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司法局公共法律服务“激发大能量”


日期: 2018-12-24 来源: 点击:




  2018年,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是召陵区司法局的核心工作,全体人员齐心协力,高标准、 严要求,以平台建设为依托,全力推进区、镇、村三级平台建设,成效显著。截至11月底,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共开展大型服务类活动20余场次,法律援助418件,人民调解1436起,法律咨询2370人次,普法宣传30多场,受教育群众10万余人,累计发放各类宣传宣传资料20余万份,法律农村课堂100余场,法治体检民营企业30余次。

  5月份,召陵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获得区级“青年文明号”荣誉。近期,中心又荣获市级“群众满意窗口”,作为全市同类唯一获得此殊荣的单位,也彰显了召陵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的新进步。在取得成绩的同时,召陵区司法局更加注重公共法律服务的品质和创新,不断加强改进和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呈现新气象、新作为。

  中心建设“再升级”

  打造荣誉墙,激励砥砺奋进。现在,走进召陵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映入眼帘的就是由奖牌和锦旗组成的荣誉墙。“付出、收获、提升”6个大字镶嵌在荣誉墙上方,醒目而又提神,是召陵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日常工作“行动指南”。

  绘制一览图,公共法律服务更直观。设计制作召陵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一览图,是召陵区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的又一重要举措。一览图以召陵区行政规划地图为依据,详细标注了召陵区各级各类公共法律服务平台位置,法律顾问、法律服务工作者分布情况及联系方式,并且一览图已经全部“入住”各级各类平台,极大的方便了广大群众。

  制作“十问”展板,“打包”公共法律服务。公共法律服务涉及面比较广,内容也相对比较专业,如何用简单易懂的方法方式传递给办事群众?“一问一答”配合宣传展板模式应运而生。“十问”采取问答的方式,针对召陵实际,把涉及公共法律服务基础性、实用性的东西,简化为一句话或者几句话,让公共法律服务变得“简约而不简单”。

  服务项目“再延伸”

  建设许慎调解中心。该中心相对规格较高、调解员更专业、调解业务范围更广泛。中心接受全区范围内的各种棘手、比较复杂的矛盾纠纷均案件以及涉及各行各业间的矛盾调解综合业务;成立召陵区信访事项人民调解委员会。在信访接待大厅派驻信访调解工作室,并积极引导律师参与信访矛盾化解。

  探索建立远程法律诊所。远程法律诊所是以电话、微信方式为平台进行法治咨询诊所,为不能到现场咨询的村民提供法律便利,组织律师与法律服务工作者“定期坐诊”与“预约问诊”。目前,召陵区邓襄镇沱沟村利用村(居)法律顾问及个人调解室打造的远程法律诊所,试点效果良好。

  积极构建召陵区非公经济法治护航中心。 中心位于东城产业集聚区,人员由工商联派驻人员、律师、法律服务工作者、调解专家组成。把当前制约非公经济发展的突出问题及企业的法律需求作为服务的首要内容。中心将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法,维护非公企业的合法权益,促使非公企业依法经营,健康发展。




【责编:】 【审核:林森



建议使用:ie9以上浏览器    Copyright © 2000 - 2018 LHSL.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 办:召陵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召陵区政务信息中心      网站地图
联系电话:0395-2600123  电子信箱: slzfw @ 126.com
    政府网站标识码:4111040002      备案序号:豫ICP备05016466号      豫公网安备 411104020004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