漯河市召陵区2017年农业机械购置补贴实施方案


日期: 2017-07-07 来源: 点击:




 召农机[2017]22号

 

漯河市召陵区2017年农业机械购置补贴

实 施 方 案

 

为确保2017年农机购置补贴工作的规范有序实施,充分发挥农机购置补贴政策效应根据漯河市农业机械管理局、漯河市财政局《关于转发河南省农业机械管理局、河南省财政厅关于做好〈2017年农机购置补贴工作的通知〉的通知》(漯农机[2017]22号)和《河南省农业机械管理局、河南省财政厅关于印发<2015-2017年农业机械购置补贴实施指导意见>的通知》(豫农机计文〔2015〕17号)文件规定和要求,围绕“缩范围、控定额、促敞开”的补贴工作思路,结合我区实际,制定本年度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加快转变农机化发展方式,重点推进主要农作物生产关键环节作业机械化发展。充分发挥农机购置补贴政策的引导作用,突出政策的引导性和稳定性,调动和保护农民购买使用农机的积极性,更加科学合理使用补贴资金,保证敞开补贴机具和农作物生产薄弱环节先进机具的优先补贴。规范政策实施,强化信息公开,推进绩效管理,加强风险防控,保障资金安全,全面推进农机购置补贴政策规范、高效、廉洁实施,促进我区农业机械化又好又快发展。

二、实施范围及规模

2017年召陵区中央财政农机购置补贴资金575万元。实施范围覆盖全区(含高新区、姬石镇)符合补贴条件从事农业生产的个人和农业生产经营组织。

三、补贴范围及标准

(一)补贴机具种类范围。结合我区实际,本着突出重点的原则,着力提升粮棉油等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水平,按照农业部“缩范围、控定额、促敞开”的补贴工作思路和绿色生态导向,确定2017年度我区农机购置补贴机具种类范围为:9大类21个小类46个品目(详见附件1)。

区选择粮油生产关键环节的部分机具品目敞开补贴。根据我区实际,深松机、免耕播种机、秸秆粉碎还田机、玉米收获机、薯类收获机、花生收获机、粮食烘干机等进行敞开补贴,对高效植保、节水灌溉、高效施肥、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等支持绿色发展的机具根据补贴资金使用情况进行优先补贴。对农机专业合作社(达到市级三类以上标准)每个优先补贴1台(套)。

(二)补贴机具产品资质。补贴机具必须具备四个条件:一是补贴机具种类符合《召陵区2017年农机购置补贴实施方案》要求;二是补贴机具必须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生产的产品,纳入《河南省2017年农机购置补贴产品信息表》,获得部级或省级有效推广鉴定证书的产品。三是补贴机具产品须在明显位置固定标有生产企业、产品名称和型号、出厂编号、生产日期、执行标准等信息的永久性铭牌。四是补贴机具安装的柴油机符合“国三”标准。

对不符合以上条件的不予办理补贴手续,凡因铭牌不符合要求造成购机者无法申请补贴,所引起的纠纷和经济损失由农机生产企业自行负责。

(三)补贴标准。农机购置补贴资金实行定额补贴,即同一种类、同一档次农业机械原则上在省域内实行统一的补贴标准,具体补贴标准按《河南省2015-2017年农机购置补贴机具补贴额一览表(2017调整版)》执行。

同类同档机具实行限额与比例双控,即实际补贴额度不高于30%的产品,按照定额进行补贴;实际补贴额度超过30%的产品,则按照该产品市场售价的30%进行补贴(取整到十位)。

玉米小麦两用收割机按单独的玉米收割割台和小麦联合收割机分别补贴。

四、补贴对象确定和经销企业公布

补贴对象为纳入我区实施范围直接从事农业生产的个人和农业生产经营组织。在申请补贴对象较多而补贴资金不足时,要按照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采取公开摇号等农民易于接受的方式确定补贴对象。

事农业生产的个人年度内享受补贴购置动力机械1台(套),对具有一定规模的农机专业合作社(达到市级三类以上标准)年度内为3台(套),对具有农业生产经营组织年度内为2台(套)。对已经报废老旧农机并取得拆解回收证明的补贴对象,可优先补贴。

补贴产品经销企业由农机生产企业自主确定并向社会公布。已列入黑名单的经销企业和个人不允许参与补贴活动,所销售产品不能享受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农机生产企业应对其确定的补贴产品经销企业的经销行为承担相应的责任。

补贴对象应到区农机部门办理所有补贴手续,补贴对象可自主选择补贴产品到经销企业购机,也可通过企业直销等方式购机。按照权责一致原则,补贴对象应对自主购机行为和购买机具的真实性负责,承担相应风险。

五、补贴操作及资金兑付

(一)购机申请与资格确认

1、购机补贴对象凭有效身份证和惠农补贴“一卡通”账户,农场(林场)职工为有效身份证和单位证明,农业生产经营组织凭组织机构代码证、法人有效身份证和开户银行账户,直接向区农机部门提出申请,申请并填写农机购置补贴申请表(详见附件2)。

2、区农机部门对补贴资格进行合规性确认,在购机申请表上签署意见,定期将补贴资格报送同级财政部门,无异议后,予以公示,公示时间不少于7天。

3、公示无异议后,由区农机部门会同区财政部门发给购机者补贴指标确认通知书。

(二)自主购机

1、购机补贴对象持补贴指标通知书(详见附件3)到供货单位购机,鼓励购机者与农业销售企业自主议价。

2、供货单位向购机补贴对象出具全额(实际成交价)销售发票,发票上必须注明补贴机具名称、型号、实际销售价格、购买人姓名等信息。

3、区农机部门负责将补贴信息及时准确录入农机购置补贴信息管理系统。

(三)补贴资金结算程序

1、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实行“自主购机、定额补贴、区级结算、直补到卡(户)”的结算方式。

