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个打通”加快中国食品名城建设


日期: 2019-06-28 来源: 点击:




  建设中国食品名城,让漯河味道香飘全国,是“四城同建”城市发展定位中的一项重要内容。去年以来,我市围绕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打造供应链,加快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相继制订出台《抓好食品产业转型升级促进三次产业融合发展方案》《绿色食品业转型升级行动方案》《食品名城建设实施意见》等政策文件,以实施“五个打通”完善产业生态为路径,全力打造国内领先优势凸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中国食品名城。

  打通食品产业和装备制造业,培育食品机械产业。食品机械是食品工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近年来,我市通过招大引强、打造园区、强化推介等举措,推动我市食品机械产业快速发展——成立食品机械行业协会,建立乐食汇网络平台,食博会开设食品机械专业展区,相继举办食品机械产业创新论坛、食品机械产业创新发展高峰论坛等,不断加大宣传推介力度,深化产学研用协同创新。同时,依托食品加工业高度集中的经济技术开发区、临颍县产业集聚区规划建设经济技术开发区中国(漯河)食品和包装机械产业园、临颍食品机械装备制造产业园、临颍包装产业工业园3个食品机械专业园区。2018年,全市食品机械企业销售额约30亿元,食品机械规模以上企业主营业务收入约占全省的五分之一。

  打通食品产业与造纸产业,发展食品包装产业。充分发挥银鸽集团包装纸和特种纸生产优势,实施银鸽集团“倍增”工程,支持企业加快转型升级,优化产品结构,增资扩能。银鸽集团加大新产品研发力度,开发蛋托纸、防油纸、糖果纸、挂面纸等食品包装特种用纸,获得食品纸生产许可证,谋划实施包装纸产业园等项目,增加包装纸本地供应能力。

  打通食品产业和医药产业,发展功能性食品、保健性食品、医用食品,逐步引进生物医药产业。在重点支持中大生物、源隆生物、青山高科技生物等现有生物类企业快速发展的同时,积极引进三禾药业、天纳图生物科技、路得生物等一批功能性、保健性食品企业。其中,路得生物厂区基本建成,江苏微康生物科技益生菌粉及衍生物项目已开始试生产,三禾药业、天纳图生物科技正式投产。中大生物成为我国天然色素领域标准制定者,三禾药业、中大生物通过合作、转型等方式开发大健康类产品,已成功推出蒲公英根茶、九制乌豆、乌发黑芝麻、炙黄氏、保健化妆品等各类新品,市场前景广阔。

  打通食品产业与物流产业,发展以冷链物流为重点的食品物流产业。为保障生鲜农产品和食品消费安全,近年来,我市着力发展冷链物流产业。招引传化物流、中储粮、厦门弘信物流、新加坡丰树物流等国内外知名物流企业相继入驻。双汇物流、大象物流等3家企业荣获中国冷链物流百强企业。下一步,我市将进一步健全冷链物流标准体系,完善中转冷藏保鲜设施和配送中心,加快发展冷链多式联运业务,打造全方位冷链物流供应链,建设国内有影响力的冷链物流产业基地。

  打通食品产业与动物饲料产业,延伸发展宠物食品产业。为进一步拉长延伸食品精深加工链条,我市引进嘉吉20万吨预混料项目,利用玉米提取淀粉和果糖后形成的副产品,加工成饲料母料,形成玉米深加工全产业链。下一步,我市将紧盯高端市场需求,加强与华兴宠物食品、黄誉宠物食品等知名宠物食品生产企业的对接,引进一批宠物食品生产企业。
 





【责编:】 【审核:lhsl



建议使用:ie9以上浏览器    Copyright © 2000 - 2018 LHSL.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 办:召陵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召陵区政务信息中心      网站地图
联系电话:0395-2600123  电子信箱: slzfw @ 126.com
    政府网站标识码:4111040002      备案序号:豫ICP备05016466号      豫公网安备 411104020004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