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慎文化绽异彩 汉字名城耀未来 ——许慎文化与中华汉字文化名城建设综述


日期: 2018-10-24 来源:漯河日报 点击:




  ■本报记者 左素莉

  这是一片秀美的土地,春日娇花吐芳,夏日浓绿幽深,秋季叠翠流金,冬天素净简约,沙澧碧水潺潺,流淌着一首首动人的诗篇。

  这是一片文化底蕴深厚的土地:9000年前,贾湖遗址就升起了人类文明的第一缕曙光;2600多年前,孔子就在这片土地上游历;唐代诗人杜甫根据少儿时的记忆写下了诗歌《观公孙大娘弟子舞剑器行》;南宋时期,爱国将领岳飞在郾城大胜金兵……

  这片土地上存留着丰富的汉字文化资源:舞阳贾湖遗址出土的8000年前裴李岗文化契刻符号,是迄今发现的最古老的汉字雏形;繁城的“三绝碑”是汉魏政权交替的实物见证,其碑文更是汉隶典范;郾城的宋代彼岸寺经幢,为篆书范本。

  漯河诸多历史瑰宝中,许慎文化最为璀璨夺目。许慎,字叔重,今召陵区人,东汉时期著名经学家、文字学家,被后人评价“可比孔子,可比周公”,并尊为“字学宗师”“字圣”。他倾尽毕生心血编著的《说文解字》是世界上第一部字典,使汉字的音、形、义得到规范和统一,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得以传承发展,同时也把中华各民族紧紧联结在一起,冲破不同方言的束缚,千百年来心相通、情相连,是华夏民族获得持续凝聚力的文化基石。

  作为许慎文化的发祥地,漯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许慎文化的弘扬和许慎精神的传承,提出了“要把漯河建设成为许慎文化研究中心、许学文献资料中心、汉字文化圣地旅游中心和许慎文化教育传播中心”的目标,着力推进中华汉字文化名城建设,打响汉字文化品牌,让汉字文化在新时代散发出更加动人的魅力。

  打造许慎文化研究高地

  2005年10月22日(农历九月二十),首届许慎文化国际研讨会在我市召开,标志着许慎文化开发的大幕正式开启。农历九月二十,是个特别的日子,是许慎之子许冲向汉安帝献书的日子。从此,这一天成了许慎文化国际研讨会召开的日子。首届许慎文化国际研讨会收到高水平的论文80余篇,结集出版了论文集《许慎文化研究》。

  截至目前,漯河已举办三届许慎文化国际研讨会,成为许慎文化旗帜下的国际盛会,打造了富有中华气魄、中原特色的高端文化品牌。来自海内外的专家、学者齐聚漯河,交流分享着“许学”研究的最新成果,共同追忆字学宗师的光辉业绩,勾勒汉字文化的精彩未来。我市通过举办许慎文化国际研讨会,倾力打好“国际牌”,提高了漯河的知名度、美誉度、出彩度。

  著名语言学家、训诂学家许嘉璐每次都参会指导,并对许慎和《说文解字》的地位、价值给予高度评价:“许慎这样的‘圣人’,怎么评价都不为过。如果没有许慎,也许华夏大地早因文字、语言的分化和混乱而分崩离析;如果没有《说文解字》,中国汉字可能就要断代。”

  2017年,在漯河市文化旅游发展工作领导小组的协调和推动下,河南省文字学会成立了许慎文化研究会,成为常态化开展许慎文化研究的重要阵地。今年7月,第二届汉字与汉字教学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我市举行,来自美国、英国、法国等8个国家和19所高校的120余名专家、教授出席,对汉字文化研究和汉字教学进行全方位研讨和诠释,并对汉字教学进行实地观摩,取得了丰硕成果。今年9月,中国辞书学会第十二届年会在我市举行,170余位专家、学者齐聚许慎故里,探讨如何继承中国辞书编纂优秀传统,推动辞书事业与时俱进。
开展许慎文化对外交流合作

  2007年9月,漯河市委、市政府承载着许慎文化的庄严命题,立意打造以许慎文化为核心内涵的学研基地,刻画具有中国印记的文化符号,着力开拓纪念朝圣的活动空间,营造许学传人和许氏宗亲的精神家园——许慎文化园,并于同年10月31日奠基。2010年10月27日,第二届许慎文化国际研讨会开幕当天,举行盛大开园仪式,正式对外开放。近年来,实施了许慎文化园提升完善工程,新增字圣碑林、中华辞书博物馆、状元堂、中华汉字体验馆等。为开展许学研究,我市不断加强许学资料、国学经典等书籍资料库建设,在做好许慎文化研究成果和论文论著收集整理的基础上,建设中华辞书博物馆。目前已拥有各类辞书3万多册,自编资料达2000多册。

