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量之花香飘沙澧 我市标准化工作受国务院通报表扬


日期: 2018-11-27 来源:漯河日报 点击:




  本报(记者 孙永辉 通讯员 赵亮华)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通报,对国务院第五次大督查在全国发现的130项地方典型经验做法给予通报表扬,我市以“标准化建设引领高质量发展”的工作经验名列其中。

  近年来,我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中央及河南省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新时代漯河经济社会发展“四三二一”工作布局,以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为抓手,立足我市实际和产业特点,积极实施标准化战略,着力推动标准体系与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聚集转型升级新动能,激发高质量发展新活力。前10个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等指标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健全政策引导机制,激发高质量发展活力。在全省率先实施市、县两级消灭无标生产,制订《关于提升食品和装备制造标准的意见》等系列文件,建立标准化协调推进联席会议制度。在全国地市层面率先设立市长标准奖,奖补额度超过不少省份的省级标准。多领域推进“标准化+”行动,逐步建立政府主导与市场自主制定的标准体系和管理体制,形成了多方参与、协同推进的标准化工作格局。

  完善全产业标准链,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建立健全工业生产标准体系,制定了食品生产加工标准88项,参与制定与食品有关的国家和行业标准达到39项。全市共有企业标准1378项,A级以上标准化良好行为企业36家,AAAA级标准化良好行为企业11家。拥有省长质量奖获奖单位1家、市长质量奖获奖单位29家、中国驰名商标10个、国家级出口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2个。经济技术开发区“猪肉制品产业园区”品牌价值位居全省第一位,全国第22位。建立健全农业标准体系,先后成立6个标准化专业技术委员会,主导起草《河南省生猪养殖标准体系》等二十多项省级标准,种植业和水产“三品一标”数量达100个,“漯河麻鸡”成为河南省首个获得国家畜牧地理标志的产品,成功创建全国首家农业综合标准化示范市。建立健全服务业标准体系,制订了十多项服务业多业态地方标准,进一步完善了物流业的标准体系,双汇冷链物流申报为国家级物流标准应用和创新示范创建项目。同时,围绕生态文明建设、社会管理、公共服务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等行业,探索开展“标准化+”行动,提升城市品牌价值和综合管理水平,2017年成功争创为“中国质量魅力城市”。

  强化质量技术创新,叠加高质量发展动能。强化检验检测能力支撑,立足主导产业,先后建成国家肉制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进出口检测检疫全国重点实验室以及省级膨化食品质检中心、省级食品包装材料质检中心,形成了以两大国字号检测中心为龙头,以省、市级质量检测中心为骨干,以县级检测中心为基础,以生产经营企业质量安全检测室为补充的四级检验检测体系。强化重要产品安全追溯体系支撑,以推进工业化和信息化“两化”融合为契机,落实企业追溯管理责任,加强全过程质量安全管理与风险控制,加快建设覆盖全市、适用先进的食品安全追溯体系,实现来源可查、去向可追、责任可究。强化科技创新能力支撑,深入实施专利质量提升工程、专利导航工程、知识产权强企工程,推动企业将专利转化为国家、行业、团体标准,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累计建成市级以上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37家,高新技术企业130家,国家级科技型中小企业成功入库64家。




【责编:】 【审核:林森



建议使用:ie9以上浏览器    Copyright © 2000 - 2018 LHSL.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 办:召陵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召陵区政务信息中心      网站地图
联系电话:0395-2600123  电子信箱: slzfw @ 126.com
    政府网站标识码:4111040002      备案序号:豫ICP备05016466号      豫公网安备 411104020004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