召陵区被确定为全省人民防空指挥信息系统集成化网格化试点县区


日期: 2022-01-27 来源: 点击:




  2022年,区人防办按照区委、区政府提出的“单项工作争第一、整体工作创先进”要求,主动对标“三有三干”活动,积极争取,扎实工作,成功争取到全省人民防空指挥信息系统集成化网格化试点,是全市各县区中唯一试点。
 
  召陵区人民防空指挥信息系统集成化网格化试点工作,确定东城街道为具体试点。具体工作中,将着眼构建省、市、区、街道一体化人民防空指挥信息体系,打通“最后一公里”指挥链路,按照统筹把握、因地制宜、试点先行、充分探索的原则,推进组织融合、人员共用、资源共享,重点做好10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建立一套基层人防工作机构。采取依托、挂靠或融合方式建立街道和社区两级人防兼职组织机构,在街道和社区分别挂牌成立人防工作站。制订街道、社区人防工作站各项工作制度,明确工作站人员职责。
 
  二是打通一条人防指挥通信链路。在街道、社区建设安装人防指挥信息终端设备,形成省、市、区(县)、街道、社区五级在值班备勤、培训教育、应急支援等应用场景下的一体化指挥调度平台。积极推动人防机动指挥平台和区应急救援总指挥部信息系统联通,建成基于“互联网+人防+应急+基层治理”的集成化网格化指挥信息系统。
 
  三是组建一支人防志愿者队伍。依托街道、社区网格管理中的网格长、网格员、业委会、物业公司以及热心群众等,组建一支不少于30人的人防志愿者队伍(每个小区不少于5名人防志愿者)。赋予人防志愿者人防警报、人防工程运行和维护管理等职能,负责所居住小区的人防警报器、人防工程知识教育普及。
 
  四是开展一系列人防知识技能培训。定期组织基层人防工作人员和人防志愿者开展防空防灾知识技能培训,主要培训组织所在社区和小区人员疏散和掩蔽的程序方法,开展人防警报设施和人防工程巡查等。
 
  五是探索一种人防战备资源共建共享共用模式。在街道、社区增加人员掩蔽工程;安装多媒体警报器;配套建设应急避难场所;在社区附近公交场站或小区内广场和空旷地带建设人员疏散集结点;建立覆盖社区周边范围的应急应战物资库或人防应急柜,配备手摇警报器、扩音喇叭、防毒面具、消防斧、医疗包等相关器材设施;建立人防工程和人防设备设施巡检和维护管理制度。
 
  六是编制一本街道人员防护行动计划。修编区级人民防空袭方案,并组织街道针对本街道战时防空袭需求和可能发生的灾害事故,同步编制街道一级的人口疏散和掩蔽防护行动计划。
 
  七是组织一次人员疏散掩蔽演练。结合“3·1”国际民防日、“5· 12”防灾减灾日、“9.18”警报鸣放日等时机,适时组织居民群众进行临战人员疏散掩蔽演练,积极推动街道防空防灾人员疏散演练活动纳入综治平安建设管理考核体系。
 
  八是开发一款“互联网+人防”便民服务应用程序。依托“豫事办”等便民服务平台,开发人防APP,实现社区群众自身定位和到就近人防应急避难场所、人防工程路线的导航,人防知识科普,发放预警信号等功能。
 
  九是推广一项人防工程“工程长”管理制度。将街道、社区辖区内每个人防工程设立一名“工程长”,由工程使用单位负责人担任,纳入人防志愿者队伍网格管理体系,全面负责人防工程的日常维护管理工作。
 
  十是营造一个浓厚人防宣传氛围。依托街道、社区的大屏幕、广播、阅览室、广场、小区公共区域等,建设人防读书角、人防知识宣传栏等宣传教育窗口,发放防空防灾知识手册,将国防、人防宣传教育工作融入社区居民日常生活。
 
  通过开展人民防空指挥信息系统集成化网格化试点工作,推动人防战备资源共建共享共用、组建一专多能人防志愿者队伍,在街道、社区层面基本形成人民防空平时服务、应急支援的网格化组织运行平台、基础设备设施和综合保障机制,让人防指挥系统、专业队伍、信息网络等在基层充分发挥作用,努力建设信息主导、整体联动的人民防空体系防护能力,不断推进人民防空与经济社会深度融合发展。争取最终形成一套可复制、可借鉴、可推广的试点成果,力争全省人民防空指挥信息系统集成化网格化试点工作现场会在召陵区召开。




【责编:】 【审核:lhsl



建议使用:ie9以上浏览器    Copyright © 2000 - 2018 LHSL.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 办:召陵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召陵区政务信息中心      网站地图
联系电话:0395-2600123  电子信箱: slzfw @ 126.com
    政府网站标识码:4111040002      备案序号:豫ICP备05016466号      豫公网安备 411104020004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