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企业有真招 实体经济见实效——我市持续深入开展企业服务工作巡礼


日期: 2018-10-17 来源:漯河日报 点击:




  日前,市政府服务企业周例会一开始,几家与会企业负责人就纷纷“掏”出了自己的“礼物”:“俺公司房产规划遗留问题,再不解决真不行了!”“我们的不动产证一直也办不了!”……

  随后,经过企业和多个职能部门面对面沟通协商,这几个老大难问题得到了解决,进门时还眉头紧锁的老板们顿时眉开眼笑。

  市委、市政府对企业服务工作高度重视,着力构建企业服务新格局。今年年初,为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发展中的困难和问题,市委、市政府决定持续三年深入开展企业服务团工作,在帮助企业解决普遍性问题的基础上,建立市政府服务企业周例会制度,为企业解决需要多个部门协调的复杂疑难问题。企业服务进一步拓展了范围、创新了方式、提升了实效,推动了全市经济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实现了企业服务工作精准化、常态化、制度化。

      截至目前,市政府服务企业周例会已经召开28次,研究解决企业困难、问题65个。全市各级企业服务团已解决或初步解决企业困难和问题138个,工作额外带动解决问题74个,协调解决资金21.9亿元,解决用工1.1万人,为全市实体经济发展和工业转型升级作出了积极贡献。1~8月份,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增加值209.2亿元,同比增长7.8%,高于全省平均水平0.3个百分点,居全省第5位。目前,全市已经形成政府服务企业周例会与企业服务团相互补充、协同服务企业的新格局。这一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务实举措受到了广大企业的好评。

    坚持问题导向
    精准破解难题
     今年,我市坚持把企业服务工作作为深化“两学一做”、转变干部作风的重要抓手,通过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创新工作模式、拓宽帮扶渠道、丰富帮扶内容,确保各项工作扎实有效推进。要求坚持问题导向,精准破解企业难题,把服务工作做得更深、更精、更细,务求更大实效。
    如何实现精准服务?如何让企业满意?“就是让企业‘点菜’,部门‘上菜’,政府兜底。”市企业服务办公室负责人对记者说,这样能够摸清企业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找准制约企业发展的重点和难点,明确各服务团的帮扶任务,做到有的放矢、精准发力。
    年初,由市企业服务办公室牵头精心准备,采取发放问卷、走访座谈、发布公告等形式收集“菜单”,然后,根据问题性质,选择对口职能部门,有针对性地结成对子,组建服务团开展结对帮扶活动。目前,通过各种方式,全市共收集282家重点企业需要解决的问题213个,主要包括融资、用工、土地等方面。记者从今年的企业服务团服务企业一览表中看到,企业提出的问题五花八门,大到融资上市、开拓国际市场,小到工厂门口的斑马线、红绿灯问题,都有服务团一一对应来进行解决。

     发挥例会作用
     扫清发展障碍
     企业发展中遇到的问题,可谓林林总总、千奇百怪。对于这些通过各种渠道收集上来的问题,我市建立了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问题库,对所有问题分性质、按区域进行汇总分类,建立了服务企业工作总台账。
     如何解决这些问题?我市的做法是:市政府周例会与企业服务团、县区服务企业周例会与县区企业服务团无缝对接,充分结合,互为补充,统筹推进。即企业反映的问题涉及部门单一、比较具体、在各部门层面可以较快解决的,直接由相关企业服务团负责解决;对一些历史遗留问题、需要多部门共同参与或需政府协调、上级部门支持的问题,及时提交市、县区周例会研究解决;对一些企业问题在县区级层面解决不了的,及时提交政府周例会或市级企业服务团解决,确保了企业反映的难题“件件有回应、件件有渠道、件件能解决”。
    今年2月,市政府服务企业周例会制度实施以来,各县区也相继建立了县区服务企业周例会制度。市政府服务企业周例会原则上每周至少召开一次,专题研究解决企业项目建设、生产经营中的各种难题。通过企业周例会,精准破解了一批长期困扰企业发展的瓶颈问题,为企业加快发展扫清了障碍,这一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务实举措受到了广大企业的普遍欢迎和好评。我市周例会制度的有效开展,得到了中央和省有关领导的高度认可。
     市委、市政府通过实施企业周例会和企业服务团制度,专题破解企业难题,特别是解决了一批企业存在的历史遗留问题、较复杂难度大的问题,增强了广大企业发展的信心,赢得了企业和社会的广泛赞誉,同时增强了各县区、各部门深入企业研究问题、加强督促落实的工作意识,促进了广大干部主动服务企业、持续转变作风,提高了工作的主动性和执行力。

