召陵区人民检察院以党建助推文明创建


日期: 2022-08-01 来源:漯河日报 点击:




  近年来,召陵区人民检察院坚持“党建促创建”工作思路,充分发挥党建统领作用,着力打造“融心、融力、融智、融创”的“四融”党建模式,建立“党建+文明创建”工作机制,构建了党建与文明创建相互融合、双向提升的良好格局。
 
  融心——培基铸魂与严管厚爱相结合,夯实文明创建基础。始终把思想政治教育放在首位,以创建学习型单位为契机,通过检察长上党课、党员集中学习、举办读书分享会等方式,把党性教育抓在日常。投资十万余元打造党建文化展厅,开展重温入党誓词、“政治生日”送贺卡等活动,使干警坚定理想信念。利用电子显示屏、展板、公示栏等载体大力宣传文明创建,营造人人参与文明创建的浓厚氛围。
 
  融力——党建工作与检察业务相结合,深化文明创建内涵。将党建工作纳入年度考核,通过一体化考核,使党建工作、业务工作与文明创建工作结合得更紧。选优配强党总支班子,通过业务工作周研判、月评比,推动党员干警在检察履职中提质增效。发挥在职党员干警在文明创建中的积极作用,分类组建党员志愿服务队伍,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融智——法律智慧与政治智慧相结合,巩固文明创建成果。疫情防控期间,该院先后入驻疫情防控隔离点的党员干警达16人次,派出疫情防控志愿者500余人次。其中,召陵区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刘朝阳在某隔离点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半个月,受到群众的一致好评。投资十万余元助力分包村召陵镇大徐村开展乡村振兴工作,该院领导多次实地解决问题。不断更新“法治服务套餐”,推动“检察长接访”“检察长办案”常态化,扎实做好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工作,将社会矛盾化解在基层。
 
  融创——解放思想与实干创新相结合,激发文明创建活力。成立法律援助值班律师工作室,设立区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努力让群众在每一起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主动为家庭困难的被害人启动司法救助程序,体现检察为民情怀。积极开展公益诉讼工作,维护公共利益。“助推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理”一案被多家媒体报道,实现了“三个效果”的有机统一。
 
  该院坚持党建与文明创建同谋划、共部署、齐落实,致力打造“四融”党建模式,通过创新活动载体,倡树文明新风尚,持续提升群众文明素养,进一步推动文明创建工作提质增效,使文明和谐的理念更加深入人心。




【责编:】 【审核:焦艳艳



建议使用:ie9以上浏览器    Copyright © 2000 - 2018 LHSL.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 办:召陵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召陵区政务信息中心      网站地图
联系电话:0395-2600123  电子信箱: slzfw @ 126.com
    政府网站标识码:4111040002      备案序号:豫ICP备05016466号      豫公网安备 411104020004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