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空气质量主要指标进入全省第一方阵


日期: 2018-09-27 来源: 点击:




  白云如练变化万千,蓝天如画纤尘不染。雨后的漯河,天高云淡,空气清新。持续出现的“漯河蓝”,让沙澧大地更显秀美。我市持续推进环保攻坚,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今年以来成效初显。

  环保部门提供的数据显示,从1月1日至9月25日,PM10浓度均值102微克/立方米,下降7.3%,全省排名第5位;PM2.5浓度均值53微克/立方米,下降10.2%,全省排名第4位;优良天数合计155天,同比增加2天,上升0.7%,全省排名第6位,初步实现了市委、市政府确定的进入全省第一方阵的目标。

  打赢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科学治污、精准治污是关键。我市全面落实与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大气研究所合作协议,完成了四季连续采样和分类污染源现场采样,编制完成《漯河市大气污染源解析中期报告》和《漯河市臭氧污染成因与来源分析》专项技术报告,治污路径进一步明晰;组建了大气污染防治专家组,每天对大气质量进行分析研判,及时发布管控指令;空气预警预报系统建成并投入试运行,为科学治污、精准治污提供了技术支撑;在全市主要道路入市口安装了5台固定式机动车尾气遥感监测设备,购置了1套移动式机动车尾气监测系统,对过往车辆尾气排放情况进行实时监控;新建成43座乡镇空气自动监测站并投入试运行;组织人员对全市所有涉气工业源逐一摸底排查,“一厂一策”制订应急减排清单。

  对环保违法行为敢亮剑、敢碰硬、严追责,持续保持高压态势。环保部门与市监察委、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市公安局联合开展“严厉打击环境违法犯罪行为 促进环境污染防治攻坚联合行动”,先后组织开展各类专项执法行动29次,排查整治各类企业1200余家。截至8月31日,全市环保系统环境行政处罚案件共立案242起,已下达处罚决定219起,按照新法、新规、新标查办152起,移送行政拘留6起。与此同时,加大督察问责力度,通过上门督察、专项督察、晨查夜查、明察暗访等形式,共发现各类问题1300余个,现场整改近600个,下发集中交办通知150个。前八个月,因措施落实不力、不作为、慢作为,我市多人被追责问责,尤其是在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期间,共有27人受到党纪、政纪处分。

  以上率下,全民参与,城市清洁行动常态化。每周五,市四大班子领导带队,广大干部职工、在校师生、志愿者、普通市民等积极参与,持续开展城市清洁行动。组织10个督察组,配备“以克论净”检测车,对每条路段和划定的责任区进行检查打分,结果每周在媒体上通报。城市清洁行动的常态化开展,在全市上下形成“同呼吸、共担当、齐努力,人人争为环保做贡献”的浓厚氛围。

  重点工作快推进,攻坚治理常态化,为空气质量持续好转打下坚实基础。集中供热供暖工作全面铺开,双替代(电代煤、气代煤)扎实推进,狠抓秸秆禁烧工作,夏季禁烧工作实现“零火点”目标。精细化治理持续推进,雾森系统建设力度加大,全市39家单位、超过200栋楼顶建成了雾森系统,并统一纳入调度管理。专项治理有序推进,重型货运车辆治理、扬尘治理、渣土车治理、市区建成区餐饮服务业油烟治理、砖瓦窑行业治理、非道路移动机械治理、臭氧治理、干洗行业挥发性有机物专项治理、建材火电等行业和锅炉的无组织排放治理、工业料堆场扬尘综合整治等专项治理成效显著。
 





【责编:】 【审核:lhsl



建议使用:ie9以上浏览器    Copyright © 2000 - 2018 LHSL.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 办:召陵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召陵区政务信息中心      网站地图
联系电话:0395-2600123  电子信箱: slzfw @ 126.com
    政府网站标识码:4111040002      备案序号:豫ICP备05016466号      豫公网安备 411104020004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