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博会,强了产业


日期: 2018-05-08 来源: 点击:





  煦风吹拂下,第十六届中国(漯河)食品博览会即将华美绽放,世界的目光将再次聚焦漯河。

  以食为媒牵手相聚,八方客商交往合作。中国(漯河)食品博览会打开了食品业界互惠互利、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大门。中国食品名城的闪亮招牌,让一大批重要嘉宾及客商走进漯河,感受食品名城的魅力。从免费参展、参展企业以省内外为主到展位的“一位难求”、海内外名企参展,食博会持续发展的势头,吸引了越来越多的目光,一批国内外知名食品企业来漯投资,并不断内化为漯河经济发展的动力。
食博会助推我市食品产业发展

  通过举办食博会,我市变产业优势为资源优势,变品牌优势为发展优势,形成了食品产业发展与食博会的良性互动。食博会进一步打造了中国食品名城“金”字招牌,有力地促进了食品产业发展,并带动相关产业持续繁荣发展;食品产业集约集聚发展,又不断丰富食品名城的内涵,提升食博盛会的影响力。

  我市通过食品加工业基地的建设带动种植、养殖业的发展;通过食品研发基地和教育基地的建设提升食品产业的档次,提高市场竞争力;通过食品交易和消费基地的建设促进了食品贸易繁荣,而食品贸易的繁荣又助推了食品工业的发展。食品产业的链条进一步拉长,产业结构更加合理。先后培育出亚洲最大的肉类加工基地和全国规模较大的粮食加工、饮料生产、果蔬加工基地,形成了粮食深加工、肉类精加工、果蔬加工和饮料制造四大主导产业体系,实现了食品工业的原料基地化、产品系列化、加工多元化、销售网络化、企业集团化。

  目前,全市已形成以肉类加工、粮食加工、饮料加工、果蔬加工、包装材料、食品机械六大产业链为主导产品的食品工业大格局。据国家统计局统计的22类食品行业中,漯河就拥有18大类50多个系列上千个品种。

  食品产业主导地位更加突出

  食博会助推食品产业的发展,食品工业占据全市经济的半壁江山,产业主导地位更加突出,规模优势进一步凸显,“中国食品名城”的称号实至名归。

  2017年,全市规模以上食品工业实现总产值1525.6亿元,占全市工业总产值的46.7%;实现增加值331.8亿元,同比增长7.8%,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48.3%。

  全市拥有规模以上食品工业企业191家,从业人员13万人。全市销售收入超500亿元的食品企业1家,超10亿元的企业10家。培育形成了以双汇集团、雨润北徐集团等为代表的肉类加工企业群体,以南街村集团、平平食品、贾湖酒业等为代表的粮食加工企业群体,以太古可口可乐公司、统一企业、华冠养元公司等为代表的饮料生产企业群体,以龙云集团、高旗生物等为代表的果蔬加工企业群体。漯河的千亿食品产业集群成为全省重点产业集群。

  全市共有规模以上肉食品加工企业18家,年屠宰生猪能力达2000万头,年产肉制品300万吨。全市现有粮食加工及粮食制造企业103家,年粮食加工量达600万吨。全市共有饮料企业32家,年产各类饮料150万吨。全市共有果蔬加工企业9家,各类蔬菜种植面积达103万亩,年产蔬菜274.2万吨,人均蔬菜占有量达到1055公斤,是全国人均蔬菜占有量的1.5倍。漯河还是蔬菜类国家级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与食品工业相关的包装材料业产品主要有PVDC肠衣膜、多层共挤热收缩筒状膜、九色柔版印刷包装制品等,河南倍佳润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研发建成的国内第一条食品级润滑油(脂)全自动生产线,更是填补了业内空白,产品获得美国国家卫生基金会(NSF)的H1和ISO21469双认证,打破了西方国家的市场垄断和技术壁垒,为全市形成较为完善的食品产业链条夯实了基础。

  我市还先后引进了美国嘉吉、可口可乐、中粮集团等世界500强企业15家来漯投资兴业。美国高盛、美国杜邦、日本火腿株式会社、香港华懋、台湾旺旺、统一和康师傅、南京雨润等一批境内外知名企业在我市均有投资项目。全市引进外资额的60%以上来自食品企业,漯河已成为全国重要的食品加工业集聚地。

  一组组数据能让我们充分感受到漯河这座首家中国食品名城巨大的影响力。提起漯河,外地人首先想到的是“中国食品名城”这块金字招牌。食品产业让全体漯河人感到骄傲和自豪。
 





【责编:】 【审核:lhsl



建议使用:ie9以上浏览器    Copyright © 2000 - 2018 LHSL.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 办:召陵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召陵区政务信息中心      网站地图
联系电话:0395-2600123  电子信箱: slzfw @ 126.com
    政府网站标识码:4111040002      备案序号:豫ICP备05016466号      豫公网安备 411104020004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