2、区农机部门在已确认购机对象提交购机补贴手续后1个月内,要及时认真审核补贴信息表、补贴指标确认通知书、补贴机具发票、补贴标准、补贴金额、购机对象开设的银行账户(卡、折)和所购机具。确认无误后,分期分批向区财政部门提出补贴资金结算申请(申请表格式见附件5),并对所提供上述材料的合规性、准确性负责。

3、财政部门根据区农机部门提供的审核意见及有关材料,1个月内将补贴资金拨付到区级承办金融机构,同时将农机补贴核实结果表分别抄送区级承办金融机构。财政部门会同承办金融机构7个工作日内将补贴资金存入购机农民的补贴存款卡(折)。要切实加快补贴资金兑付和结算进度。

购机者和农机产销企业分别对其提交的农机购置补贴相关申请资料和购买机具的真实性承担法律责任。区农机部门、财政部门按职责分工对农机购置补贴材料的合规性审核结果负责。

六、工作措施

(一)加强领导,密切配合。区农机部门、财政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密切沟通配合,建立工作责任制,将任务和责任具体落实到岗位。

区农机部门、财政部门,要在本级政府或领导小组领导下会同有关部门共同研究确定补贴资金使用和重点推广机具种类等事宜,联合对补贴政策实施进行监管。同时,强化区级农机管理部门和财政部门内部约束机制,农机购置补贴重要工作事项须由集体研究确定。

区财政部门要增加资金投入,加强资金监管,并保证必要的组织管理经费。

   (二)加强引导,科学调控。要通过政策实施,促进农机装备结构布局优化,提高薄弱环节和主要农产品生产农机化水平,全面提升农机化发展质量和效益。要因地制宜制定和实施中长期农机购置补贴规划,坚持行之有效的经验,创新改革工作措施,有重点、分阶段实现政策目标。

   (三)规范操作,严格管理。要公开公平公正确定补贴对象,严格执行公示制度,充分尊重购机者自主选择权。对补贴额较高和供需矛盾突出的机具要重点核实。

全面深入推进农机购置补贴管理网络化,区农机部门、区财政部门要全部使用全国农机购置补贴辅助管理系统。要配合相关部门严厉打击窃取、倒卖、泄露补贴信息和电信诈骗等不法行为,保护农民合法权益。

对购置实行牌证照管理的机具,其所有人要向区农机监理站办理牌证照。要依法开展补贴机具的质量调查,督促企业做好售后服务等工作。

要加强对基层农机购置补贴工作人员培训和警示教育,提高基层人员业务素质和工作能力。

(四)公开信息,接受监督。区农机部门要通过广播、公告、网络、挂图等形式,积极宣传补贴政策;要建立完善农机购置补贴信息公开专栏,确保专栏等信息公开载体有效运行。

区农机部门重点公开实施方案、补贴额一览表、操作程序、投诉咨询方式、资金规模和使用进度、补贴受益对象、违规现象和问题等。

在年度补贴工作结束后,区农机部门要以公告的形式将所有享受补贴的购机者信息(格式见附件4)及落实情况应在区政府网站或农业(农机)部门网站上公布,同时要注意保护个人隐私。

(五)加强监管,严惩违规。区农机部门和区财政部门要全面履行监管职责,以问题为导向,适时开展专项督导检查,强化监管,严惩违规,对违规现象和问题主动向社会公布。

要高度重视群众举报投诉受理查处工作。建立健全相关机制,通过电话等有效形式受理投诉。对实名投诉举报的问题和线索,要做到凡报必查。购机补贴咨询电话:2605288、投诉电话:2615997。

区农机部门要对投诉集中、“三包”服务不到位、采取不正当竞争、出厂编号及铭牌不规范、未按规定使用辅助管理系统、虚假宣传、降低配置、以次充好、骗补套补等线索具体的投诉进行重点调查核实。对于违反农机购置补贴政策相关规定的生产和经销企业,区农机部门视调查情况可对违规企业采取约谈告诫、限期整改等措施,并将有关情况和进一步处理建议报上级主管部门。上级主管部门视调查情况及区农机站建议,采取约谈告诫、限期整改、暂停补贴、取消补贴资格及列入黑名单等措施,将处理情况及时向社会公布,并视情况抄送工商、质量监督、公安等部门。同时,将暂停或取消补贴资格的处理情况报农业部。

农机生产和经销企业产品补贴资格或经销补贴产品的资格被暂停、取消,所引起的纠纷和经济损失由违规农机生产或经销企业自行承担。

附件:1、召陵区2017年农机购置补贴机具种类范围

      2、河南省农业机械购置补贴机具申请表

      3、农机购置补贴指标确认通知书

      4、2017年度召陵区享受农机购置补贴的购机者信息表

      5、召陵区农机购置补贴资金结算申请表












漯河市召陵区农机局    漯河市召陵区财政局

                            

                            2017年7月6














【责编:】 【审核:lhsl



建议使用:ie9以上浏览器    Copyright © 2000 - 2018 LHSL.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 办:召陵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召陵区政务信息中心      网站地图
联系电话:0395-2600123  电子信箱: slzfw @ 126.com
    政府网站标识码:4111040002      备案序号:豫ICP备05016466号      豫公网安备 411104020004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