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商扶贫迈上新台阶


日期: 2018-12-10 来源: 点击:




  2018年以来,漯河市召陵区商务局高度重视电商扶贫工作,将其列入局中心工作同安排、同部署。依托中国(漯河)电子商务产业园招引的食安天下、鸵鸟网、村城集团、群创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等涉农电商平台企业为载体,将电子商务作为实施精准扶贫、促进贫困群众增收、增加农村返乡青年就业的有效举措。立足全区产业和资源基础,进一步加快电子商务扶贫步伐,探索精准扶贫新路径新模式,达到了贫困人口增收、企业增效、就业增加的良好效果。
  今年7月,该局组织电商扶贫业务骨干赴焦作市博爱县参加全省电商扶贫现场会,学习先进地区电商扶贫经验。对标巡视整改意见,迅速行动,制定电商扶贫整改方案。结合实际,初步形成了“2个支撑、4家帮扶、6个基地”的电商扶贫工作格局,即对贫困群众免费接受电商培训、免费安排创业场地的2个“政策支撑”,由河南东兴电子商务产业园有限公司等4家企业结对乡镇形成4个“帮扶对子”,开发扶贫就业岗位,提供电商脱贫技术支持。在4个有贫困村的乡镇和2个电商企业设立6个“电商扶贫基地”。
  经过商务局电商扶贫小组的深入分析,召陵区农村电子商务底子薄,人才少,想通过电子商务手段促进脱贫致富需要培养大量的农村电商人才,于是确立了坚持技术支撑,注重人才培养的首要任务。今年以来,委托聚焦电商学院,开展了五期召陵区农村失业劳动力电商技能培训,受训学员200多人。举办电子商务进乡镇系列培训,首站走进召陵区青年镇,来自青年镇32个行政村的驻村第一书记、支部书记和有意愿从事电子商务的村民逾100多人现场参加培训。各村组织村委成员、贫困户和有意愿人员600多人通过视频连线参加培训。结合商务系统的职能优势和本土产品特点,该局利用会展这一重要平台宣传展销本土农产品。今年8月,商务部主办的首届全国农产品产销对接会在我省召开,区商务局组织了豫中南农贸市场等三家企业参加全国农产品产销对接行启动仪式,实现意向交易额260万元。今年9月,组织新供销聚超等电商公司携召陵区晚秋黄梨参加驻马店农产品展销会,有力促进了本土农产品上行。
  召陵区共有食安天下、鸵鸟网、村城集团、新供销聚超电商、群创电商等涉农电商企业,一方面如何发动电商企业助力脱贫攻坚是召陵区商务局摆在面前的问题,另一方面不断有企业家表示想要参与到脱贫攻坚的浪潮中来。该区商务局通过走访座谈、政企联动,逐渐打通了一条政企携手开展电商扶贫的路子。今年以来,先后组织润东源电商捐赠万金镇新庄赵村志惠超市价值1500余元电商产品,组织村创电商捐赠青年镇青年村志惠超市价值1000余元电商产品。发动食安天下、沙澧淘电商参与召陵区志慧超市中心店项目建设,在志惠超市中心店建设特色代销区,将特色农产品如晚秋黄梨、红薯粉条、精品红提等通过新供销聚超电子商务平台和微信等平台销售至全国各地。
  今年10月18日,该区商务局举办了以“聚焦贫困、产销对接、合作共赢、助力脱贫”为主题的产销对接会,邀请中国(漯河)电子商务产业园、电商企业及养殖、种植大户、部分贫困户参加,由村民推介本土特色农产品,以艾草、葡萄酒、红薯等作物为主向电商企业进行推介,再由电商企业创新贫困村农产品产销对接方式。“通过双向对接,与当地群众进行面对面沟通交流,深入了解挖掘当地特色农产品。”一家电子商务公司负责人表示,下一步,他们将继续创新贫困村农产品产销对接方式,搭建产销对接平台,打通贫困地区农产品销路,不断扩大产销对接成果,大力推进贫困户农产品商贸流通和精深加工,帮助贫困群众早日增收脱贫。




【责编:】 【审核:lhsl



建议使用:ie9以上浏览器    Copyright © 2000 - 2018 LHSL.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 办:召陵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召陵区政务信息中心      网站地图
联系电话:0395-2600123  电子信箱: slzfw @ 126.com
    政府网站标识码:4111040002      备案序号:豫ICP备05016466号      豫公网安备 41110402000447号