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博会 亮了品牌——喜迎第十六届食博会系列报道之三


日期: 2018-05-15 来源:漯河日报 点击:




    孕育收获的五月,是地处中原腹地的漯河一年中最美丽宜人的时节。美好的时节,如约而至的盛会,也让整个食品行业再次进入备受关注的“漯河时间”。

    从2003年迈出会展经济第一步,到今天海内外业界精英、行业巨头定期会盟漯河,十六年改革创新,十六年蹄疾步稳,十六年春华秋实。可以毫不夸张地说,“食博盛会”加速了这座新兴城市的嬗变,且正在引领食品名城漯河走进崇文尚德、务本图强的新时代……

    食博盛会成就“城市品牌”
    曾几何时,我们向人提起漯河,大多数人都会一脸茫然。一定程度上说,正是食博会让漯河走向了世界,让世界了解了漯河。
    漯河有着悠久的历史、灿烂的文化。9000年前,先辈就在这里种植粳稻、酿造美酒。“舟行此烟薄,估客南来多,江淮百货萃,此处星辰罗”也有力地佐证了这方热土曾经的繁华。1986年区划设立省辖市后,新成立的漯河市认知度并不高。出门在外,说不清楚家乡的漯河人,只能搬出双汇、南街村的名字,还有不少外地人连漯河的名字都会叫错。但这一切,都因“食博盛会”的举办悄然改变。
    从2003年起,每年都会有数千名中外客商来漯考察调研、经贸洽谈,投资兴业、旅游休闲。加之行业巨头齐聚沙澧,高端人士纵论漯河,新闻媒体聚焦盛会,十六载光阴,一年一度的食博盛会连续不断地向世界讲述着中国大厨房里的“漯河故事”。民以食为天,食博盛会吸引了越来越多关注的目光,成为展示漯河形象的最佳窗口,推介“食尚”漯河的广阔平台,中国食品名城也成为漯河最有说服力和代表性的一张靓丽名片。
    食博盛会不仅提升着食品之都的产业竞争力,而且催生着一个时尚灵秀的北方水城。以“扮靓城市迎盛会”为主题,漯河市大手笔推进沙澧河开发建设,以国际化视野倾力打造梦幻沙澧。今天的漯河,碧水穿城,林茂花艳,一城春色半城水,两河四岸景醉人,先后被评为国家森林城市、国家园林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中国特色魅力城市等,并荣获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魅力漯河的知名度、美誉度也大幅攀升。

    食博盛会打造食品名城“名企名牌”
    从名不见经传的地方节会成长为食品行业展览展示、采购交易、投资洽谈、高层研讨、信息发布的重要平台和具有“风向标”性质的国际一流展会,食博会以巨大的影响力不仅吸引了国内外知名食品企业“扎堆”入驻,而且也带动了本地食品企业的快速发展,形成了食品“名企名牌”的集聚效应。
    河南三剑客奶业就是从食博会上成长起来的本土企业代表。从首届中原食品节开始,该公司每年都全力参与。该公司在全国布局的经销商超过600家,三分之二都是在食博会上达成的合作,或者原有业务实现了巨大突破。也是通过参会,公司人员开阔了视野,提升了市场把控能力,使企业步入了发展的快车道。目前,三剑客奶业已成为豫南地区最大的现代化生鲜牛乳制品加工企业。尝到甜头的他们今年动作更大,他们将联合京东,举办京东—漯河市人民政府食品产业升级对接会暨京东—三剑客联合招商会。
    像三剑客一样,以双汇、南街村、北徐、小帅才等为龙头的本土企业,年年参展,届届创新,与食博盛会共同成长。假以时日,它们之中肯定还会有企业脱颖而出,从一棵小苗成长为参天大树,从而成为食品之都的中坚力量。
食博盛会也是一个招商引商、合作共赢的广阔平台。十六年来,漯河以食博会为平台,持续推进大招商活动,招引了一批国际知名食品企业和大项目,提升了漯河的竞争力,培育了漯河新的经济增长点。据统计,全市6个省级产业集聚区内的项目,80%以上是通过食博会引进的。食品之都已成为海内外名企投资兴业的风水宝地。美国杜邦、美国高盛、日本火腿株式会社等十余家世界500强企业结缘漯河;香港华懋、台湾旺旺和康师傅、山东六和等一批境内外知名企业在此生根结果;闽商工业园、台商投资园等一批专业园区应运而生,呈现出勃勃生机。

    食博盛会擦亮会展金字招牌
    从办会之初隆重热烈的大型文体表演,到现在不足20分钟的开幕式;从中原食品节,到中国(漯河)食品博览会;从立足中原,到走向国际,食博会越来越有国际范儿。目前,中国(漯河)食品博览会已经成为具有行业峰会地位的大舞台,具有“风向标”意义的食品博览盛会。
    今年食博会与往年最大的不同在于实行了市场化改革,这种自信源自于对食博盛会已有的巨大影响力的认知,而良好的市场反应也印证了主办者的判断。
    3月中旬,2300个展位销售一空,招展工作全部完成,较预计进度提前了一个月。共有来自全国22个省区市和25个境外展团的868家企业报名参展,特装展占比达到67%,参展名牌名企众多,展览形象更加高端。而国际化元素也让本届食博会面貌一新。食博会“一带一路”特色明显,已确定法国、意大利、俄罗斯、德国等25个国家和地区的78家企业参展,折合标准展位120个。邀商招商取得丰硕成果,全市共邀请各类投资商突破600名;41个境内外采购商团组确定参会,大型团组共1089人;食博会官网、公众号已注册采购商6169名。
东风浩荡平地起,正是满帆快进时。花季年华的食博盛会青春无限,活力十足。相信经过市场的洗礼,走进新时代的食博盛会定会筋强骨壮,有一个更加美好的未来,中国大厨房里的“漯河故事”自然更加令人期待……(记者 孙永辉)





【责编:】 【审核:lhsl



建议使用:ie9以上浏览器    Copyright © 2000 - 2018 LHSL.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 办:召陵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召陵区政务信息中心      网站地图
联系电话:0395-2600123  电子信箱: slzfw @ 126.com
    政府网站标识码:4111040002      备案序号:豫ICP备05016466号      豫公网安备 411104020004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