓创新中打开更宽广、更美好的出彩之路。在感受到时代大势的同时,更应当坚定高质量发展的方向,在应对中美经贸斗争中,提升坚持高质量发展的意志力;在区域发展的竞进态势中,强化加快高质量发展的紧迫感;在承担发展和转型的双重任务中,激发咬定高质量发展不放松的韧劲。在感受到制度优势的同时,更应当强化提升治理能力的担当,深刻认识提升治理能力首要在牢牢坚持党的领导,关键在完善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落脚在让中原大地既生机勃勃又井然有序。

  全会强调,要聚焦重点任务,朝着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绚丽篇章的目标扎实迈进。当前,河南正处于向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冲刺的关键时期,正处于迈向高质量发展的紧要关口,要坚定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找准发展的支撑点、突破点、着力点,充分发挥优势,加快补齐短板,奋力开拓发展新境界。

  全会要求,要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打造更加出彩的引擎。要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牢牢把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既立足当前抓好“六稳”,又着眼长远谋势蓄势,抓住研究制定“十四五”规划的契机谋划一批重大工程、重大项目,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要挺起制造业这个脊梁,把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作为主攻方向,坚持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和新兴产业培育壮大两手抓,扭住科技创新,突出智能制造,抓好链条延伸,强化企业培育,加快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方向迈进。要用好开放这个法宝,突出枢纽经济发展,突出制度型开放,突出创新能力开放合作,突出开放布局优化,以更大力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推动全方位高水平开放,加快打造内陆开放高地。要扬起中心城市这个龙头,突出中心带动,实施多点联动,强化县域支撑,加快构建以中原城市群为主体、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的现代城镇体系,形成区域发展新格局。

  全会要求,要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建设农业强省,夯实更加出彩的基础。要把粮食产业做强,围绕提高粮食这个核心竞争力,坚持藏粮于地、藏粮于技,加强新时期粮食生产核心区建设,深入实施优质粮食工程,启动建设全国重要的口粮生产供应中心、粮食储运购销中心、食品产业制造中心、农业装备制造中心和面向世界的农业科技研发中心、农业期货价格中心,推动粮食产业链、价值链、供应链“三链同构”。要把特色优势农业做强,大力推进优势特色农业基地建设,把发展现代农业产业园、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农业科技园等,作为推动乡村产业振兴的突破口,高标准规划建设,引领全省农业现代化。要把农村新产业新业态做强,全面加强人居环境整治,加快建设美丽乡村;强化政策引导,创新“互联网+”“旅游+”“生态+”等发展模式,打造区域特色明显的乡村产业体系;坚持政策推动、乡情感动、项目带动,引导更多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创业,在农村大展才华。

  全会要求,要强化生态保护,擦亮更加出彩的底色。要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落实“重在保护、要在治理”,正确处理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的关系,正确处理河南与黄河全流域的关系,正确处理沿黄地区与全省域的关系,正确处理重大国家战略与其他战略的关系,发挥河南在黄河流域的独特优势,在高水平保护中促进高质量发展。要把谋划长远和干在当下结合起来,突出规划引领谋划一批大事要事,持续推进“四水同治”,谋划建设黄河公园,推进黄河生态廊道建设,实施河道和滩区综合提升治理工程,在新时代黄河大合唱中谱写出彩河南乐章。

  全会要求,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汇聚更加出彩的合力。要强化底线思维,严密排查和防范经济、意识形态、社会稳定、安全生产等领域存在的风险隐患,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聚焦“三山一滩”特别是大别山革命老区等深度贫困地区和特殊贫困群体实施攻坚,全面排查解决“三落实”“三精准”“三保障”方面的问题,坚决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铁心铁面铁腕抓污染防治,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要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办好群众所急、所需、所盼的民生实事,持续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用力,让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

  全会要求,要推动文化繁荣兴盛,展现中原更加出彩的软实力。要讲好黄河故事,聚焦传承历史文脉,加强黄河文化研究,推出一批具有中原风格、中国气派、世界影响的文化活动和文艺精品。要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加强文化遗产保护,建设黄河文化带、大运河文化带和一批精品博物馆、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打造展示黄河文明的重要窗口。要加快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围绕“中华源·黄河魂”这一主题,实施黄河文化旅游精品工程,打造中华文明溯源之旅、大河风光体验之旅、治黄水利水工研学之旅,加快构筑全国重要的文化高地。

  全会强调,要加强党的领导,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守牢根基,毫不动摇坚持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完善坚定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各项制度,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健全党的全面领导制度,完善全面从严治党制度。要创新体制,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聚焦影响治理效能的突出矛盾深化改革,聚焦影响高质量发展的突出障碍深化改革,聚焦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深化改革,使改革精准对接发展所需、基层所盼、民心所向。要抓实落点,聚焦薄弱环节提升治理效能,立足我省实际,坚持问题导向,抓好基层治理、抓好阵地治理、抓好城市治理,从急需的地方做起,向难处攻坚,让治理重心沉下去、治理水平提上来。要增强本领,不断提高领导干部治理能力,增强执行制度能力,坚定制度自信,保持敬畏之心,真正把对制度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价值认同扎根在内心深处;增强学习实践能力,对标制度体系找差距,来一场“学习的革命”,真正使思想、能力跟上党中央要求、跟上时代步伐;增强依法治理能力,带头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确保权力始终在法治轨道上运行;增强群众工作能力,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坚定走好群众路线,讲究群众工作艺术,寓管理于服务之中;增强善于斗争的能力,砥砺斗争意志,主动投身到各种斗争中去,勇于担责担难担险,在攻坚克难中开创治理新局面。
 
  全会号召,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牢记嘱托、开拓创新,奋勇争先、共谋出彩,努力创造出无愧历史、无愧时代、无愧人民新的更大的业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应有的贡献。

  省委委员、省委候补委员出席会议。不是省委委员、省委候补委员的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省级领导同志,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不是省委委员、省委候补委员的省辖市党委和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济源示范区管委会主任;不是省委委员、省委候补委员的省委各部委主要负责同志,省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省委巡视组正厅级巡视专员,省人大、省政协各专门(工作)委员会主要负责同志,省直机关和中央驻豫正、副厅级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省管企业、省管高等院校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各县(市、区)党委主要负责同志;部分省第十次党代会基层一线代表参加会议。




【责编:】 【审核:lhsl



建议使用:ie9以上浏览器    Copyright © 2000 - 2018 LHSL.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 办:召陵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召陵区政务信息中心      网站地图
联系电话:0395-2600123  电子信箱: slzfw @ 126.com
    政府网站标识码:4111040002      备案序号:豫ICP备05016466号      豫公网安备 411104020004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