召陵区总工会:让新业态劳动者有个温暖的“家”


日期: 2023-03-16 来源: 点击: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就业形态、平台经济的重要指示精神,2022年,召陵区总工会围绕新业态就业群体服务保障工作,积极推动召陵区新业态工会联合会(以下简称联合会)挂牌成立。近一年来,联合会深入了解新业态从业人员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丰富工会服务的内容和形式,维护新业态就业群体合法权益,受到了新业态就业群体的欢迎和认可。

       联合会坚持“先组建、后规范”“整体推进、不留空白”工作思路,大力推进工会组织建设,逐户走访辖区企业,不断扩大工会覆盖面。2022年,该区共组建工会7家,吸纳工会会员1500余名。抓活动载体,增强工会活力,设立“爱心驿站”,开展“夏送清凉、冬送温暖”及疫情期间稳岗帮扶等活动,对1名新业态困难会员提供大病救助资金1万元,慰问19名新业态困难会员并分别发放2000元的慰问金及价值500元的慰问品。

       2023年,联合会将紧紧围绕“基层工会建设年”专项工作,以争创河南省基层工会规范化示范单位为抓手,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会法》和《中国工会章程》,采取多种形式,建立不同模式的工会组织。以实现“兜得住、兜得牢、兜得好”为目标,破除制约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建会入会的体制机制障碍,最大限度把货车司机、网约车司机、快递员、外卖配送员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吸纳到工会组织中来。计划新成立工会5家,吸纳会员1000人至1500人。

       联合会将按照“建立一家、规范一家”的组建要求,进一步规范行业工会组建程序;加大排查力度,按照行业和属地管理等条块结合的方式,加强对本系统、本辖区新业态单位成员的摸底和统计,制订工作方案。通过开展技能竞赛、职业培训、科技创新、劳模工匠选树等活动,亮出联合会的牌子;按照“组织起来、切实维权”的方针,积极开展“职工有困难找工会”活动,增强职工的归属感、获得感。推动建立工会联合会、行业协会、政府监管部门三方联席会议制度,定期研讨,解决新就业形态劳动关系问题和劳动者利益诉求问题,督促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积极探索建立由新业态企业、行业协会、工会组织共同参与的、符合新就业形态特点的协商机制;探索新就业形态企业民主管理方式,引导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依法、理性、有序表达合理利益诉求。 




【责编:】 【审核:lhsl



建议使用:ie9以上浏览器    Copyright © 2000 - 2018 LHSL.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 办:召陵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召陵区政务信息中心      网站地图
联系电话:0395-2600123  电子信箱: slzfw @ 126.com
    政府网站标识码:4111040002      备案序号:豫ICP备05016466号      豫公网安备 411104020004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