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覆盖 全方位 全公开 我市“双随机、一公开”监管领跑全省


日期: 2018-06-27 来源:漯河日报 点击:





本报讯(记者 刘志强 通讯员 王丽雅 徐 啸)6月14日,我市14个政府部门对食品、烟酒、餐饮、医药、美容美发行业的120家企业联合实施的“双随机”抽查结果面向社会公开,标志着我省开展“双随机、一公开”工作以来,参与部门最多、检查企业数量最大、涵盖领域最广的一次联合抽查行动圆满结束。今年,我市将实现市、县两级随机抽查事项全覆盖、随机抽查主体全覆盖和行政执法部门全覆盖,“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持续全省领先。

围绕制度建设,着力打造程序规范的“双随机”抽查模式。作为我市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的牵头部门,市工商局从制度建设入手,在实践中不断完善“双随机”抽查机制,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牢笼”,制订了联合抽查部门会商、联合抽查业务培训等九个工作制度规范“双随机”抽查工作,统一检查标准,做到了抽查全程留痕、责任可追溯。我市每次“双随机、一公开”抽查的检查对象和检查人员全部从名录库中随机抽取,“查谁”和“谁查”均由电脑说了算,规则面前人人平等,抽查检查全过程公开、公平、公正,有效解决了当前一些领域存在的检查任性和执法扰民、执法不公、执法不严等问题。

刚刚结束的这次跨部门联合抽查于4月20日启动,从4001户市场主体数据库中,按照3%的比例,随机抽取120户企业作为检查对象;从14个执法部门人员数据库中随机抽出检查人员42人,并随机匹配为三个检查组,对抽取的企业实施了联合检查,共发现问题67个。

夯实数据基础,着力构建多元支撑的全覆盖监管体系。市工商局不断加强信息化建设,实行大数据监管,大力推进企业信息公示“一张网”建设,实现企业信用信息归集于一网、企业信息公示共享于一网、企业失信联合惩戒于一网。我市于2016年建立了企业信用信息归集共享联席会议制度,全市48个涉企职能部门为成员单位。市工商局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截至目前,根据“谁产生、谁提供、谁负责”的原则,我市各政府部门共归集各类企业信用信息345912条。企业信用信息归集共享打破了政府部门“信息孤岛”,实现了企业信息的实时传递和无障碍交换,构建了“同级部门横向联通、对口部门纵向贯通、线上线下互联互通”的执法监管新格局,使企业“一处违法,处处受限”,让企业不敢违法、不愿违法。

深化联合抽查,着力强化执法过程中的协同监管。据介绍,我市涉企监管部门于每年年初制订“双随机”抽查工作计划,市“双随机、一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对各部门的工作计划进行集中研究,并根据大数据监测情况,对检查对象相同的监管领域和监测到的热点、难点问题及存在风险点的监管领域实施跨部门联合抽查。

据了解,2017年以来,我市已经组织开展五次跨部门“双随机”联合抽查活动,市、县两级29个执法部门参与,确定随机抽查事项150个,抽查市场主体102400户次,抽中检查对象3287户次。多部门执法人员联合检查,对同企业的多个检查事项一次性完成,实现了“一次抽查、全面体检”,真正解决了以前存在的“谁想查谁就查、想查谁就查谁、想什么时候查就什么时候查”的执法任性问题,还能有效解决选择性执法和多头打扰问题,切实减轻市场主体应付“多头检查、重复执法”的负担,有效增强了政府监管的公信力和权威性。




【责编:】 【审核:lhsl



建议使用:ie9以上浏览器    Copyright © 2000 - 2018 LHSL.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 办:召陵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召陵区政务信息中心      网站地图
联系电话:0395-2600123  电子信箱: slzfw @ 126.com
    政府网站标识码:4111040002      备案序号:豫ICP备05016466号      豫公网安备 411104020004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