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位专家在第四届许慎文化国际研讨会上作主旨发言 许慎精神最值得借鉴的是“学术担当”


日期: 2018-10-30 来源:漯河日报 点击:




  本报讯(记者 左素莉)10月28日,在第四届许慎文化国际研讨会上,中国训诂学研究会会长、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朱小健,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清华大学中文系主任李守奎,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汉字研究与现代应用实验室主任、教育部重点基地民俗典籍文字研究中心副主任王立军,河南省文字协会会长、河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王蕴智,青年学者代表、南通大学文学院副院长张学城分别作主旨发言。

  朱小健发言的题目是《许慎精神的当下价值》。他指出,许慎精神当下最值得我们借鉴的是“学术担当”。古人评价许慎“五经无双”,主要着眼的是他的学术成就。许慎辨明“天号”异议,既是具象文化传承之需,更体现出一份文化担当。其治经说字,非为学术而学术,是在阐释传承中华文化。在世风浮躁、传统文化相对薄弱的今天,许慎这种精神尤为可贵。挖掘自然规律,充分认识它,让它成为人们明白的道理,就是为天地立心。

  李守奎发言的题目是《创新——“六书”理论与〈说文解字〉给我们的启示》。他指出,《说文解字》至今还是一个宝库:秦汉小篆之集大成,上古字词音义之荟萃,汉字阐释之基础,上古文化之线索,汉代思想文化之呈现。一方面,许慎时代使用的常用字,大部分沿用至今。许慎分析汉字的理论框架屹立不倒。另一方面,时代越过将近1900年,汉字研究的环境不同、目的不同、材料不同、理论不同,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学问。

  王立军发言的题目是《〈说文解字〉的内在系统性及其在训诂实践中的应用》。他指出,《说文解字》的价值并不仅仅局限在字典史上,而是表现在对整个中国传统语言文字学的奠基作用。特别是《说文解字》所蕴含的深刻的系统观念,体现了中国传统语言学的灵魂所在。无论是部首的设置、形体的分析,还是在意义的阐释方面,《说文解字》都是在系统思想指导下进行的。《说文解字》并不仅仅是一部字典,而是中国古代小学史上一部极为重要的学术著作。《说文解字》的内在系统性,为我们在训诂实践中解决实际问题提供了很好的依据。作为一部具有浓厚系统观念的小学著作,《说文解字》不仅为我们保存了丰富的、成体系的字词材料,而且为我们提供了潜在的系统理论和传统语言学研究方法,从而成为中国传统语言学发展的重要基石。

  王蕴智发言的题目是《中原地区汉字文化创意实践概述》。他指出,河南是汉字学的发祥地,是著名的出土古文字大省。上世纪80年代中期到90年代初,学术界围绕今年汉字学宗师许慎和《说文解字》研究这一主题,先后在许慎故乡漯河召开了多次学术研讨会。在充分认识许慎精神和中原地区汉字文化优势的前提下,值2005年、2010年和2015年金秋时节,在漯河召开了三届许慎文化国际研讨会,并创建了许慎文化园;去年,漯河又成立了“许慎文化学院”。在甲骨文出土地安阳,建成了以传播文字知识为主题的中国文字博物馆。
 
  张学城发言的题目是《〈说文解字〉古文新证五则》。他指出,虽然前贤已对《说文解字》古文进行了梳理、疏证,但是伴随着战国文字新材料的不断发现和战国文字研究的不断深入,又提供了新的线索。《说文解字》古文还有进一步探讨的空间,很多悬而未决的问题有待解决。




【责编:】 【审核:林森



建议使用:ie9以上浏览器    Copyright © 2000 - 2018 LHSL.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 办:召陵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召陵区政务信息中心      网站地图
联系电话:0395-2600123  电子信箱: slzfw @ 126.com
    政府网站标识码:4111040002      备案序号:豫ICP备05016466号      豫公网安备 411104020004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