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区驻村第一书记工作推进有力 成效显著


日期: 2018-12-28 来源: 点击:




   一年来,各驻村第一书记能够坚守岗位、扎实驻村,为任职村办了许多好事实事,得到了广大干群的一致好评。据不完全统计,全年协调各类资金1478万元,新修村级道路38.7公里,新打机井131眼,安装路灯1478盏,培育支柱产业14个,引进致富项目16个,创办专业合作社8个,协助群众办理大病救助83个,结对帮扶贫困家庭学生70个,新建(改、扩建)村级组织活动场所15座。

  一是组织建设不断强化。村“两委”换届期间,驻村第一书记能够按照换届工作要求,积极发挥作用,顺利选举出新一届村级组织成员,及时引导新任村干部进行角色转变,帮助镇村干部化解矛盾、梳理思路、加强管理,组织党员开展主题党日、设岗定责、积分评定等工作,有效提高了村级组织的战斗力和凝聚力。如,市税务局驻老窝镇老许村的第一书记李耀卿,在第三批派驻任职期间为群众办了大量实事好事,任期结束后群众强烈提出留任,留任后干劲更足,成效更大。不仅配齐了村级组织,更强化制度建设,尤其是主题党日带头缴纳党费,推动村支部党内生活走上正常化。

  二是脱贫攻坚有力推进。驻村第一书记围绕脱贫工作目标,认真研究制定脱贫计划,严格把关建档立卡相关资料,积极整合各类资源,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落实“六改一增”脱贫项目,及时解决贫困户的生产生活困难,切实发挥了尖兵作用。尤其是市派7位书记和区派3位书记在驻村新建的扶贫车间、光伏发电、特色种植等项目已投入使用,贫困户都得到了一定收益,每村增加集体收入3万元以上。尤其是市住建委驻万金镇郭庄村的第一书记田林喜,再次留任后,对精准脱贫工作抓得非常细致,从村小学教师住宿改善、党群服务中心规范化到结对贫困户精神脱贫,时时牵挂,无微不至,甚至自己驾车陪同贫困户到郑州联系医院看病,事迹感人;区商务局驻青年镇砖桥村的第一书记陶冶留任后,帮助创办各类合作社15个、引进致富项目1个、培育支柱产业1个,结对帮扶贫困家庭学生5名,被评为“2018年全市脱贫攻坚工作先进个人”。

  三是基础设施逐步完善。驻村第一书记发挥联系广泛的优势,积极协调各方,为村里争取发展项目,帮助共建村破解难题,开展农田水利、道路硬化、文化广场、排水管网、电网改造、村级组织活动场所提升等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改善生产生活条件。大部分第一书记在规划申报食用菌种植、湿地公园、文化广场等生产和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上,牺牲节假日,忘我工作,为共建村发展创造条件。比如,市供电公司驻老窝镇古同村的第一书记李健,仅上半年协调投资用于古同村基础设施、产业扶贫、集体经济发展的资金达155万元;区统计局驻召陵镇郜庄村第一书记赫兰,多方协调,为村里添置了电脑、空调等设备,硬化村文化广场、并安装娱乐设施,争取打井项目4眼。

  四是农村环境治理明显。驻村第一书记大局意识强,积极参与开展了陈年垃圾清理、污水治理、绿化美化等工作,并通过党员定岗定责,使村内道路保洁工作任务责任到人,整治效果明显。如,留任的区城投中心驻青年镇三朱村的第一书记刘胜杰,以村为家,工作抓底,协调资金22万元,带领本村党员干部在脱贫攻坚、人居环境整治、绿化美化村容村貌等方面都出色完成了任务;区行政服务中心驻的召陵镇后油李村的第一书记王力,所驻村是全市扫黑除恶重点村,他发挥自身优势,帮助完善村级组织各类制度,安装街道路口监控摄像头10个,在党建文化广场建设了党史文化长廊,开展环境卫生清扫义务劳动,全村绿化面积达4000多平方米,人居环境整治成效明显,得到市、区领导的赞誉。(组织部 王旭)




【责编:】 【审核:lhsl



建议使用:ie9以上浏览器    Copyright © 2000 - 2018 LHSL.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 办:召陵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召陵区政务信息中心      网站地图
联系电话:0395-2600123  电子信箱: slzfw @ 126.com
    政府网站标识码:4111040002      备案序号:豫ICP备05016466号      豫公网安备 411104020004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