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农业发展插上科技的翅膀 ——市农科院工作纪实


日期: 2018-11-28 来源:漯河日报 点击:





  ■本报记者 王艳彬

  通讯员 赵月强

  在美丽的沙澧河畔,有一处春有花、秋有果,一年四季都郁郁葱葱的科研院所,这就是市农科院。近年来,市农科院把工作职能与党建、精神文明建设紧密结合起来,以创建促科研,为农业发展插上科技的翅膀。市农科院先后荣获“全省农业科研系统先进单位”“漯河市科技工作先进单位”“漯河市驻村结对共建先进单位”“全市脱贫攻坚先进单位”等称号。

  记者在市农科院办公楼的走廊里看到,他们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国学经典、廉政警语等制成精美的画框悬挂出来,在美化环境的同时,还能让干部职工得到启迪,净化心灵。

  “市农业科学院始建于1955年,常年承担国家和省、市重点科研项目40余项。”市农科院院长张运栋告诉记者。市农科院现有在职职工118人,其中科技人员80余人,拥有省优秀专家和享受政府津贴专家8人,省市科技创新、学术带头人、拔尖人才、杰出人才31人,省劳模2人。市农科院先后加入国家和省农业产业技术体系,是国家小麦、玉米、芝麻、甘薯综合试验站及农业部农作物品种区域试验站、国家农业科学植物保护郾城观测站承担单位,是省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综合试验站及河南省粮食核心区超级小麦选育基地,是国家玉米改良分中心漯河试验站。

  围绕科研抓党建

  抓好党建促科研

  市农科院以“围绕科研抓党建,抓好党建促科研”为总体思路,通过“三个抓手”(形式多样的学习、完善的规章制度、丰富多彩的活动),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的政治素养,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形成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环境。

  多措并举促学习。市农科院中心组、各党支部、各所处室分别制订了学习计划,院党委统一购买了学习教材发放到各党支部、各所处室,及时传达学习和贯彻落实上级有关决策部署,结合市农科院实际研究制订贯彻措施;利用移动通讯平台持续开展学习十九大精神微信“每周一测”活动42期,利用党建手机客户端和微信公众号开展自主学习、即时学习、经常学习;在市委组织部举办的“漯河机关党建”公众号“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知识竞赛”活动中获得优秀组织奖。

  市农科院认真学习和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作风建设的重要思想和指示精神以及我市深入纠“四风”持续转作风动员会精神,研究制订《漯河市农科院深入纠“四风”持续转作风三年行动方案》及工作台账;修订完善了院里各项规章制度,汇集成册,并持续不断抓好制度的学习和落实,院里管理逐步规范有序,营造出了风清气正的环境和争优创先的氛围。

  市农科院召开全院干部职工大会进行集体廉政谈话,并下发文件,及时进行廉政提醒;通过辅导讲座、书法比赛等形式学习《监察法》;在微信群经常转发廉政教育内容和典型案例警示,促使大家时刻绷紧廉政建设这根弦,强化纪律意识,做到警钟长鸣、引以为戒。

  以创建促科研

  实现同频共振

  在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中,市农科院把工作职能与精神文明建设紧密结合起来,以创建促科研,实现了精神文明创建和业务工作的同频共振。

  市农科院以“践行价值观 敬业做表率”为抓手,精心培育身边先进典型;组织系列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活动,开展“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和学习宣传道德模范活动,举办了16期道德讲堂等,促进了崇尚、争当道德模范浓厚氛围的形成。

  市农科院开展志愿者服务活动,先后组织志愿者积极参加“暖冬行动·关爱身边好人”“三下乡”“‘两城同创’我先行,聚力点亮微心愿”等活动;此外还组织开展了义务献血、防灾减灾日科普宣传和经常性文明劝导活动。

  组织开展以“践行价值观 文明我先行”为主题的科技服务活动。组织20多名专家分包17个乡(镇)开展针对性服务;依托设在市农科院的5个国家、省级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综合试验站举办技术培训会、现场观摩会,传授科技知识;把家庭农场、农业企业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列为重点服务对象,保持经常性联系和指导;对接现实需求,举办“农科讲坛”学术讲座。同时,将科技服务与各类科技项目的实施相结合,与农民专业合作社、植保服务网点的工作相结合,最大限度延伸科技服务触角、扩大辐射面。近3年来,共举办各类培训班32场、下乡实地指导200多场次,出动科技人员800余人次,发放技术资料9万余份,解决病虫草害防治、施肥方法、品种应用等问题300多个。

  党建和精神文明建设的不断深入推进,为市农科院科研创新、服务“三农”提供了强大动力。3年来,新增国家和省级审定农作物新品种15个,获得国家专利及实用新型专利28项,发布省、市地方标准50余项。其中,河南省地方标准2项,有些填补了我市的空白;承担和完成各级科研项目40多个,争取资金近3000万元;获得各级、各类成果奖19项。其中,省政府科技进步奖7项,市、厅级科技进步一等奖5项;涌现出了一批优秀的科技人才和科研团队,4名同志被评为“漯河市拔尖人才”,3名同志被评为“漯河市青年拔尖人才”,2个团队被授予省级“劳模创新工作室”“工人先锋号”等荣誉称号,张仙美、柳家友同志分别被评为市“十佳党外知识分子”、市第三届杰出人才。市农科院也先后获“全省农科系统先进单位”“省级卫生先进单位”“市直单位领导班子综合考核三等奖”和全市“优秀创新型单位”“全市普法依法治市工作先进集体”“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先进单位”“优秀志愿者服务队”“无烟单位”“市级公共机构节能单位”等40多项荣誉。




【责编:】 【审核:林森



建议使用:ie9以上浏览器    Copyright © 2000 - 2018 LHSL.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 办:召陵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召陵区政务信息中心      网站地图
联系电话:0395-2600123  电子信箱: slzfw @ 126.com
    政府网站标识码:4111040002      备案序号:豫ICP备05016466号      豫公网安备 411104020004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