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创新实施三个周例会制度 政务服务更优 企业信心更足


日期: 2019-03-08 来源:漯河日报 点击:





  2018年以来,我市将一周作为推进政府工作的最佳周期,围绕重点项目建设、服务企业、城建交通工程推进,建立了分别由主管副市长召集、主管部门牵头、相关部门集体会商、市长轮流参加的三个周例会制度,形成了难题汇总、分类研究、共同担当、持续协调、问题不解决不下周例会等工作机制。一年多来,三个周例会已召开142次,为企业、群众解决问题500多个,有力地服务了实体经济,带动了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在2018年国务院大督查中,国务院督查组将我市创新实施三个周例会制度的做法作为典型经验上报,得到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韩正,国务委员肖捷和省委书记王国生、省长陈润儿等领导的批示。

  问题收集多渠道。为了更加广泛、精准地收集企业存在的问题,我市除了通过派出的企业服务团上门收集,与企业联系紧密的工商联、各县(区)政府、企业主动申报外,还开通“企乐无穷”云服务平台,使企业有问题可直接网上申报。多方收集的问题,每周报送周例会牵头部门,牵头部门对收集到的问题进行初步研究,筛选出县区或单个部门难以解决的问题作为周例会议题,由市政府召集相关单位先行研究、审核把关、初步协调,并提出较为成熟、可操作的建议或意见,提交周例会进行充分研究,形成合法合规、操作性强的解决方案,并明确问题的解决步骤、完成时限和部门任务。

  “解剖麻雀”破难题。每次周例会要听取上次周例会议定事项进展情况汇报,研究落实过程中遇到的新困难和新问题。对较为复杂的问题持续跟踪、持续研究,不断强化后续决策、协调和督办力度,问题不解决不下周例会。同时,通过对一个典型案例“解剖麻雀”,从而对同类问题分类研究、分类出台阶段性政策、分类进行化解,形成了能够解决共性问题的一系列政策措施、基本路径,起到解决一个、打通一类、激活全局的效果。

  督查督办求实效。我市将督查贯穿于解决问题的全过程,每次周例会都形成会议纪要,作为开展工作、解决问题的遵循,在新闻媒体进行报道,接受社会监督。市政府常务会议每季度听取一次周例会制度落实情况汇报,市政府主要领导每月集中研究周例会复杂问题,通过每周一期的《政府重点工作动态》进行批示督办、协调。市政府主要领导定期深入项目工地和企业一线,开展办理事项回访,实地了解问题解决情况,听取意见、建议,督促落实。

  在周例会的推动下,漯河卷烟厂易地技改项目仅用50天就完成了用地规划调整和556亩土地上近7万平方米建筑物的征迁工作。同样,在周例会的推动下,河南金大地化工公司总投资72亿元的三期项目建设进展顺利,公司甚至将企业总部和技术研发中心搬到了漯河。集团董事长表示:“我的下半辈子就扎根漯河了。”




【责编:】 【审核:王琰捷



建议使用:ie9以上浏览器    Copyright © 2000 - 2018 LHSL.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 办:召陵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召陵区政务信息中心      网站地图
联系电话:0395-2600123  电子信箱: slzfw @ 126.com
    政府网站标识码:4111040002      备案序号:豫ICP备05016466号      豫公网安备 411104020004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