召陵区:深化供销社综合改革 助力乡村振兴


日期: 2022-12-26 来源:漯河日报 点击:




  今年以来,召陵区抢抓政策机遇,汇聚各方资源和力量,持续深化供销社综合改革,扎实推进社有资产盘活工作,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拓宽农产品营销渠道,为农服务综合实力显著增强,全面助力乡村振兴。8月份,召陵区被省供销社和省财政厅确定为“2023年度为农服务中心建设重点培育县”。
 
  严管理,确保社有资产保值增值
 
  在做好清产核资的基础上,召陵区供销社通过深入走访、实地测绘,对5家基层社、4个公司近20年来资产处置情况进行排查登记,分类有序推进资产确权,做细做实社有资产的产权界定、产权登记等基础工作。对确认无误的社有资产分门别类、逐一建档立卡,录入省社资产管理系统,实现统一动态管理。同时,建立区社资产数据库,加强社有资产监管,增强为农服务能力。截至目前,全系统依法收回仓库、门面房14间,清收拖欠租金3万多元,通过诉讼挽回经济损失9.5万元,实地测量核实社有资产36处,补充完善8份不动产登记证明等信息,确保资产账实相符,防止社有资产流失。
 
  夯基础,补齐基层组织建设短板
 
  召陵区供销社把基层组织建设作为重点,在深入调研基础上,因企施策,对召陵镇供销合作社、老窝镇供销合作社等基础较好的基层社,坚持以存量换增量,积极盘活闲置、老旧房屋等“沉睡资产”,确保社有资产保值增值。
 
  改造薄弱社。拓宽融资渠道改造老旧房屋,投资3000万元在召陵镇建了汇家购物广场,投资1000万元在老窝镇建设保鲜冷库,完成了5个基层社改造工作。激活潜力社。通过项目建设盘活资产,利用市场的拉动、辐射功能激活基层社,建成了邵庄分社农资交易市场;改建了沱沟分社,建成了2000平方米的村级服务社;引入社会资本,对宋寨分社进行改造,建成了1000平方米的幼儿园。强化优势社。对原有基础较好、有恢复经营潜质的基层社,在坚持社有资产完整性的同时,完善其服务组织架构,成立青年万金中心社1个,改造升级乡镇网点2个、村级服务网点12个,改造面积达1万多平方米。
 
  抓改革,支农惠农实力明显提升
 
  以“植根‘三农’谋发展、服务‘三农’促跨越”为工作主线,以推进农超对接工作为突破口,召陵区供销社积极打造“三网”工程,探索“从田间到餐桌”的全产业链经营模式,走出了一条农民、合作社、消费者三方共赢的新路子。
 
  专业合作社开路,密织源头生产网。坚持走“供销社+专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路子,积极创办、领办各类专业合作社和行业协会64个,发展标准化种植基地1.3万亩,带动7600多户参与。各类超市搭桥,建设中间服务网。按照加快农村现代流通服务体系建设思路,围绕“布点、连线、织网”的发展思路,开办超市70余家,带动辐射50多个行政村。“三位一体”营销,延伸终端销售网。积极拓宽终端销售渠道,初步构建了以农超对接自销为主,以宣传推介外销、开展合作代销为辅的“三位一体”销售格局。通过直采或直供的方式,使农产品直达日用品配送中心和超市,实现了基地与超市的有效对接;通过开展合作代销,利用漯河新供销聚超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现有的销售网络平台,积极推销全区各类干鲜果品及农产品;通过宣传推介外销,既宣传推介了全区优质农产品,又增加了农民收入。
 
  促发展,村社抱团助力联农带农
 
  召陵区供销社发挥其自身优势,采取“村社共建”模式,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夯实为农服务基础。
 
  建设三级服务网络。建成区级电商服务中心1个、镇级电商服务中心5个、农产品中转站2个,发展各类商业服务网点近500个,乡村网点覆盖率达80%以上。领办农民专业合作社。全区供销系统已领办农民专业合作社64个,成立功能型党支部1个,开展共建活动18次,产业帮扶22人,为农增收达550多万元。建设乡镇为农服务中心。联合郜庄村共同创办1个占地30亩的标准化为农服务中心。该中心总投资5000万元,已建成标准化仓库5000多平方米,购置大型机械30多台。




【责编:】 【审核:焦艳艳



建议使用:ie9以上浏览器    Copyright © 2000 - 2018 LHSL.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 办:召陵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召陵区政务信息中心      网站地图
联系电话:0395-2600123  电子信箱: slzfw @ 126.com
    政府网站标识码:4111040002      备案序号:豫ICP备05016466号      豫公网安备 411104020004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