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举行领导干部法治专题讲座


日期: 2019-08-26 来源:漯河日报 点击:





  8月23日,我市举行领导干部法治专题讲座,邀请中央党校政法部教授杨小军,就即将正式施行的《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进行专题辅导。市委副书记、市长刘尚进出席并讲话。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高喜东,副市长栗社臣、余伟等出席。

  刘尚进指出,举行全市领导干部法治专题讲座,是贯彻落实党中央依法治国方略、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行动,也是提高各级领导干部法治思维和各级领导机关依法办事能力的重要举措。全市上下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要求,认真学习领会并深入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有关精神,不断推进我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一要以示范创建活动为抓手,统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市司法局要发挥牵总作用,各县区、各部门要对照指标体系和相关要求,扎实做好申报和创建工作,争取成功创建全省、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二要以“放管服”改革为抓手,着力推进政府职能依法有效履行。要继续把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作为全面深化改革和转变政府职能的“先手棋”,严格按照机构改革后重新界定的职权,全面履行职能,不断提高工作实效和群众满意度。三要以政府立法为抓手,着力发挥立法引领规范保障作用。要持续推进事关改革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民生保障方面的立法,将立法工作与市委、市政府各项中心工作同向而行,切实将各项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四要以贯彻《条例》为抓手,着力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各级领导干部要切实提高依法决策的意识和能力,自觉把法治原则和要求贯彻到决策全过程。要严格遵循依法决策机制的法定程序,全面落实法律顾问制度,完善行政决策监督机制。五要以推行“三项制度”为抓手,着力推进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持续推进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全面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切实提升行政执法效能,严格规范行政执法裁量权。六要以复议应诉调解为抓手,着力化解矛盾纠纷。认真做好行政复议工作,完善行政调解、行政裁决、仲裁制度,依法做好行政应诉工作,全面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

  杨小军从《条例》的制订背景,重大行政决策事项范围、决策程序等方面作了精彩的辅导和解读。通过生动的讲解和丰富的事例,让参加讲座的全市300多名干部对《条例》有了深刻理解,为贯彻落实好《条例》,推进依法、科学、民主决策奠定了良好基础。




【责编:】 【审核:王琰捷



建议使用:ie9以上浏览器    Copyright © 2000 - 2018 LHSL.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 办:召陵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召陵区政务信息中心      网站地图
联系电话:0395-2600123  电子信箱: slzfw @ 126.com
    政府网站标识码:4111040002      备案序号:豫ICP备05016466号      豫公网安备 411104020004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