    坚持机制推动
    强化督导落实
    全市的企业服务工作之所以能够持续开展,步伐铿锵,扎实推进,得益于一个良好的工作机制。
     完善制度。坚持月收集问题制度,实行企业问题动态收集,每月汇总一次,按问题性质和涉及领域分解,落实帮扶责任;坚持与市政府服务企业周例会对接机制,常规问题分派到相关服务团进行解决,重大问题提交市政府服务企业周例会研究解决。坚持通报讲评和解决问题销号制度,激励先进,鞭策落后;对已经解决的问题,经市企业服务办公室核定后,予以销号。
    强化督导。建立市委督查室、市政府督查室和市企业服务办公室联合督导机制,加强对各县区和有关涉企部门的督促指导,坚持日常督查与重点督查相结合,加大督查力度,推动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部门联动。定期召开多部门参加的联席会议,对一些需要多个部门联合解决的问题,明确主管领导,指定召集人、参与单位及人员,定期召开会议,研究解决措施,加强沟通协调,密切配合协作,形成推动问题解决的合力。
    严格奖惩。将企业服务工作纳入市政府目标考核体系,市企业服务办公室年终对各企业服务团责任单位进行考评,考评结果作为年终县级领导班子目标考评的重要依据。
    通过不断完善机制,实现了企业服务工作制度化、长效化,为企业留下一支永远不走的帮扶队。

    立足岗位职能
    倾心开展帮扶
    今年是我市开展深入纠“四风”持续转作风三年行动的开局之年。全市各有关单位、各服务团把做好企业服务工作作为深入纠“四风”持续转作风的有力抓手,不图形式、不走过场,立足岗位职能,带着真情实意、带着责任,想方设法积极帮扶,目的只有一个,就是帮助解决难题,促进企业发展。
    临颍县企业服务团,已累计召开服务企业周例会5次,研究21家企业反映的难题23件,16件问题已得到解决。
    市工商局服务团,持续深入开展“百名工商干部大走访大服务”活动,组建6个走访组,一个月时间共出动1700多人次,走访企业800余家,收集问题意见750余条,现场处理460余件,并利用文明工商户学校开展文明诚信经营培训班4500余人次。
    市环保局企业服务团,对20多家重点企业进行走访,解决企业在环评、验收、排污许可、总量指标、危险废物管理等方面的难题28个,有力支持了重点项目建设。
    漯河供电公司企业服务团,成立六大电力管家工作组,对全市36家重点企业实行电力管家一对一精准服务,为11家企业面对面解决电力供求实际问题。
    建设银行漯河分行企业服务团,成立了大中型、小微企业贷款中心或专营部门,持续深入开展中、小、微企业服务工作。
    ……
     “收获真是不小,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市工信委负责人告诉记者,政府周例会和企业服务团工作,有效解决了企业难题,提振了企业发展信心,为全市工业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真正达到了“企业得实惠、干部转作风、政府树形象”的目的。
    服务企业,只有起点,没有终点,永远在路上。谈起今后的企业服务工作,市长刘尚进强调,我市将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国家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一系列政策,在总结政府服务企业周例会和企业服务团工作好的做法、好的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力度、创新模式,倾心为企业排忧解难,不断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为全市工业扩量提质和持续做大做强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编:】 【审核:lhsl



建议使用:ie9以上浏览器    Copyright © 2000 - 2018 LHSL.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 办:召陵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召陵区政务信息中心      网站地图
联系电话:0395-2600123  电子信箱: slzfw @ 126.com
    政府网站标识码:4111040002      备案序号:豫ICP备05016466号      豫公网安备 411104020004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