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乡风拂面来——召陵区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之乡镇篇


日期: 2018-11-13 来源:漯河日报 点击:




  ■本报记者 李丽娟 张晨阳

  一面面掩映在村庄院落的文化墙,引导群众崇尚文明;一个个先进典型的评选活动,激励村民崇德向善;一场场精彩纷呈的文艺演出,丰富群众的文化生活……初冬时节,在召陵乡村的沃土上,处处涌动着浓厚的文明之风,焕发出无尽的生机和活力。

  近年来,召陵区按照市委、市政府“创文”工作总体要求,拿出背水一战、奋力一搏的劲头,坚持以美丽乡村建设为主题,以乡风民风好起来、人居环境美起来、文化生活丰富为目标,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创新开展,让乡村居民享受到文明乡风的累累硕果。

  移风易俗,让乡村风气好起来

  为破除陈规陋习、改变不良风气,召陵区多措并举,扎实推进农村移风易俗各项创建活动。

  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利用“精彩召陵”微信公众号等大力宣传有关政策及法规,使移风易俗工作真正入脑、入心;村内广播早晨和傍晚播放礼仪歌曲、传统孝德故事,在村镇文化广场、宣传栏和主要街道两侧的墙面上制作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孝德故事、道德规范为主题的喷绘、墙体画,使传统经典和孝文化看得见、学得到。

  完善村规民约。以全区村“两委”换届为契机,完善村规民约,制定村级红白理事会章程和红白事操办标准,各村喜事新办、白事简办成为新风尚,得到了广大群众的认可。

  树立典型。组织各镇、村开展“好公婆”“好媳妇”“好妯娌”“优秀党员”“文明家庭”等评选活动,对评选出的各类典型张榜公布、开会表彰,在全区上下营造出“德者有得,争当道德模范”的良好氛围。

  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积极引导、招募农村党员、“五老”人员加入志愿者队伍,利用扶贫日、助残日、节假日开展志愿者扶贫、义诊、法律援助、文化和政策法规宣传、清洁家园、关爱老人、关爱留守儿童等志愿服务活动。

  各镇“新时代农村文明传习所”今年5月底前已经全部挂牌,镇政府周边各村“新时代农村文明传习站”也陆续挂牌。

  文化建设,让村民业余生活更丰富

  在召陵区各村文化广场上,白天唱戏、下棋、聊天,晚上跳广场舞的场景随处可见。随着全区文化建设力度不断加大,村民文化生活更加丰富,广大城乡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丰富多彩。

  加强文化基础设施建设。持续加快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农村公共文化服务阵地基本实现全覆盖。目前,召陵区农村建有综合文化站5个、村文化书屋192个(含自然村)、文化服务中心172个,为170个村发放健身器材,并为每个行政村安装了网络宽带,完全对外开放,为群众参加和分享公共文化服务、丰富精神生活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积极组建文化队伍。采取“以奖代补”的方式,积极发动广大农民群众参与群体文化活动的演出,不断发现、培育新人,加强业余文化团队的管理。目前,召陵区已建立剧团、舞蹈队、合唱队、民舞队、书画队等各类文体团队160余支,队员3000余人;组织编演优秀传统剧目和现代剧目90余个,逐步实现了由自娱自乐性质向营业性演出的转型,走出了一条“以文补文”的文化产业路子。

  广泛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开展送戏下乡150余场,今年3月份组织举办了歌舞展演;组织广场舞大赛、“激情召陵大家唱”等各类广场文化活动,各镇也利用现有文化广场和文化大院设施组织开展戏曲比赛、广场舞表演等,大大提升广大村民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扮靓环境,让农村面貌美起来

  近年来,召陵区以农村“脏乱差”为整治重点,积极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全面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实现城乡环卫一体化、市场化管理。投入资金2500万元,建成涵盖全区188个行政村的高标准垃圾收集点54个,购置大型垃圾转运车76辆,小型转运车250辆,聘用环卫工人700余人,建立智能化管理平台一套,实现统一指挥、统一调度,落实“三级监管”责任制,每天处理垃圾150吨,基本做到了全区农村垃圾清运全覆盖、无死角、不间断。邓襄镇胡庄、孔营等村成立了由老党员、老教师等组成的“村庄环境保护协会”,对村内环境卫生进行监督检查,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强化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在全区实现了行政村视频监控全覆盖,并拆除违章建筑2万平方米;粉刷墙体7万平方米;铺设便道砖1万余平方米;完成绿化面积10万平方米;更换安装路灯2700余盏;清除杂草垃圾25万立方米;清理路边蔬菜、秸秆3.6万平方米;埋设路沿石7.6万块;种植景观绿化树2.3万棵;设置村牌和道路指示牌526块;建成并投入使用公厕120座,在建公厕90座;增设垃圾箱1388个;新修下水道35600米;清理坑塘20个;新修道路28.7公里;绘制文化墙7500平方米。通过开展农村人居环境重点治理,农村人居环境面貌得到极大改善。截至目前,全区已有51个村通过省级人居环境示范村验收,109个村通过省级人居环境达标村验收。

  下一步,召陵区将按照中央文明委提出的“力争到‘十三五’末,全国县级及县级以上文明村和文明乡镇占比达到50%左右”的目标要求,结合实际,进一步完善细化文明村创建工作总体规划,明确目标任务、强化措施、落实保障,分批次开展好文明村创建,争取使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为全市文明城市创建做出更大贡献。





【责编:】 【审核:林森



建议使用:ie9以上浏览器    Copyright © 2000 - 2018 LHSL.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 办:召陵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召陵区政务信息中心      网站地图
联系电话:0395-2600123  电子信箱: slzfw @ 126.com
    政府网站标识码:4111040002      备案序号:豫ICP备05016466号      豫公网安备 411104020004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