  我市依托许慎文化园,积极拓展许慎文化对外交流合作。加强与北京师范大学、郑州大学、河南大学等高校合作,建立高等院校汉语教学实践教育基地,引进汉语专业和汉字教学研究机构,利用高校资源弘扬许慎文化;加强与各级语委、孔子学院的沟通与交流,开展中国汉字听写大会等有影响的活动。据了解,目前已有复旦大学、南开大学、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语言大学、郑州大学、河南大学等60家国内知名高校和研究机构在许慎文化园建立了教学实践基地,有利于许慎文化在高校的宣传推广,也有利于整合高校资源,深入研究许慎文化,是漯河建设许慎文化研究中心的重要成果,也标志着许慎文化与高校融合发展迈出新步伐。

  在许慎文化园持续开展“少儿启蒙开笔礼”活动,安徽、山西、山东等周边省市学生已组织开展近百场,参加学生达6万余人次。积极开展两岸青少年“汉字之旅”“汉字溯源漯河行”等活动,扩大了汉字文化的认同感和影响力。组织开展了北京师范大学、北京语言大学外国留学生漯河行活动,漯河汉字文化的影响力和知名度不断提升。近年来,已有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外国留学生来我市学习汉字文化。

  汉字文化名城光耀未来

  通过持续开展许慎文化保护、开发、利用、普及等工作,许慎文化已深深融入漯河,成为漯河城市文化的一道亮丽风景线。近年来,我市依托许慎文化,倾力打造中华汉字文化名城。

  去年以来,在市文化旅游发展工作领导小组的组织下,市直相关部门积极参与,经过河南省文字学会许慎文化研究会会员和漯河的基础教育教研人员以及众多小学一线教师的共同努力,“说文解字进课堂”系列丛书今年10月正式出版发行,这是我市许慎文化进校园的一次尝试,标志着“说文解字进课堂”进入了实质性阶段。我市在开展许慎文化进校园的同时,积极开展许慎文化进机关、进企业、进家庭活动,提高了全社会对许慎文化的认可度。

  同时,许慎文化园面向全市中小学生免费开放,并创办许慎学堂,开展国学夏令营等公益活动,越来越多的青少年受到许慎文化的熏陶;连续多年举办“清明祭先贤全城诵经典”“许慎文化知识大奖赛”“许慎文化庙会”“少儿启蒙开笔礼”等系列许慎文化宣传推广活动,不断在群众中掀起学习许慎文化的热潮,使更多群众了解、参与、感知汉字文化。我市还举办经典诵读比赛和“许慎杯”书法篆刻展,举办篆刻书法培训班,举办全国篆书展。办好许慎学堂、国学社、许慎印社等,开展好开笔礼、成人礼、谢师礼、乡射礼等活动。开展“制作一部许慎文化专题片,创作一首赞扬许慎文化的歌曲,编排一台有关许慎的戏曲,拍摄一部反映许慎文化的电视剧,编辑一批许慎文化通俗读物”的“五个一”工程,通过有趣的故事和喜闻乐见的形式,使群众了解许慎、记住许慎,许慎在漯河已经家喻户晓。此外,还邀请名家举办《说文解字》大讲堂,围绕传统文化进行授课,至今已举办15期,受众达万余人,成为我市弘扬许慎文化的重要平台。

  我市实施项目带动,促进汉字文化产业发展。按照河南省委、省政府出台的《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方案》和“加快构筑全国重要的文化高地”要求,建成了许慎文化学院,积极筹建中国(漯河)字书博物馆、文化大观园等项目;抓好文化大观园项目建设,聚力打造漯河的“文化迪士尼”。建设中华汉字体验馆、六艺学馆等场馆,促进许慎文化园内涵提升。开发汉字文化创意产品,推进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

  汉字文化融入我市城市建设,我市以许慎文化元素规划命名了“许慎大道”“叔重幼儿园”“许慎小学”“许慎中学”“许慎宾馆”等。规划建设了六书广场、开源民俗文化步行街等一批汉字文化主题公园、汉字文化广场和汉字文化主题商务街区。在沙澧河风景区、入市口、车站、主要街区等处设立汉字文化标识,增添汉字文化元素,彰显汉字文化名城特色。

  今年8月1日召开的市委七届七次全会提出要实施“四城同建”,建设豫中南地区性中心城市、建设中原生态水城、建设中国食品名城、建设中华汉字文化名城,为中原更出彩增添浓彩。在沙澧儿女的共同努力下,中华汉字文化名城必将成为汉字文化的高地、世界文字文明的中国名片、华夏文明的漯河地标。




【责编:】 【审核:林森



建议使用:ie9以上浏览器    Copyright © 2000 - 2018 LHSL.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 办:召陵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召陵区政务信息中心      网站地图
联系电话:0395-2600123  电子信箱: slzfw @ 126.com
    政府网站标识码:4111040002      备案序号:豫ICP备05016466号      豫公网安备 411104020004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